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赛程已过三分之二,迈阿密热火仍旧以35胜19负的战绩稳居东部第四,尽管球队在夏天引入了全明星球员巴特勒,但整体天赋稍显平庸的他们能够走到这一步还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巴特勒和阿德巴约两名全明星球员固然是热火蜕变的关键,前者为球队带来了久违的核心领袖气质,后者则以惊艳的进步弥补了白边离去的空缺。不过除了两人之外,那些不被聚光灯关注却依然兢兢业业做好自己事情的球员也不容忽视,邓肯-罗宾逊就是这样的家伙。

在群星闪耀的NBA里,罗宾逊只是一粒卑微到不起眼的尘埃。代表密歇根大学征战NCAA的三个赛季中,他的场均数据仅有9.3分2.5篮板1.2助攻,2018年参加NBA选秀大会,他也毫无意外地惨遭落选。虽然在此之后他被热火看中幸运进入联盟,但在整个2018-19赛季里,他只出战了15场比赛,场均得到可怜的3.3分1.2篮板,投篮命中率39.1%,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低至28.6%。

然而仅仅一年之后,这一切都已变得不同。赛季至今,罗宾逊场均得到12.6分3.2篮板,投篮命中率45.7%,三分球命中率43.8%。在三分总命中数排行榜上,罗宾逊以191记三分名列第四,在榜单前十的球员之中,罗宾逊的三分球命中率高居第一,并且在罗宾逊场均9.1次的出手中,90%都是三分投篮。“机会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与此同时我也成长了很多。我最大的进步,也是我在G联赛里练习最多的东西,就是永不停歇地奔跑。”罗宾逊说。

身体天赋平庸,持球能力欠缺,逼迫罗宾逊只能通过频繁的挡拆与无球跑动获取出手机会。与阿德巴约的连线是罗宾逊最常用的方式,他会在阿德巴约的附近来回游曳,直到大个子为他制造出一点投篮空间,而无论这个空间有多么狭小,只要能让他完成一次出手动作,罗宾逊都会毫不犹豫地出手投篮。当巴特勒或是德拉季奇持球时,罗宾逊则会静静潜伏在底角,等待队友的突破分球,之后突施冷箭终结进攻。

“我认为我对进攻的影响不仅仅是投篮,我还可以利用自己的投篮威胁为队友创造机会,解放肘区的空间。”很显然,罗宾逊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并开始回馈球队。数据显示,当罗宾逊在场时,热火的进攻效率是115.4,而当罗宾逊下场时,这个数字下降到了109.2。除此之外,罗宾逊对巴特勒和阿德巴约的影响也非常大,当三人同时在场时,热火净胜11.4分,而当两人失去罗宾逊的投篮威胁时,净胜分变成了负值。

斯波教练给了罗宾逊近乎无限开火权的特许,不论罗宾逊的出手有多么勉强,斯波都不会斥责他“你不该这么投”,这也是罗宾逊投篮自信心的来源之一。不过虽然罗宾逊的进攻效率令人称赞,他在防守端的隐患也非常明显,当面临挡拆换防时,罗宾逊是对手的首要攻击目标,这也导致了他每晚的上场时间不足30分钟,场均2.9次犯规却位列全队第一的局面。

伊戈达拉和克劳德的到来能够缓解罗宾逊的防守压力,但两人无法提供罗宾逊那样的空间性与投篮威胁。简单来说,罗宾逊依然是球队最倚重的投手,也是对手最青睐的换防单打对象。赶在季后赛来临之前,罗宾逊需要继续提升他的防守能力,毕竟他现在,可不是以前那样的无名小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