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全明星赛的第二日,三个单项赛掀起最后一波高潮为正赛作冲刺型预热。不过,经过多年的发展,NBA全明星到今天已经是变化不少,单项赛的规则也是几经改动,变得是一年不如一年。

起初,单项赛的举办为的是让巨星多方位展示篮球魅力,让全世界球迷沉醉于巨星们华丽的篮球技艺。而到了现在却慢慢成为鸡肋,球星们为了多休息也为了避免受伤纷纷拒单项赛于千里外,让这些本该发光发热的能力展示逐渐成为了角色球员或者菜鸟新秀们的专属。

就今年而言,若不是扣篮大赛还有无冕之王戈登愿意再战,单项赛的吸引度恐将跌入历史新低,最终戈登再次遗憾落败,也就此造就了扣篮大赛最大冤案。戈登宣布退出扣篮大赛,而拉文也无再次参赛意愿,不由得让人为今后的扣篮赛事担忧,NBA恐怕是难以再现如此精彩的全明星扣篮赛了。

纵观2000年以来的NBA全明星单项赛,星光璀璨的赛事阵容不是没有,是否NBA管理层应该研究下为什么赛事的举办为何一直走下坡了,怀念以前巨星云集的单项赛。

技巧赛:2007年

韦德,詹姆斯,科比,保罗

诞生于2003年的技巧赛起因是2002年世锦赛梦之队的溃败,NBA意在考验球员的基本功,出发点很好起初的赛事也确实体现了技巧二字。不同于当下技巧赛对参赛两人场上的运气比拼,那个时代比的是纯用时,运球传球投篮等技术要求也更高,是真正比技术。因此在早年间很受顶级球员青睐,参加比拼的几乎都是生涯巅峰期的超级巨星,而2007年的这组名人堂级别对抗也是那个时代的缩影。

三分赛:2015年

韦斯利·马修斯,J.J.雷迪克,詹姆斯·哈登,凯里·欧文,斯蒂芬·库里,克莱·汤普森,凯尔·科沃尔,马科·贝里内利

1986年NBA将三分赛引入全明星,也是在这里诞生了拉里-伯德最著名的那句垃圾话:你们是来争第二的吗?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三分对于篮球比赛的影响也是越发的重大,不同于90年代还是功能型角色球员的专属,现在几乎人人都是三分投手,顶级球星也是趋之若鹜。2014年NBA修改规则将原本参赛的人数从6人增设到8人,2015年NBA全明星更是将宣传的重点放在了三分大赛上,几乎赛季最好的射手都参加了,三分球的影响力可见一斑。那年历史级三分手库里也终于是在第4次参赛圆梦捧杯。

扣篮赛:2000年

文斯-卡特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史蒂夫-弗兰西斯,里基-戴维斯,杰里-斯塔克豪斯,拉里-休斯

不同于其他项目加人的发展趋势,扣篮大赛自打1984年举办以来就走上了减员之路。年代最久远的赛事居然变得越来越寒酸也是令人唏嘘不已。1985年的10人大混战乔丹初出茅庐没能击败“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1988年飞人在旷世对话中罚球线起跳挫败多米尼克,这些都是那个年代的最美好记忆。而新世纪后的最强当属卡特的2000年,不仅是半神的惊天石破,看看那一年的配角吧,也是之后20年少有的高质量。

扣篮大赛打分组:2007年

乔丹,J博士,威尔金斯,卡特,科比

今年的扣篮大赛戈登被评委坑掉从而错失桂冠,不少人在赛后疯狂吐槽,这样的打分组也是水的不行。而在2007年赌城拉斯维加斯的扣篮大赛上,就扣篮这个项目上这5个评委堪称历史最强的打分组了。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半人半神”文斯-卡特和“黑曼巴”科比-布莱恩特这样的阵容令人咋舌,由这几位打分那定是没话说了,只可惜2007年的赛事并不算精彩,有点大材小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