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斯蒂芬·库里迎战多伦多猛龙,还要追溯到九个月前的总决赛,在甲骨文球馆,库里和勇士队以一种惨烈到近乎悲壮的方式被赶下了王座。

六场总决赛后,库里不仅输掉了总冠军奖杯,还失去了凯文·杜兰特,折损了克莱·汤普森,休赛期又送别了伊戈达拉,勇士队过去五年三冠的辉煌仿佛也随着甲骨文球馆的谢幕被封存进了历史,再回首时,已是物是人非。

本赛季四场过后,库里也因左手骨折暂别赛场,时隔127天后才重新嚼着牙套、身披30号黄白战袍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

巧合的是,库里复出后第一战的对手正是猛龙队。

北境之王仍是大西洋赛区榜首,东部第二,只是元气大伤、搬到大通中心的勇士队已沦为联盟倒数第一。而且身边的队友在悄然间竟然又换了一茬,与库里同场的已变成了落选秀达米安·李、十天短工胡安·安德森、无人问津的克里斯和用拉塞尔交易过来的落魄天才安德鲁·威金斯。

昔日威震天下的“汉普顿五小”,只剩库里一人独立金桥。

从战绩角度出发,库里的复出已无法左右本赛季的结局,但他知道所有金州勇士队的球迷都在期待着他的回归,这份期待早已超越了一时的输赢,因为只有他,才能让金州勇士队重新找回灵魂。

所以在库里宣布复出后,金州的球迷们便再次挤满了大通中心,从他触球的那一刻起,现场便响起了经久不绝的欢呼,当他命中第一记三分球时,幸福的滋味更是溢满了无数球迷的心头,当他走上罚球线时,震耳欲聋的“MVP”助威声也再次响彻整个球馆......

首秀演出,库里命中3记三分,包括一记左翼的强投三分、一记右翼超远距离压哨三分和一记身体失去平衡的3+1,全场得到23分6篮板7助攻。

虽然由于久疏战阵,库里还没有变回曾经的“库日天”,但是猛龙队还是把全部防守重心都集中在了他的身上,因为所有人都记得当前这个三分如潮的时代究竟是由谁开启的,在投篮领域上,时至今日,也没有人能像斯蒂芬·库里那样刷新整个篮球世界的认知,所以只要他站在球场上,就能给对手造成巨大的进攻威胁,只要他出手,就会遭到对手的全力阻挠。

这就是斯蒂芬·库里的魔力。

你能清楚的感受到,库里的回归让勇士全队都在瞬间迎来了复苏,场上的空间也因他的存在而变得无比开阔,在他的推动下,达米安·李拿到23分、威金斯21+10,克里斯17+12,帕斯卡尔16+8,人人奋勇向前,与强大的对手酣战至最后一刻方才遗憾落败。

虽然最终还是难阻失利,但是眼前的这支勇士队输得越多,联盟对于下个赛季的勇士队就越是畏惧。

因为勇士队暂时的沉沦是在库里缺阵58场的情况下造成的,可是现在库里回来了,按照目前的趋势,勇士队极有可能在赛季结束后收获到一个前三顺位的签位用来补强阵容,克莱·汤普森也会回到阵中,再加上新援威金斯和蛰伏已久的格林,勇士队完全有可能在下个赛季卷土重来。

但,缺少了凯文·杜兰特后,勇士队还能问鼎天下么?

库里和勇士队还能梦回2015么?

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2016-18赛季两连FMVP的凯文·杜兰特是独一无二的,联盟中没有人能取代他的作用,即使是现在的他自己都无法做到。

不过就如德拉蒙德·格林嘴里一直念叨的那样:在杜兰特来之前,勇士队就已经是一支总冠军球队了。

遥记得在2014-15赛季,勇士队凭借着库里、汤普森和格林的“铁三角”一鸣惊人,掀起席卷联盟的“小球风暴”,一举赢下67胜,时隔四十年捧起了队史上的第二座总冠军奖杯,就此开启“小球时代”。

2015-16赛季,他们又轰下了前无古人的73胜,在总决赛上一度以3-1领先,仅差一步就能实现卫冕,虽然最后功亏一篑,但是没人能否认这支勇士队的强大。

现如今,当初掀起这波风暴的“铁三角”都还在。以他们为战术核心,辅以合适的角色球员,科尔教练还是能调教出一套传切流畅、空间开阔的进攻体系。

但问题在于——勇士队的“铁三角”不再年轻了。

再过几天,库里就要32岁了,不久前,格林刚过完30岁的生日,等到下个赛季开打时,克莱·汤普森也31岁了。见惯了詹姆斯不老传奇的球迷们或许会不以为然,30岁出头的年纪也确实仍处于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当打之年。

可2014-17赛季,三十岁之前的库里三个赛季只缺席了8场比赛,2017-20赛季,不再年轻的库里三个赛季一共缺席了102场比赛,你能清楚的看出,随着时光的侵蚀,库里的耐久度磨损的非常严重。

恢复健康的他当然仍是这个联盟最具威胁的外线明星,常规状态下,每场都能随心所欲的扔进四到五记根本不讲道理的三分球,但指望着他像二十七八岁时那样单赛季轰进402记三分球?已经不太现实了。

像上个赛季那样将常规赛场次控制在65场左右,产出300记以上三分球,或许才是库里在这个年纪最理想的状态。另外说句题外话,只差478球,库里的三分球进球数就能超越雷·阿伦,正式加冕为历史三分榜头名了,再往后就全都是他一个人的天下了。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就算库里能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远离伤病的侵袭,重现“投篮之神”的神奇,克莱·汤普森和德拉蒙德·格林也不可能回到从前了。

汤普森受的是左膝十字韧带撕裂,这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完全是不可逆的重创,即使伤愈归来,他的爆发力和横移速率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暂且不论他是否还能重启“汤神模式”,单就防守而言,汤普森以后在防守那些速度优势明显的后场球员时,限制效果必然会有所下滑。

而德拉蒙德·格林早在上个赛季就已经跌出了明星球员行列。

格林在2014-15赛季和2015-16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分别为33.7%和38.8%;WS(胜利贡献值)分别为8.5和11.1!VORP(替换球员价值)分别为3.5和5.3(当季全队第二高,仅次于库里);2014-15赛季,格林的防守真实正负值高达5.23,排名全联盟第一,2015-16赛季,格林的防守真实正负值维持在5.04,排名全联盟第三。

那时期的格林是全联盟最好的防守铁闸之一,他凶悍的防守能力是“五小阵容”大获成功的关键!除此之外,他还是联盟一流的组织前锋,并投出了职业生涯最精准的三分球,他和库里的高位挡拆也是勇士队当时最无往不利的进攻套路,库里吸引防守分球给格林后,他既能自己持球进攻,也能串联队友,是当之无愧的巨头。

但上个赛季,格林的三分球命中率已经跌到了28.5%,进攻端的威胁所剩无几,执掌弧顶的他成了被对手无视的存在。防守真实正负值降到了3.74,WS暴跌到了4.3,VORP也崩盘到了1.8,场均7.4分7.3篮板6.9助攻,与此前完全判若两人,在场上的作用也变得没那么重要了。

去年休赛期,在气走了杜兰特后,格林成功的与勇士队达成了一份4年1亿美元的提前续约,结果在拿到高薪后,格林的竞技状态反而更差了。

本赛季至今,格林只能交出一份场均8分6.2篮板6.2助攻的数据,充分证明了自己离开了库里就很难影响比赛,投篮命中率暴跌到38.9%,三分命中率继续下跌到27.9%,进攻端的胜利贡献值更是崩盘到了拖全队后腿的-0.2!队内的胜利贡献值甚至不如达米安·李和新人帕斯卡尔。

在功成名就后,格林无疑是勇士队退步最大的球员。

他不再精进自己的投篮,不再加强自己的控球基本功,也不再专注于那些曾让他脱颖而出的防守细节。库里回归后,格林的表现自然会有所提升,但他在进攻端对于库里的帮助已经非常有限了,如果不是他现阶段形同虚设的进攻,猛龙队在去年总决赛也不会祭出丧心病狂的“一盯四联”。

总体而言,与2015年的勇士相比,库里的伤病隐患更大了,汤普森的防守被削弱了,格林的进攻荡然无存了。

更别提,由于格林的合同过大,勇士队未来的补强空间也变得非常有限,目前勇士队的总薪资在签下了一票底薪和短工合同的情况下依然高居联盟第七!只比本赛季所向披靡的快船队少了60万而已,以“四巨头”为框架的勇士队已经没有空间去招募像当初巴博萨、利文斯顿、斯贝茨那种水平的角色球员了。

核心竞争力下降,阵容深度不足,勇士队已经无法再梦回2015了。

勇士队在“小球时代”已没有了身位优势

“小球时代”确实是勇士队开创的时代,他们也一度是“小球时代”的引领者,2015-16赛季,勇士队场均出手联盟最多的31.6次三分球,三分球命中率是骇人的41.6%!同样高居联盟第一,当时联盟的场均三分球出手次数只有24.1次,勇士队多出了7.5次之多,远远领先于那个时代。

但在其他球队都跟着纷纷涌入“小球时代”数年之后,2019-20赛季,联盟的场均三分球出手次数已经飙升到了33.9次!勇士队的场均三分出手数(34.4次)在去年就掉到了第八,今年在没有“海啸组合”后又掉到了倒数第八!

这是一个连进攻拥挤的费城76人队场均都会出手31.5次三分的时代,当初那些在荧幕前被金州勇士用三分狂潮所震撼的高中生们,也都已经进入了联盟了,现在无论一名球员在场上打的是什么位置,三分球都成了他的安身立命之本,就连投射能力不佳的字母哥,场均都会尝试出手4.7次三分球!就连曾经专注于低位得分的瓦兰丘纳斯都开发出了37.2%的三分球命中率。

当所有人都充分理解了当前的这个版本后,勇士队在身位上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

过去的金州勇士队既是全联盟最能攻的球队,又是全联盟最能防的球队之一。

名震天下的“汉普顿五小”既可以利用恐怖的投射强点在进攻端创造出极为开阔的进攻空间,也可以通过出色的机动性和凶悍的个人防守能力在防守端施以超高强度的压迫力。但现在,伊戈达拉走了,汤普森伤了十字韧带,勇士队的整体防守能力必将大打折扣。在进攻端少了杜兰特这么一把“万能钥匙”,格林又在拖全队后腿,库里身上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多。

唯一的好消息是:今年夏天,勇士队有机会得到一个前三顺位的新星用来补强阵容,运气好的甚至能抽到状元签!虽然今年是近几年选秀质量最差的一年,没有锡安和莫兰特那种级别的超新星,但是名单中还是有个别新人能给勇士队带来天赋上的补充。

目前预测的前五顺位:

詹姆斯·怀斯曼司职中锋,因为“便士”哈达威的“倾囊相助”,早早失去了在NCAA打球的资格,但是在他出战的三场比赛里,他场均能以76.9%的命中率拿到19.7分10.7篮板和3次盖帽,比有限数据样本更令人期待的是他身上所拥有的无限潜力,他有着7尺1的身高和7尺6(2.3米左右)的臂展,跑跳能力俱佳,“家里蹲”期间又增加了7磅肌肉,选秀模板是安东尼·戴维斯和怀特塞德,擅长篮下吃饼的他一定能和库里之间形成默契的联系。

爱德华兹是一名双能卫,身高六尺四(1.93米)、臂展六尺九,力量强悍,攻防俱佳,跑跳能力出色,爆发力惊人,选秀模板是德维恩·韦德和奥拉迪波,身体素质也非常接近,是目前选秀榜上预测的第一名,大学期间场均能得到19.6分5.4篮板2.9助攻1.4抢断,缺点是投射能力有待提高(三分球在NCAA的三分线距离只投出了31.3%的命中率),打二号位身高较矮,打一号位组织能力又不够出众,不过如果勇士有他加入,还是能提升球队的后场运动能力,也能让“水花兄弟”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

拉梅洛·鲍尔(郎佐·鲍尔的三弟)和科尔·安东尼都是控卫,对于勇士队的帮助极为有限暂且不提。

身高2.08米的大前锋球员Obi Toppin身体素质劲爆,三分球命中率也有39%,但是在防守端的表现却乏善可陈,选秀模板是德鲁·古登和小斯。

对于勇士队而言,最理想的选秀结果自然是选中怀斯曼或爱德华兹,既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球队的即战力,又能拔高球队的运动天赋,其他新人对勇士队整体实力的提升实在过于有限。

可是即便得到了怀斯曼,组成一套库里—汤普森—威金斯—格林—怀斯曼的阵容,勇士队就能重回巅峰了么?

就算怀斯曼再有天赋,他在近几年内也不可能成长到浓眉的高度,而且拥有怀斯曼,也就意味着要改变勇士队原有的打法,勇士队也会跟着变成一支更合理,却不够疯狂的球队,在与雄鹿队和快船队的比拼中,很难在常规对垒中占到明显的上风。

其实,与其期待今年的热门新人,倒不如期待自己阵中现有的状元郎。

威金斯能成为勇士队卷土重来的关键吗?

仅用一场比赛我们就能清楚的意识到,安德鲁·威金斯确实是比丹吉洛·拉塞尔更适合在库里身边打球的球员,而且库里的存在确实能让威金斯变得更好。

威金斯过去五年半的职业生涯让人们明白:威金斯的性格和技术特点根本无法胜任一支球队的当家球星。

在森林狼队,球队给了他战术核心的地位,不仅让威金斯做单打手,还想让威金斯成为PlayMaker。把他摆过一段时间一号位,想让他通过自身的错位优势为队友创造机会,结果回合使用率高达28%的威金斯场均送出3.7次助攻却有2.5次失误,助攻失误比只有1.5,森林狼队的进攻也毫无章法。他个人的单打水平也只能超过联盟中37.4%的球员,每回合只能以38.3%的命中率得到0.80分,对比赛的影响力十分有限。森林狼队最终也只能搭上一个受保护的首轮签和一个次轮签去打包交易了拉塞尔。

作为一支球队的核心,威金斯没法通过持球攻坚扛着整支球队前进,也没有意愿在球场上把球队召集在一起为集体制定目标。他更倾向于听从别人的安排,而不是主动发号施令。

而到了勇士队后,他就没了身份上的烦恼,这里是库里的球队,他来之前,他们就已经是冠军了。没有谁需要由他领导,球队的重担也不再落在他的肩上,他只要听从教练的指挥,就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在大多数时间里,科尔都是让威金斯去扮演一个终结点,接球就干,不需要思考太多,同时全队都有意的给他拧劲儿上弦,催促着他提速,减少他叉腰休息的时间,尽可能的让他跑起来,以便在高速往返中发挥出他在运动能力上的优势,于是乎,威金斯跑出了职业生涯六年来最高的投篮命中率(46.3%),个人转换进攻能力也从联盟中的48.9%提升到了72.4%.

与此同时,科尔仍在探索威金斯身上的更多更可能性,在与掘金队的比赛中,威金斯拿到22分5篮板之外,还送出了10次助攻,并帮助勇士队爆冷击败了西部前三的掘金队。

在为勇士队效力的十场比赛中,威金斯场均20.2分4.9篮板3.6助攻,回合占有率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个人效率却提升到了职业生涯新高的18.9。

等威金斯和库里同场的时间增加后,他还将通过库里在进攻端的强大牵制力和传球能力,获得更多直接终结的得分机会和更充裕的处理球空间。跟随着库里的节奏展示自己的美妙天赋。

在自己职业生涯最低谷的时期,能够与库里这样的史诗级控卫搭档,对威金斯而言无疑是一种幸运。在与猛龙队交手的第一节,库里便用一记精妙的背传从人缝中找到了篮下的威金斯。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威金斯直言:“这球太漂亮了,我从未与他这么优秀的球员共事过,现在我得到了一个向他学习的机会。”

作为一进入联盟就被众星捧月的天之骄子,威金斯虽然在森林狼队的散养环境中得到了大量的锻炼机会,但却始终没有一个能力和品行都能令他信服的引路人为他指明前进的方向。现如今,被交易到金州勇士队后,没有了特权身份的他,也有了一个自省和聆听的机会,重新找准自己的定位。

而对于勇士而言,能在球队最艰难的时期得到威金斯这样的顶级天赋,也同样机会难得。

威金斯最令勇士队惊喜的是他的防守。

出色的尺寸、速度、弹跳和爆发力让他可以从一号位防到四号位,即使在对上联盟顶级锋线时也照样不落下风。决定洗心换面后,他也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防守意愿,十场比赛场均能为球队贡献1.5次抢断和1.5次盖帽!这也是他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好的防守表现。

等到勇士队人员齐整后,场上有库里和格林主导进攻,威金斯只需要担任外接手去跑动终结就好,当比赛进入轮转阵容时,威金斯带领替补阵容也能保持一战之力。而在防守端,威金斯则会成为勇士队在对付那些天赋流选手时所祭出的重要武器。

诚然,威金斯不可能是杜兰特,也不是伊戈达拉和巴恩斯,但却是勇士队卷土重来时的关键一环。

我一直都愿意相信,威金斯不是不想努力,而是没有一个真正优秀的团队教给他该如何努力才是正确的。

虽然我们都清楚,联盟中不可能再有2016-18赛季金州勇士队那样的球队了,勇士队“一家独大”的时代也已经成为过去,但在群雄逐鹿的年代里,重整旗鼓后的金州勇士队依然会是一支绝对不容小视的力量。

在斯蒂芬·库里的引领下,他们仍有可能创造神奇。

摆在现在这支勇士队面前的挑战确实非比寻常,但也给了他们一个再次证明自己的大好时机,如果他们在没有明显阵容优势的情况下,依然能突出重围,重登篮球之巅,或许就不会有人再去质疑斯蒂芬·库里的实力和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