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NBA联盟前些天宣布停摆,目前没有确切的开赛时间点,也是按照疫情控制情况而定。在赛季无法正常闭幕时,只有总冠军一直牵动着不少人的神经,这个时候就有网友提议总冠军直接按照常规赛战绩而定,不过,对于由战绩而定的总冠军,并不靠谱,因为在过去20年的总冠军中,只有7个赛季在常规赛战绩最好的球队中产生,分别是湖人(99-00)马刺(02-03)凯尔特人(07-08)热火(12-13)马刺(13-14)勇士(14-15)勇士(16-17),

过去20年的常规赛冠军即总决赛冠军队伍

另外,按战绩来定总冠军还会产生3支新的总冠军球队,分别是01-02赛季的国王(61胜21负),西决与如日中天的湖人打到抢七,03-04赛季的步行者(61胜21负),东决与活塞鏖战六场,最终败北,04-05赛季的太阳(62胜20负),西决输给巅峰马刺。而这3支队伍季后赛最后的对手最终都赢得了总冠军。在遗憾未能获得总冠军的球队当中,过去提到最多的均有这三支球队。

0102赛季的国王属于队史巅峰了

0304赛季的步行者奥本山宫事件后,迅速陨落

0405赛季的太阳是纳什夺冠的最佳时机

同时,诸多的历史事件可能不会出现,按照战绩定冠军的话,0405赛季太阳夺冠,那么纳什、小斯就可以在太阳终老,骑士在0809到0910赛季两连冠的伟业,注定了詹姆斯不会二进宫克利夫兰,之后的两个赛季(11到12赛季)将会是罗斯封神之时,公牛两连冠,罗斯也不会沦落到流浪的境地,勇士实现真正的王朝统治,15到17赛季三连冠,克里斯保罗在红队终于圆梦,与哈登共享总冠军荣耀,当然,科比肯定会离开多年无冠的湖人,但历史终将不会重演。

类似于这种常规赛战绩定冠军的说法固然无法行得通,网友也有其他支招,有说按照场次多的而定,场次少的补打几场,场次一样后,决定最后的排名,打季后赛;有说直接结束常规赛,疫情潜伏期过后直接开打季后赛;当然,这一切最终由于有球员确诊后,变得不可预计了,诸多设想还只能停留在纸面上而已。疫情真的无法估计之时,把冠军发给战绩最好的球队,那么也会出现很多“问题”:这样湖人最好的夺冠机会稍纵即逝,快船也处在一个历史级的冠军阵容,那可是过了这个村没了这个店,而东部的青年军凯尔特人更是摩拳擦掌准备建功立业,猛龙更想见证在没有小卡的阵容下还有多少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