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篮球是圆的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这个赛季带给了我们很多的“意外”,上赛季仅仅取得37胜的湖人在休赛期得到安东尼-戴维斯以后,仅仅用了48场比赛便追平了这一战绩,并且高居西部第一。反观同属于西部的波特兰开拓者,上赛季在利拉德的带领下,以53胜29负的战绩排在西部第三,并且一路披荆斩棘,时隔19年再次闯入西部决赛。虽然最后球队没有更近一步,折戟西决,但是不可否认,那个赛季对于开拓者和利拉德而言,可以算是一个成功的赛季。随着休赛期哈桑-怀特塞德的加盟,人们对开拓者和利拉德的2019-2020赛季又有了新的期待。

但是令所有人意外的是,截止到北京时间2020年2月12日,波特兰开拓者以25胜29负的战绩排在西部第九,和西部第八的灰熊相差2.5个胜场,和西部第七的独行侠更是相差了7个胜场,如果按照现在的状态进行下去,本赛季开拓者的季后赛形式岌岌可危。

可是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本赛季的开拓者的战绩如此的糟糕呢?相信不止我有这个疑问,几乎所有人都有这个疑问。但是当我们着重的去看一下本赛季开拓者的球队数据我们或许也就不会那么意外了。

首先是防守的严重下滑,波特兰开拓者本赛季的场均失分为114.9,排在全联盟第25;防守效率113.1,第26;利用失误得分13.6,联盟垫底。作为一个上赛季进入西决的球队,这样的防守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再看进攻方面,场均20助攻,联盟垫底。内线得分场均43.9,联盟倒数第3。助攻率46.1%联盟垫底。替补得分27.15联盟倒数第2。在进攻上这几方面也令人十分失望,但是比较惊喜的一点是,三分命中率、三分出手、三分命中数分别排在联盟第4、第8、和第10。

看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这赛季的开拓者是一支三分强,但是进攻几乎依赖双枪,内线进攻疲软,防守效率低,替补阵容所能提供帮助不足的这么一支球队。进攻尤其依赖双枪,但是在防守端双枪受制于身高不足,极易成为对方进攻时针对的一点。休赛季引进了怀特塞德,本意是为了加强内线的防守,单单看盖帽这一项数据,大白边做的确实不错,场均3次封盖,排在联盟第一。得分和篮板方面也是自2016-2017赛季以来的新高,在一些的比赛中也可以打出耀眼的数据,帮助球队取胜。但是不能不提的一点是,本赛季怀特塞德的防守数据仅为110.9排在全联盟第247,或许这一数据受到了全队防守的拖累,但比赛中大白边确实出现了一些防守走神、漏人的情况发生,这一点他可以做得更好。

休赛季随着阿米奴和哈克里斯的出走,开拓者锋线短缺的问题也逐渐放大,本来开赛季以来胡德的状态还是不错的,但是跟腱断裂导致了赛季报销,贝兹莫尔和海佐尼亚的状态可以用“谜”来形容了。幸好是在这之后签约了安东尼还有交易来了阿里扎,这不得不夸赞一下管理层,勉强地解决了开拓者锋线深度不够的问题,套用卢指导的一句话“你小子还挺懂球”。

总之,我一直都坚信开拓者本赛季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晋级季后赛的希望还是很大的,但是留给他们调整的时间不多了。就像一开始说的“篮球是圆的。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当最后开拓者如果进入到季后赛,并且成为一匹最强力的黑马,请不要意外,因为这就是NBA,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