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剑剑龙

NBA停摆了,也就是说,对联盟来说,进入到一个暂时的休赛期。或者说,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束。

这样一来,天下大势走向如何,自然值得关注。

西部,历来群雄并起,这个赛季,也不例外。目前,西部前四的球队,分别是:湖人、快船、掘金和爵士。其中,西部第二到西部第四的差距,是3个胜场的差距,不算很大。也就是说,若是赛季不压缩,最终的排名如何,还真不好说。

但从球迷的角度来说,多数人还是觉得,西部豪强很多,最强的两支球队,还是洛杉矶双雄。目前的他们,也基本上聚集了自己的最强阵容了。然后,一个西部第一,一个西部第二。

战绩,也是最好的。初步来看,随着快船队全员归队,他们的战斗力,应该是无可匹敌的。因为到目前为止,在快船保持完整阵容的时候,他们只输过一场比赛,这样的比赛,就是最近输给湖人队的那场。

此前保持完整阵容的时候,湖人队未尝败绩。缘于此,多数人还是觉得,西部的豪强之争,说到底,还是湖人与快船的战斗。其他的球队,暂时还差点火候。那么,湖人队与快船队,到底哪一支更强大呢?这样的问题,的确值得思考。或者说,也是许多人很关心的问题。

若想知道答案,需要进行全方面的解剖。

天时·科比的去世,极大地刺激出湖人球员的斗志

对一支球队来说,有时候,一些外部的因素,刺激作用也是很大的。比如,此前有人就表示,在76人战绩不是很好的时候,艾弗森去76人的现场支持球队,是会刺激年轻球员的斗志的,能提升他们的胜率。这样的一种激励作用,是来自偶像的激励,有着无法衡量的价值。因为,偶像刺激的力量,有时候就是无敌的。

此外,女朋友的到来,也会如此。比如,詹娜去看76人的比赛的时候,76人的胜率,也比较高。那时候,不少人也发现了一点,那就是,詹娜到来,西蒙斯的表现欲,是要更强一些的。这些,都是完全可以想到的事实。

那么,对湖人队与快船队来说,这样的“天时”,这样的外部刺激,哪一支球队更好一些呢?

这一点,或许得说两支球队的历史文化了。对湖人队来说,他们有着自己的紫金王朝,球队的赢球文化、历史文化、底蕴,都是很深厚的。而湖人队也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两支球队之一,另外一支,则是凯尔特人。这样的2支球队,一度也是NBA里面的门面,很多年,他们的对决,荡气回肠,对球迷们来说,记忆犹新,同样的,也很感慨。

这样一来,对湖人队来说,到了季后赛,肯定会有很多的名宿前来支持这样的球队,贾巴尔、魔术师、奥尼尔等等,都可能会刺激这支球队的战斗力。这样的现实,令人羡慕。或者说,对湖人队来说,这也是潜在的一笔财富,相比较而言,快船队在这方面,则似乎是要差一些的。

因为,快船队没有多少历史,也没有多少荣耀。这样一来,从外部的因素影响来说,肯定是湖人队更好一些。甚至于,在快船队自己的主场,都有可能有很多的球迷喝倒彩。毕竟,湖人队的球迷,的确太多了一些。这一点,从此前的全明星投票就可以看出来,霍华德、卡鲁索、库兹马,都是进入到各自位置前十的球员。

实力上,他们肯定达不到,但是人气上,高很多。

这,就是湖人队的隐形资本。也就是说,从“天时”的角度来说,快船队要差一些。但是,好与差,有时候也不是绝对的,在一定程度上,似乎是可以转化的。

比如,对快船队来说,也可以化这样的事情为动力。毕竟,若是自己的主场球迷都给自己喝倒彩,那么对快船的球员来说,肯定会被刺激到,然后暴走,也是未可知的。

理论上来说,是湖人赢了“天时”,除了巨星助阵之外,科比的去世,也极大地刺激了湖人球员的斗志,他们接连击败雄鹿队和快船队,就是最好的例子。因为湖人队全队,都希望用一个总冠军来悼念科比。因为这样,才是对科比最好的悼念,也才是对曼巴精神的一种传承。只不过,万事万物,都不是绝对的。

地利·快船落后5个半胜场,想要主场优势几无可能

目前的湖人队,49胜14负;目前的快船,44胜20负。一个,西部第一;一个,西部第二。但是,差距还是不小的,达到了5.5个胜场。对快船队来说,若是比赛按照正常赛制进行的话,还剩下18场比赛,湖人队,则是19场。也就是说,都不到20场比赛了。

这样一来,一个现实的问题也来了:快船队能否追上湖人队,成为西部第一的球队呢?理论上来说,是可能的。因为,还有18场比赛没有打。但实际上来说,在18场比赛内追赶5.5个胜场,难度系数极大,尤其是,本赛季的湖人队总共才输掉14场比赛。也就是说,就算湖人队后面的比赛轻敌、轮休,输掉一些比赛,快船队也不太可能追赶上。

因为,对任何球队来说,都不可能做到完美的局面,对快船队来说,也是一样的。一方面,自己无法做到完美的局面;另一方面,湖人队的实力又那么强大。那么,5.5个胜场的差距,基本上就是不可逾越的差距了。

缘于此,地利的角度来说,是湖人队占据绝对的优势。退一万步来说,就算快船队创造了奇迹,他们获得了所谓的主场优势,因为是同城德比,再加上莱昂纳德此前与湖人队的恩恩怨怨,对湖人队来说,只要在洛杉矶比赛,无论是不是主场,湖人队都是多数洛杉矶球迷心目中的主队。

毕竟,湖人队的传统、文化,都是摆在那的。这样一来,洛杉矶的球迷更支持谁,其实是不言而喻的。

人和·詹姆斯小卡在伯仲之间,其他球员各有优劣

天时地利都说完了,那么接下来,就得说“人”的问题了。

对任何球队来说,核心的球员,都是关键。对湖人队来说,核心是詹姆斯,对快船来说,核心则是莱昂纳德。本赛季的莱昂纳德,场均可以贡献26.9分5次助攻7.3个篮板的数据,投篮命中率46/9%,三分球命中率36.6%,罚球命中率88.9%。詹姆斯呢?场均25.7分10.6次助攻7.9个篮板,投篮命中率49.8%,三分命中率34.9%,罚球命中率69.7%。

从直观的数据可以看出一点,詹姆斯的罚球和三分,不如莱昂纳德,而莱昂纳德的助攻数,远不如詹姆斯。而目前的詹姆斯,也是联盟的助攻王。这样的改变,得益于沃格尔的打造,那就是,詹姆斯就是组织前锋,名正言顺的组织前锋。至于莱昂纳德,组织则一直都是他的短板。

但是,有一点能力,詹姆斯是不如莱昂纳德的,那就是,防守的能力,死亡缠绕的能力。一方面,对詹姆斯来说,随着年纪的增长,他在防守端的投入,或者说,每个回合的投入度,肯定是不如之前的。这一点,没有悬念。另一方面,对詹姆斯来说,因为体能受限的问题,若是詹姆斯在防守端投入太多,那么在进攻和组织方面的能力,则会减损不少,这也是很自然的逻辑。

所以,从绝对核心的角度来说,詹姆斯莱昂纳德,算是各有所长,目前也应该算是在伯仲之间吧。

“大当家”比拼完了,接下来需要比拼的,自然是“二当家”了。目前,湖人队的“二当家”,是浓眉哥,快船的“二当家”,是乔治。本赛季的浓眉哥,场均可以贡献26.7分9.4个篮板3.1次助攻2.4次盖帽1.5次抢断,投篮命中率51.1%,三分命中率35.5%,罚球命中率84.5%。至于乔治呢?场均可以贡献21分5.7个篮板3.9次助攻1.3次抢断,投篮命中率43.2%,三分命中率39.9%,罚球命中率88.2%。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浓眉哥碾压了乔治。

本赛季的乔治,因为伤病、定位的问题,有点打打停停了。但是,浓眉哥却一直是湖人队的支柱与核心。此前的赛季不说,本赛季的浓眉哥,进攻端是湖人队的前二选择,防守端,许多人坦言,浓眉哥本赛季有机会成为最佳防守球员的有力竞争者。

这两点,乔治本赛季,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二当家,湖人队完胜。

对2支球队来说,都是双核的球队,二当家完胜的湖人队,就全部完胜了吗?非也。

那就是,其他的阵容方面,湖人队被快船队碾压了。比如,路威、哈雷尔场均都可以贡献18.6分,沙梅特、莫里斯、雷吉的场均得分,都接近10分。也就是说,重要角色球员的得分能力,湖人队根本不是快船队的对手。湖人队这边,詹姆斯浓眉哥之外,只有库兹马场均得分上双,是12.5分。此外就是,布拉德利场均8.6分,波普场均9.5分,丹尼格林场均8.2分,霍华德场均7.5分,朗多场均7.1分。

双核之外,湖人队的进攻能力,足以被快船队碾压。此外,快船还有贝弗利这样防守出色的悍将,是完全不在乎数据的运动员。这样一来,快船队的阵容除了内线,几乎所有位置的储备,都是令人羡慕的。

所以,从阵容上来看,许多人更看好的球队,其实还是快船队。因为,他们能打球的人,的确太多了,有能进攻的路威、哈雷尔、莫里斯,能投三分的沙梅特,能防守的贝弗利……至于湖人队,则是看起来能进攻的库兹马,看起来能组织的朗多,看起来能防守的布拉德利……相比较而言,成色是不如快船队的。

但是,对快船队来说,也有一个更大的尴尬,那就是,哈雷尔、路威与莱昂纳德的关系,似乎并没有那么和睦。路威与莱昂纳德的内讧,人尽皆知。莱昂纳德与哈雷尔球场上对喷的情景,大家也都看到了。团结就是力量,话语很俗,道理很真。

对快船队来说,也是如此。此前的莱昂纳德,一度被路威、哈雷尔演了的感觉。他一打比赛,就输球;他轮休,就赢球,幸好的是,乔治与贝弗利及时地复出了, 才止住了这样的颓势,不然的话,局面真的不好说。

看起来,阵容的完整性,能进攻的球员,是快船队占据优势,但是,因为内讧的消耗,以及这样的消耗到底有多大?无从知晓。

至于,从主教练的角度来说,里弗斯的名气、大牌程度,都高于沃格尔。但是,目前里弗斯在快船队,似乎并没有完全掌控球权的感觉。因为,内部有内讧。而沃格尔虽然名气没有里弗斯那么响亮,但很实用,也很稳健。此消彼长之下,似乎也是难分胜负的模样。

所以,“人和”方面的对比,孰优孰劣,如今不太好说。或者说,给人一种各有优劣,算平局的感觉。

后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样的话语,被许多人所信奉。这背后,还是有些道理的。

但天时也好,地利也好,“有”总比“没有”好,这一点,是没有悬念的。更加重要的是,对如今的2支球队来说,最重要的“人和”,也给人一种难分胜负的感觉。这样一来,西部的霸主之争,便也是悬念迭起了。

而这,不正是NBA的魅力吗?不正是竞技体育吸引人的地方吗?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这是NBA里面的名言,如今这样的话语,依然是适用的。对湖人队与快船队来说,到底谁能从西部突围出来呢?其所看的,或许就是两支球队对冠军的渴望了。狭路相逢勇者胜,“冠军之心”更强的球队,更多“勇者”的球队,方能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