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NBA赢来重磅对决,洛杉矶同城德比,湖人对快船,西部前两名球队厮杀,极有可能是西决预演。各路看官纷纷端起爆米花,拿起可口可乐,期待这场火星撞地球。

湖人自全明星以来,状态甚好,7胜一负。前一场刚刚在东西部榜首之战中战胜雄鹿,将联盟当红炸子鸡字母哥打的独自待坐地板,赛后更是舍弃败将风度,没有与湖人众将握手致意,直接扭头走回更衣室。(莫名想起去年季后赛,字母哥被小卡爆锤之后,好像也是头也不回走回更衣室。字母哥心想我堂堂常规赛MVP,横扫千军,咋总被你们这些老头子锤尼?)再加上前两次交手湖人均败给快船,所以这场比赛湖人磨刀霍霍,誓必拿下。

而快船近期状态也非常棒,进入了后程冲刺期,阵容磨合也更加和谐。2月23日以来,6胜1负,而且这些胜利含金量很高,对手包括马赛克队、雷霆、76人、掘金等。

湖人和快船,很有可能会在今年西决中相遇,所以这场球对于双方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场。湖人如果输了,本赛季对阵快船将遭遇三连败,季后赛如相遇,心理上将处于不利地位。而快船同样也不会放过横扫湖人的机会,本赛季快船不断爆出各种小矛盾,暂列西部第二,所有人都知道,胜利是解决矛盾的特效药。

最终,湖人三军用命,詹眉发挥稳定,以112:103有惊无险拿下比赛。

一叶知秋,管中窥豹,我们可以通过这场比赛来看一看这艘“航空母舰”。

快船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能转移球的人。与湖人一战,乔治16中9砍下31分,伦纳德18中9砍下27分,双子星的得分效率非常高。但是快船全队只有12次助攻,乔治3助攻,为全队最高,而球队领袖伦纳德0助攻。

乔治和伦纳德职业生涯极为相似,两人顺位都不高,进入联盟的时候,都是以防守起家。都不是天才型新秀,十八般武器样样精通。通过后天不断刻苦努力,走到了今天这个地位。但是传球能力是一种天赋,光光靠后天努力是无法成为顶级传球手的。

所以转移球成了快船的阿喀琉斯之踵,快船首发五人,贝弗利、乔治、伦纳德、莫里斯、祖巴茨,都不是精英级组织者,除了双子星,其他三位可以说组织能力都不及格,只能吃饼。

伦纳德非常刻苦努力,这些年他一直努力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可是在关键场次、关键时刻,面对包夹、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伦纳德的组织能力就会大打折扣,他的本能反应是自己干、自己解决。所以倒不是说他孤立乔治,而是他确实没有定级组织能力,去将乔治融入进来,1+1从来就不是等于2,总有人要牺牲,而论单打能力,低位中投,伦纳德确实比乔治稳,乔大将军是非常依赖手感打球的,一场天堂,下一场可能就是地狱。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第一节虽然双方比分焦灼,但是快船主要就是靠伦纳德和乔治一个一个的单打,基本没有任何配合,也没有什么战术。

而当换上第二阵容的时候,路威和哈勒尔之间的挡拆是快船唯一稳定的配合,但是最佳第六人路威是个拿球进攻的主,他最多也就只能跟哈勒尔之间打打挡拆,指望他串联整个第二阵容,他也做不到。而且说句题外话,从之前爆出的消息来看,路威跟伦纳德之间的矛盾绝不是空穴来风,只不过现在球队良好的战绩掩盖了这个矛盾。但是在季后赛的关键时刻,如果遇到逆境,这也是一个定时炸弹。毕竟,人心齐,泰山移。心不齐的情况下,平时尚可,关键时刻就靠不住了。

不过,即使有种种不利因素,快船依旧是总冠军的强有力竞争者。伦纳德、乔治、哈勒尔、路威四板斧子场均要砍下85.4分,在加上沙梅特、莫里斯、雷吉、祖巴茨、贝弗利等一众悍将,快船的账面实力依旧很强大。没有那座总冠军是毫无悬念就能拿下的,没有那个高峰是一帆平顺就可以征服的,相信韦斯特老爷子的老谋深算中,已经勾画好了快船的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