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詹姆斯的骑士2.0时期,相信最大的荣耀时刻莫过于2016年夺冠了。面对73胜的勇士,骑士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依靠詹姆斯和欧文的逆天发挥,连赢3局,最终实现了4比3的历史大翻盘,为克利夫兰夺得了50多年来的第一座联赛总冠军。

不过,细心的朋友就会发现,在詹姆斯重回骑士的4年时间里,虽然一直带队杀入总决赛,而且有如此奇幻的夺冠经历,但是在常规赛期间,骑士的表现却只能说是差强人意。从15年到18年,骑士4个赛季的胜场分别是53胜、57胜、51胜以及50胜,别说全联盟了,就算是在东部,也只有一次拿到分区头名。那么,坐拥三巨头的骑士,为何没有打出统治级表现呢?

首先,阵容特点决定了骑士没法成为统治级的球队,这也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回到骑士后的詹姆斯,尽管依然是联盟第一人的存在,但相比热火时期,已经没有那么变态的攻防一体了,而球队其余两位全明星欧文和乐福,都是非常典型的攻强守弱。至于球队几年里的常规轮换,包括JR、科沃尔、弗莱等人,也都是靠进攻吃饭。所以骑士的比赛,更多都是依赖高输出的进攻来拿下胜利,就达不到60胜球队的样子。

其次,球队阵容波动大,影响化学反应的稳定性。詹姆斯宣布回到骑士之后,骑士的阵容是几乎全新的,而到了赛季中期,球队通过运作得到JR-史密斯、香波特、莫兹科夫等人,又需要进行磨合;至于17-18赛季,休赛期欧文离开,罗斯、韦德和小托马斯加入;赛季中期又是一场大换血,可以说那几年时间里,骑士的阵容一直不够稳定。

最后,就是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在最初一年多的时间,骑士主教练是布拉特,但他的风格并未得到詹姆斯的认可,而等到最后两年之间,接任的卢指导又几乎没有战术,因此,除了夺冠那一年,在多数时间里,骑士都是一个一手好牌但是打不出效果的状态。

这三点原因,可以说是制约了骑士2.0时期的进一步发展,在18年总决赛的糟糕经历之后,詹姆斯选择远走洛杉矶。不过这次骑士从球队到球迷都给他送上了祝福,毕竟16年的夺冠已经让大家满意,而詹姆斯在本赛季也还在继续追逐自己的下一个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