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NBA常规赛,热火在主场为球队功勋德维恩-韦德举办了3号球衣退役仪式,韦德的战袍悬挂在美航中心上空,是对这位队史传奇人物的一种礼赞。

韦德于2003年选秀大会上第五顺位被热火选中,闪电侠为热火效力15年,为热火出战958场常规赛,场均得到22.7分4.7篮板5.4助攻1.5抢断。这期间他三夺NBA总冠军,一次FMVP,13次入选全明星,8次年度最佳阵容,3次进入年度最佳防守阵容。从今天媒体报道看,韦德球衣退役比去年他巡演交换球衣更显落寞。今天到场参加的人大部分是热火人员,有总裁帕特-莱利、教练斯波尔斯特拉以及相关热火工作人员。

唯一的到场就是陪韦德2夺冠军的龙王波什,而他的香蕉船兄弟无一到场,按道理来说不应该啊,因为今日湖人、雷霆和开拓者都没有比赛,詹姆斯、保罗以及安东尼有时间到场参加兄弟的盛宴。但他们均因个人原因未出席,如果是个人原因没能来也能理解,但是至今他们都没有在社交媒体为韦德送上祝贺,这其中的不解让球迷议论纷纷。按道理,韦德被评为历史第三分卫受欢迎度不低,这种事很多NBA球星和好友肯定会到场参加,就算不到场也会第一时间在社媒送上祝贺,但是这些都没有,这多少令人唏嘘。

众所周知,詹姆斯与韦德的关系极为要好,他也是韦德两连冠的强力帮手,他到现在不做声实在令人纳闷,照往常,詹姆斯会第一时间在INS为韦德送上祝福。另外,奥尼尔也是韦德06年夺得首冠的强力搭档,他近来到处跑上节目,竟腾不出时间来参加韦德的球衣退役?这也说不过去啊。从詹姆斯和奥尼尔没有到场参加,再到没有人在社交媒体给他送祝贺,多少能看出韦德在公众眼里的形象。

球衣退役本就是一名球员生涯莫大的荣誉,很庄重,享此殊荣也倍有面子,但是今天凄凉的仪式能看出韦德并不受尊重,或许他之前邀请了很多人来参加,但结果都没来,这只能说他不受待见。有多球迷表示,韦德本可以像科比那样退役,但是他自己把路走坏了。韦德在球技方面值得我们欣赏学习,但是场下的种种确实让我们看清了他真实的一面,此前他在扣篮大赛上作弊,而后又在媒体上高傲的赚着不义之财。另外,他抛弃糟糠之妻,生涯后期辗转公牛、骑士,这些都会成为以后人们谈论的焦点。

放眼一看,也只有他的退役仪式很惨淡,就我们熟知的科比、邓肯、吉诺比利、诺维斯基的球衣退役,那个不比韦德风光场面。而这也可能是对历史第三分卫最大的耻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