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122:115击败纽约尼克斯,这是奇才最近五场比赛的第2场胜利,虽然他们距离东部第八的魔术队还有5.5个胜场,但是在四月份到来之前,他们依旧存在着进军季后赛的可能性。

但如果他们最终没有能够成功跻身季后赛行列,那么这将是布拉德利-比尔(下文简称比尔)以球队第一核心带领球队第二次无缘季后赛(上赛季虽然沃尔复出,但是仅打了32场比赛就赛季报销)。

虽然他正在经历自己职业生涯以来个人表现最出色的赛季,但是糟糕的球队战绩依旧让他落选了赛季中期的全明星正赛阵容。

球队战绩,一直都是影响外界评价一名球员联盟地位的重要选项!

往高了说,战绩可以影响到MVP奖杯的归属;

往低了说,战绩可以影响到他在球迷的心中是一位“数据狂”还是一位球队领袖。

如果单纯的从球队的战绩上来讲,那么比尔更加倾向于是一位“数据狂”,毕竟不足四成(截止发文日奇才胜率37.5%)的带队战绩实在是有点糟糕。

但是,我们不能如此武断的就为比尔的赛季表现下定义,他究竟是不是一位合格的球队领袖,还要通过事实来寻找答案。

本文,我们就来讨论一下比尔在本赛季的表现属于哪个行列,“数据狂”?还是合格的球队领袖?

布拉德利-比尔

其一、他是一位优秀的外线得分手

赛季至今比尔场均能够砍下30.6分,位列得分榜第二,虽然这是一个崇尚进攻的时代,但是能够赛季场均砍下30+的球员,全联盟也仅有马赛克的那位当家球星和比尔两名球员而已。

尤其是在过去的10场比赛,比尔场均能够砍下37.6分,冠绝全联盟,并且还拥有47.3%的出色命中率,尤其是在三分线外的表现堪称神奇(场均出手10.8次三分球,命中5.2个,命中率高达48.1%)。

这一切的数据都在显示比尔是现在这个联盟当中最顶级的得分手之一。

作为一名能够场均砍下30+得分的外线得分手,单打、挡拆持球以及突破自然是必须拥有的得分手段。

否则,他将难以贡献出如此高的场均得分。因为篮球只有一个,想要得高分,那么就必须得保证球在自己的手里,并且能够有相应的技术来完成终结,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事情(你很难想象,一名纯射手球员能够场均砍下30+的得分数据)。

他是不沉迷,但拥有较高水准的单打手

图中数据截止2020.3.11之前

截止2020年3月11日之前(下同),比尔场均单打2.6个回合,这占到他所有进攻比例的8.8%,每回合通过单打得分能够得到0.96分,并且保持着45.1%的终结命中率,这四项数据在32名本赛季出场次数40场以上(包含40场),并且场均单打回合2次及以上的球员当中分别可以排在第22名,第32名,第15名以及第10名。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数据都是成正比的,尤其是在每回合得分以及终结命中率方面,比尔的排名都在较高的水平。

所以,单打虽然并不是比尔最常用的进攻终结手段,但是他在单打上的能力还是相当不错的,而高于联盟所有球员68.9%的综合单打评分也在证明着他至少是一名单打能力接近联盟前三分之一的单打手。

他是一流的挡拆持球进攻人

图中数据截止2020.3.11之前

作为一名挡拆持球人,比尔场均利用挡拆完成9.5个回合的进攻,这要占到他所有进攻比重的32.3%,每回合可以得到0.98分,终结命中率高达47.7%。

这四项数据可以排在全联盟所有出场次数超过40场(包含40场),场均利用挡拆持球进攻回合数≥5次的所有球员的第10位,第36位,第9位和第6位。

挡拆持球进攻,不但是比尔最常使用的进攻终结方式,同时也是他最擅长的进攻终结方式,高于82.9%的挡拆持球综合评分,也在昭示着他是一位一流的挡拆持球人。

他是联盟顶级的突破得分手

图中数据截止2020.3.11之前

作为一名突破手,比尔的表现同样令人惊羡,他场均突破16.2次,可以排在联盟所有场次≥40场,场均突破次数≥10次,场均出场时间≥15分钟的球员当中的第11位,平均每场比赛通过突破可以拿下11.5分(排名第5),突破得分率高达70.9%,在这些符合限制条件的球员当中仅次于杰森-塔图姆,位列第2,要知道不同于塔图姆合格的锋线身高(官方身高6尺8寸,约203cm),比尔的身高仅有(官方身高6尺3寸,约191cm),拥有如此高的突破得分率难能可贵。

现在,我们似乎可以得到一个结论:无论是单打、持球挡拆还是突破的数据 ,都在证明比尔是一名全能的,并且拥有高水准的持球得分手。

布拉德利-比尔

当然在现在这个联盟,作为一名外线得分手,虽然持球得分是保证球员能否拿下高得分的重要因素,无球得分能力同样重要。

不过相比于在持球进攻上的出众表现,在无球得分上,比尔本赛季的表现只能算是不错的水平。

在联盟142位出场次数≥40场,场均时间≥15分钟的后卫球员当中,虽然他场均通过接球跳投可以得到5.3分(排名第11),但是他的接球跳投命中率仅能排在第78名(38.2%)。

当然,这与比尔近两个赛季进攻方式的逐渐转变有关。

他现在正在努力成为一名出色的持球攻击手,所以无球进攻效率不高也是一件可以理解的事情。

图中数据截止2020.3.11之前

所以,单纯的从进攻方面来讲,我们似乎并不能将他理解为一名“数据狂”,因为他的确是一名出色的持球攻击手,同时还拥有还算不错的无球得分能力。

作为球队目前的第一核心,不但要自己进攻,还要拥有带动队友进攻的能力,所以我们还要来看看比尔的传球能力。

其二、他是一位愿意分享球的得分手

截止2020年3月11日之前(下同),比尔场均可以贡献6.1次助攻,这以数据可以排在联盟158位出场次数≥40场的后卫球员(下同)的第21位,奇才队内的第1位。

布拉德利-比尔

场均送出46.3次传球,可以排在这些后卫球员的第26位,奇才队内的第2位;

场均二次助攻0.8个,可以排在这些后卫球员的第18位,奇才队内的第1位;

场均潜在助攻可以达到11.2个,排在这些后卫球员的第21位,奇才队内第1位。

这些数据都在显示着比尔是一名不错的传球手。

当然,作为一名得分手,比尔的传球能力也并非没有缺陷,比如作为一名突破能力出众的球员 ,比尔在利用突破为队友制造进攻机会上的表现就有点差强人意了:

图中数据截止2020.3.11之前

作为一名出色的突破手,比尔很明显更注重于自己的终结得分,而在利用突破为队友创造机会的意愿上,就显得并不是那么强烈了。

他场均利用突破位队友传出5.1次传球,排在榜单45位球员当中的第27位,突破传球率31.8%,只能排在第41名,故而他利用突破送出的助攻也就只有1.1次(第35名),突破助攻率7.1%(第41名)。

当然,参考一下他顶级的突破得分率,我们就能明白,这是一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事情。

不过,综合以上的传球数据来讲,比尔并不是一名只愿意自己得分的球员,他并不是一名自私的得分手,相反,他不但要自己完成得分,还承担着着奇才队最多的组织进攻的任务。

至此,我们就似乎就更没有理由将“数据狂”这样的标签贴在比尔的身上了。

当然,要全面的找出答案,我们还得继续往下说。

其三、他不是一个合格的防守者

当然,在现在这个崇尚进攻的联盟,对于外线顶级球星的防守要求已经没有曾经那么严苛。

但是球童认为防守依旧是能够鉴别一名球员水平的重要选项。

布拉德利-比尔

不过很可惜,因为现阶段的奇才并不是一支强调防守端的球队,再加上比尔在身高上的劣势,所以比尔并不是一名出色的防守者。

截止2020年3月11日,比尔117.8的防守效率,只能排在全联盟所有出场过的球员(共514位球员)中的第490位,防守胜率贡献值只能排在第481位(0.009),而且这两项数据都只能排在本赛季所有为奇才出场过的球员当中的倒数第4,这是一个相当糟糕的防守表现。

当然,这样的数据只是一个笼统的表现,要探讨比尔的防守表现,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证据。

防守挡拆持球人和防守定点跳投,是比尔本赛季在防守回合当中最主要的两项任务,这两项防守任务占到了他所有防守回合的67.7%(前者34.5%,后者33.2%)。

那么我们就来看看比尔在这两项防守任务当中的表现:

图中数据截止2020.3.11之前

比尔场均要防守挡拆持球人3.9个回合,每回合要被对手攻下0.91分,挡拆持球人防守综合平均仅高于联盟40.3%的球员,每回合对手得分要明显高于图中符合限制条件的95位球员的平均水平(0.89分)。

在防守定点跳投的回合当中,比尔的表现同样不佳:

图中数据截止2020.3.11

他每回合要被对手攻下0.99分,也只是刚刚达到了平均图中符合限制条件的36位球员的平均水平而已(0.99分)。

在这两项比尔在防守回合最常碰到的进攻战术之外,能够表达球员单兵防守能力的Diff%值上,比尔的表现同样糟糕。

【术语解释】:Diff%值为进攻球员面对该球员防守时命中率的下降程度,数值越负说明防守效果越好。

他的整体Diff%值为2.3%,当对手面对他的防守时,命中率有45.7%可以增长到48%;

更糟糕的是他的两分球Diff%值达到了7.1%的程度,当对手在三分线以内面对他的防守时,命中率可以从52.1%暴涨至59.2%。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比尔在三分线外的防守能力还算不错,三分球的Diff%值为0.3%,可以排在队内所有出场场次高于40场的球员的第1位。

无论是在对于球队的防守影响上(防守效率以及防守胜利贡献值)、自己最常遇到的进攻方式上(防守挡拆持球人和防守定点跳投)以及综合的单兵防守能力上(Diff%值),比尔都不算是一名合格的防守者。

当然,这和球队的防守体系有关,也和比尔在外线的身高劣势有关,再结合他在进攻端的投入程度,不能过多的苛责他在防守端的表现。

不过,因为他在防守端的糟糕表现,至少降低了球童认为他是一名合格的球队领袖的信心。

其四、他暂时还不能让球队变得更好

因为比尔强力并且高效的进攻能力以及愿意分享球的表现,球童不认为比尔是一名“数据狂”,所以我们现在要看看他是不是一名合格的球队领导者。

而能否让球队变得更好,则是鉴定一名球员是否是一名合格的球队领袖的主要因素。

图中数据截止2020.3.1之前

上图是本赛季比尔在不在场时球队的部分数据变化对比,很惨淡的现实就是:图中所列举的16项数据对比当中,比尔只有6项数据能够做到在场时比不在场时球队更加出色(分别是助失比,篮板率,有效命中率,真实命中率,每36分钟球队快攻得分以及每36分钟球队内线得分)。

其中最重要的正负值和球队净效率两项数据方面,比尔在场时比他不在场时球队要糟糕的多。

当一名球队的第一核心在场时球队的综合表现要比他不在场时更加糟糕,这实在难以让人把他认为是一名合格的球队领袖。

而造成这样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比尔并不能做到让他的大多数队友在和他同时在场时球队变得更好:

图中数据截止2020.3.11之前

上图是本赛季和比尔同时出场超过15场比赛的现在奇才阵中11位球员和比尔同时在场,以及他们和其他人在场时球队每36分钟正负值的对比,这11位球员当中,只有4位球员和比尔同时在场的时候球队的表现更加出色。

既不能让球队变得更好,也不能让队友让队友和自己搭档的时候让球队变得更出色,所以球童认为比尔现在还不能算是一名出色的领导者。

结语

虽然球队的战绩不佳,但是比尔出色并且有效率的进攻能力以及合格的传球欲望,让人很难将他和“数据狂”联合在一起。

因为身高的劣势,以及在进攻端投入了过多的精力,让比尔在防守端的表现非常糟糕,这或许也是他无法对球队产生积极影响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他能够贡献出一份顶级的数据单,但是他无法让球队变得更好,所以球童并不认为现阶段的比尔是一名合格的球队领袖。

当然,这也是因为奇才的阵容配置和伤情,导致比尔现在还只能处于通过自己的进攻来引领球队前进的阶段(这似乎也是诸多超级球星的生涯必然经历的阶段之一)。

他出色的持球进攻能力以及并不自私的球风,让人们可以看到他成为一名合格领袖的可能。

距离合格的球队领袖,比尔所缺少或许只有管理层的努力(交易引援等)、将自己在防守端的效果至少提升到平均水平这两项而已。

或许下个赛季,我们就可以看到布拉德利-比尔作为合格的领袖,带领着他的奇才重新回到季后赛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