在今天的一场比赛当中,最近状态神勇,刚刚入选全明星赛的开拓者队当家球星利拉德,终于停止了最近的脚步,在一次突破下落的过程中,他伤到了腹股沟,将缺席全明星赛及最近的比赛。在开拓者队受到伤病困扰,球队阵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利拉德凭借一己之力,将球队带到了西部第九。但今天输给西部第八的灰熊,为球队的季后赛晋级,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上个赛季,进入联盟已经第七年的利拉德,终于将开拓者队带到了十几年没有进入的西决赛场,虽然球队0:4脆败给老对手勇士队,但超远三分绝杀雷霆,一己之力击溃掘金,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他的能力,验证了自己超级球星的成色。然而祸不单行,在内线核心钮基奇和锋线主将罗德尼·胡德因伤赛季报销,至今没能上场的情况下,本赛季的开拓者,不得不仰仗新换来的怀特塞德,老将安东尼和阿里扎,老队友麦科勒姆这几位勉强支撑,球队一路下滑,差一点和勇士争状元。

为了冲击季后赛资格,利拉德开启了超神模式。击败勇士他砍下生涯最高的61分,惜败独行侠47分,胜步行者50分,胜火箭36分三双,赢湖人48分准三双,胜爵士51分,再加上再度面对爵士,因为吹罚惜败的42分,这段时间的利拉德,几乎成为联盟最顶尖的超级明星,超越了一众超巨和球星,成为NBA最闪亮的人。

但超神的背后,是开拓者严重的利拉德依赖症。

本赛季的球队二当家CJ·麦科勒姆,陷入了一段时间的低迷,球队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时候,他的表现各种下滑,无法支撑球队。安东尼和阿里扎两位35岁上下的老将,苦苦支撑这支球队脆弱的锋线,包括中锋怀特塞德。整个球队依靠着两个核心+两个打不上球的老将+一个到期合同在苦苦支撑。利拉德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于是大家发现,他真的完成了蜕变。

本赛季的利拉德,投篮命中率达到了生涯最高的46%,三分射程覆盖了整个半场,中场logo投篮比比皆是,超远三分屡屡救主,三分命中率也接近了40%。进入联盟8年,不知不觉,那个以横著称的毛头小子,也即将进入而立之年。如果说科比的去世对谁影响最大,坚守撕裂之城的利拉德,绝对是其中之一。

自从2012年来到开拓者队,他和阿尔德里奇搭配,绝杀火箭进入季后赛第二轮;和CJ成为双枪,带领残阵开拓者迎来了时隔近20年的首次西部决赛;他也曾经因为被鹈鹕黑六,被质疑无法带领球队更进一步。他也是曾经因为没有入选全明星而愤怒不已,用表现打脸所有人,吸引了太多的球迷。但最让人钦佩的,还是他的忠诚。

身披0号的利拉德,从第一天开始,就为波特兰这座城市付出了自己的一切,按照他自己的话说,他了解NBA联盟是一桩生意,他可能被交易,可能沦为球队的牺牲品,但他从未想过离开球队,放弃这座城市。即便有“黄曼巴”罗伊和“大帝”奥登的悲剧在前,利拉德也从未想过抱团争冠。詹姆斯邀请过他,他拒绝。安东尼拒绝加盟,他也从未生气,而当安东尼打不上球的时候,他也热情拥抱,让安东尼融入球队。

2019年夏天,开拓者队与利拉德提前续约,合同总价值接近2亿美金,而这份四年的合同当中,最后一年利拉德的年薪高达5000w美金,他成为了NBA第一个“五千万先生”。这也是对利拉德的最好褒奖。这意味着利拉德会把自己的最好年华,全部献给开拓者队。

金钱可以有价值,忠诚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