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本赛季黑马之一的灰熊在全明星周末之后两战皆败,在西部第八的位置上的优势越来越小,交易截止日送走杰伊-克劳德的所罗门-希尔带来的伤害正在凸显,身后的开拓者、马刺和鹈鹕都在虎视眈眈,灰熊最终会无缘季后赛吗?

克劳德是本赛季的灰熊的防守悍将,希尔是灰熊三分球第二准的球员,灰熊用他们还加上伊戈达拉仅仅换回温斯洛和吉昂(维特斯已经被灰熊裁员),从账面实力而言灰熊是吃亏的,在全明星赛后的两场比赛里灰熊的对手的投篮命中率都超过47.5%且得分都超过了115分而且灰熊遭遇两连败也佐证了这一点,仅从这一点而言灰熊的季后赛席位是岌岌可危的。

根据全明星周末后的赛程分析,灰熊在争夺西部第八的四支球队中也非常不利。在灰熊、开拓者、马刺和鹈鹕四支球队中,灰熊有最少的主场比赛(12场)和最多的客场比赛(15场);在这些比赛里灰熊的对手中目前位居东西部前八的多达18场比赛,也是这四支球队中最多的,比马刺多2场。比开拓者多5场、比鹈鹕多8场。阵容实力的下降和对手实力的提升的双重打击,让灰熊在季后赛门票争夺战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但是,这并不代表灰熊就一定会被挤出西部前八,除了新援吉昂在对阵湖人的比赛中替补出场21分钟就以100%的投篮命中率拿到14分10个篮板的数据之外,“水货四号秀”约什-杰克逊在最近3场比赛里以66.7%的投篮命中率和42.9%的三分球命中率场均得到11.7分也令人振奋,布兰顿-克拉克和梅尔顿等人的表现也令人期待,这支才华横溢的青年军仍有打出不错的表现的可能性。

更何况,灰熊队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在全明星赛前位居西部前八而最终无缘季后赛的案例。尽管灰熊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无缘季后赛,但是灰熊队史此前8次在全明星周末前排名西部前八的赛季里最终都晋级了季后赛,在2013-14赛季和2010-11赛季灰熊在全明星周末前只能排名西部第九的情况下最终也晋级了季后赛。在最近的20个赛季里灰熊在全明星周末前排名前十的赛季最终都打进了季后赛!从这些历史数据来看,灰熊不会轻易让出西部第八的位置。

尽管这支年轻的灰熊看起来有不少的问题,特别是在全明星周末之后的两战全败令人沮丧,但是年轻就有无限可能,灰熊的多名年轻球员都在本赛季打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作为为数不多的老将的瓦兰丘纳斯在防守端的给力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赛季开始前谁会想到灰熊送走了最后一个全明星康利后悔打出如今这样的战绩呢?他们用半个赛季的表现已经赢得了尊重,我们有理由相信灰熊能够最近晋级季后赛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