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看到德克·诺维茨基的职业生涯有二十一年,效力球队却只有一支时,会不会有那么一丝错愕和感动。

他的身上,包含了人们对一位超级巨星的所有美好幻想。

忠诚仁义,怎样的诱惑都未曾动摇过他的决心,为了球队数次降薪。球技高超,金鸡独立投篮无人能解,投篮技术冠绝联盟。品格高尚,无论是队友还是对手无不折服于其君子之风,场上场下都时刻保持谦虚。德克是一个伟大的异类,他改变了比赛风格,改变了大前锋这个位置的定义,改变了人们对于一个白人球员傲慢的偏见。

1998年NBA选秀大会,年轻的德克在首轮第九顺位被雄鹿队选中,随后他被作为换取拖拉机“特雷勒”的筹码交易到小牛队。他在达拉斯这一呆,就是21年。

诺维茨基有很高的天赋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这个2米13的大个子没有内线球员应该具备的强壮身板,他看起来高高瘦瘦的,在那个年代的内线群里显得有些弱不禁风。他独特的打法也不禁让人对小牛的眼光产生怀疑,大个子球员都忙着在禁区搏杀,小牛的新秀却偏偏顶着一头金发拉开到外线投篮。质疑,从德克一进入联盟就开始了。

新秀赛季诺维茨基的场均数据只有:20.4分钟8.2分3.4篮板1助攻0.6盖帽,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可怜的20.6%,如此表现显然难以让年轻气盛的他难以接受。如果还不够出色,那就用自己的勤奋来弥补。休赛期诺维茨基没有休息片刻,回到故乡后就开始参加比赛刻苦训练,他的投篮技术也在打磨中不断精进。再度回到NBA赛场时,德国战车已经能够用自己出色的手感影响比赛了。

05-06赛季,迈克尔·芬利加盟圣安东尼奥马刺,三驾马车彻底散伙,诺维茨基成为了小牛队的唯一领袖。虽然此前他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但从那年起他才真正成为了达拉斯的领袖,而他的表现没有让任何人失望。那一年他的场均数据为26.6分9板2.8助1帽,三项命中率分别高达45.9%&39.9%&86.9%。在他的带领下小牛一路杀入总决赛,对手是巅峰闪电侠和末期大鲨鱼引领的热火队,最终小牛队以4-2含恨倒下。诺维茨基的脸上有愤怒、不甘,以及对自己篮球生涯的迷茫。

总决赛闪电侠场均能获得16.2个罚球,小牛队倒在了持续不断地哨声中,诺维茨基虽然悲愤,但他知道自己的任务还没有完成。诺维茨基的人生低谷:MVP惨遭金州匪帮黑八,生涯巅峰却被人称为软蛋

06-07赛季的诺维茨基仿佛复仇之神一般不可阻挡,这架精密的投篮机器以50.2%&41.6%的命中率场均轰下24.6分8.9板3.4助。那一年没有人能够在进攻端限制他,整个半场都成为了他的得分热区,小牛队在他的带领下一路高歌猛进拿下67胜排名联盟第一,诺维茨基当选常规赛MVP。

06-07赛季诺维茨基投篮热区

上赛季刚进入总决赛,本赛季又取得联盟第一的战绩,打入季后赛的小牛队自然是信心满满。首轮他们的对手是搭上末班车的勇士,这支球队没有一位真正的当家球星,阵容也严重平民化,看起来对小牛不会产生一点威胁。但实际情况却是:疯狂的金州匪帮和老科学家尼尔森成为了诺维茨基的梦魇。

尼尔森在上赛季刚于小牛分道扬镳,并且双方闹得非常不愉快,这轮系列赛老爷子完全是带着怒火在战斗。更为关键的是:尼尔森实在太了解小牛和诺维茨基了,他清楚这支球队的命门,以及爱徒的每一个弱点。

勇士在他的感染和指导下不断用身体去冲击瘦弱的诺维茨基,船长杰克逊虽身高不足但却强壮,他死死的卡住诺维茨基的下盘,不停干扰他的运球以及投篮,其他球员则如同抢劫一般去截断他的传球然后反击。毫无疑问老尼尔森伟大的防守策略是成功的,持续不断的压力和高强度的冲击严重影响到了诺维茨基的发挥以及心态,常规赛MVP在针对性极强的防守下彻底迷失,那轮系列赛仅得到19.7分11.3板2.3助1.8断1.3帽,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只有38.3%&21.1%。

系列赛中诺维茨基的场均得分只排在两队第四位,并且只比排在第五位的理查德森多0.2分。

金州匪帮乱枪打鸟一般淘汰了小牛,他们创造了伟大的黑八奇迹,并且送给诺维茨基一段苦涩的回忆,直到现在甲骨文体育馆的客队更衣室墙壁上,还有德国人因愤怒而砸下的坑。此前就有不少人觉得诺维茨基的球风太软、打球不够强硬,此番遭遇黑八后软蛋这一称号便更加响亮。

在领取MVP奖杯时德克笑了,但笑的不是那么开心。诺维茨基的高光时刻:单核掀翻三巨头,德国战车终圆梦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10-11赛季33岁的诺维茨基已经步入了生涯后期,但依旧发挥依旧强势且稳定。在他的带领下小牛的一群老男孩们以西部第三的战绩挺进季后赛,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没有人看好他们,因为西部要面对的敌人实在太强大了,而达拉斯的阵容实在是老了些。

越是沉寂,就越是爆发。在一路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诺维茨基过关斩将,首轮挑翻罗伊、阿德率领的波特兰开拓者;次轮以压倒性的优势掀翻科比领衔的卫冕冠军洛杉矶湖人;决赛面对势头正盛的雷霆三少和伊巴卡,老牛仔用自己的投篮狠狠给年轻人们上了一课。造化弄人,小牛队再度打入总决赛,他们的对手又是迈阿密热火队。

后面的结果所有人都知道,小牛以4-2完成对热火的复仇,诺维茨基当选FMVP。夺冠后满脸胡须的德克沉默不语却喜极而泣,泪水里有夺冠后的兴奋,以及多年的苦涩。他的辛酸和不易只有自己才能懂,征战这么多年从未缺少过的就是质疑声和看扁,如今的冠军才是对他价值的最好证明。

10-11总决赛诺维茨基场均数据:

26分 9.7篮板 2助攻 41.6%投篮 36.8%三分 97.8%罚球

诺维茨基的命中率并不是特别高,为什么还能说他Carry了总决赛呢?原因在于不管德国战车前三节手感有多么差,在第四节他都能站出来带领球队取胜,六场比赛中他场均第四节能得到10.3分,命中率达到了恐怖的51%。小牛队在落后时完全不必慌张,只需要把球安全的交到德克的手里就行了。

总决赛G2,热火在第四节还剩7分钟时领先小牛15分之多,暂停期间韦德和詹姆斯在替补席上肆意庆祝这场即将到手的胜利。德克·诺维茨基的表情依旧平静,仿佛已经习惯被人看扁,暂停回来后他开始带领球队疯狂追分。终场前还剩9秒,双方战成93平,诺维茨基左侧弧顶接球面对波什的防守,他先是用脚步不停地试探,随后一记背转身后用带上的左手上篮完成绝杀!

整个系列赛,诺维茨基只投丢了一次罚球,其稳健达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进攻端无解的德国战车是历史最佳射手之一

如果非要用一个词语形容诺维茨基的得分方式-那必然是“无解”。

一个2米13的大个子,在场上用一个匪夷所思的角度后仰跳投,即便你有姚明的身高,还拥有罗斯的弹跳,在距离他4英尺的地方对他进行干扰,你还是无法封盖他的投篮。更加恐怖的是诺维茨基的得分覆盖了每一个角落,他可以在三分线外突施冷箭,可以在中远距离接球投篮或单打跳投,还可以在禁区背身用技巧或射术完成终结。历史上将投篮做到如此极致的大个子,只有德克·诺维茨基一人。

“只有蒂姆·邓肯、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德克·诺维茨基这四个球员,在我那个年代能取得成功。”-迈克尔·乔丹何为忠义!老司机生涯三次降薪总金额接近两亿

2010年夏天,诺维茨基为了帮助球队补强,主动拒绝了价值9600万的顶薪合同,最终和球队达成一笔8000万的合同。

2014年夏天,诺维茨基主动降薪和小牛签下3年2500万合同。

2017年夏天,诺维茨基再度拒绝了球队开出的顶薪,和球队达成了两年1000万的续约。

整个职业生涯诺维茨基都没有聘请过经纪人,他的唯一选择就是达拉斯。库班是位有情有义的老板,但他遇见的是忠厚不爱财的德国战车,两人的故事已经传为了一段佳话,这对组合也成为了联盟中球员和老板之间的楷模。

德克·诺维茨基,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和仁义。

接球,阅读防守,背身发力,后仰跳投,空心入网,这就是德克·诺维茨基。场上的德国战车,场下的翩翩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