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3月13日,NBA总裁萧华在接受TNT采访时表示,"根据今天了解到的情况,我们决定,最有可能的是中断至少30天。"按照至少停赛一个月来算,NBA赛程重启的时间节点原本应该是季后赛首轮举行的时候,那将对原定赛程会造成极大冲击。

赛程被打乱,对于各支球队都有极大影响,重启时该如何安排赛程、如何尽可能地保证公平是联盟需要考虑的问题。在NBA赛程暂停前,各队还有十多场比赛没打,但只有密尔沃基雄鹿、洛杉矶湖人、多伦多猛龙和波士顿凯尔特人锁定了季后赛席位,而且他们的排位也没有最终确定,其他球队理论上还有提升排名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各队的最终排名也牵涉到选秀权的问题,这关乎球队未来和联盟实力均衡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直接取消赛季并不现实,重启后提升赛程密度,尽快完成常规赛剩余赛程是相对可行的选项。除了赛程之外,还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呢?

1.在美国某些地区做病毒检测并不容易,为什么球员能快接受检测?

答:过去一周,联盟官员建议球队与当地的卫生安全设备供应商合作,确保主队和客队球员能够接受病毒检测。上周末,金州勇士的斯蒂芬·库里出现流感症状,然后就接受了新冠肺炎的病毒检测,结果是阴性。

2.赛季暂停会持续多久?

答:常规赛至少暂停两周,让所有球员都能有一个隔离期,希望大家都没有感染。而实际上,这个隔离期可能会持续更久。

3.在这一阶段,球队会做什么?

答:库班透露,联盟说球队可以继续训练,但如果短期内有多人需要自我隔离,想继续训练并不可行。

4.赛季暂停,球员有工资吗?

答:答案基本上是肯定的。不过按照劳资协议,在不可抗力(包括传染病)的影响下,球员每少打一场比赛,薪水将扣除1/92.6。尽管规则如此,但继续正常支付球员工资,符合各方利益,也是为了之后能完成余下赛程,联盟也能继续挣钱。

5.赛季暂停对未来的工资帽有何影响?

答:这得先看赛季什么时候重启,而且要看重启后是继续完赛,还是会缩减赛程。本赛季任何与篮球相关的收入(BRI)都会影响下赛季的工资帽和奢侈税。如果剩余的常规赛全部空场,那联盟的篮球相关收入预计会减少5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季后赛。此前因为来自中国的篮球相关收入减少了至少2亿美元,下赛季的工资帽已经从1.16亿美元下降至1.15亿美元了。

6.得了新冠肺炎是否意味着运动生涯就此结束?

答:国内没有运动员感染的报道,会不会影响运动生涯只能从疾病发展上推论。在国内,大部分运动员都是封闭训练的,尤其专业队,他们接触外界的机会并不多。且疫情刚刚爆发大部分训练队就紧张起来了,至少北京都是这样。那从疾病发展上推论的话,如果该确诊运动员不是重症或危重症,那么痊愈后应该是不影响运动生涯。

注:问答内容来自ESPN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和蒂姆·邦坦普斯,以及北大运动医学研究所医务监督医生朱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