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的历史地位和执教能力,在NBA是路人皆知,其是当今在一支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的主教练,联盟一部分球队的主教练都是从波波维奇门下出来的,比如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76人主帅布雷特·布朗和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等等,如果一名球员在波波维奇手下,打不出来,在其他球队打出来的概率极低。

近些年,在波波维奇手上打的一般,在其他球队打出来的球员,就目前来看,贝尔斯坦算一例,很难举出第二例,近些年,在其他球队发挥不错,被马刺签下以后,表现悬殊极大的球员,似乎也不多,除了一些即将退役的老将,加盟马刺,数据和竞技状态下浮极大,一般当打之年,竞技状态下滑严重的球员,至少在马刺这样的比例极小,但是本赛季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这名球员就是德马雷·卡罗尔,去年夏天,马库斯·莫里斯放波波维奇的鸽子,原本卡罗尔答应与马刺签下2年1300万的合同,转变成3年2065万美元,其中前两年全保障,第三年保障金额为135万美元。

马刺对卡罗尔寄以厚望,但是卡罗尔本赛季在马刺压根进不了轮转。

本赛季,卡罗尔代表马刺出场15场比赛,场均9分钟得到2.2分2.1篮板0.7助攻,投篮命中率为31%,三分命中率为23.1%,罚球命中率为60%。

卡罗尔在本赛季之前,是一位优缺点极其鲜明的球员,尽管没有超强的身体天赋,但是是一位非常积极的球员,其打球充满激情,在场上对抗能力十足,特别是在防守端,快攻和防守快攻都极其出色,是一位很棒的抢断手,但是其在进攻端自主进攻能力较差,阅读比赛的能力不强,由于其身高不足,在内线抢位投篮的效率不佳,三分起伏较大。

从其职业履历来看,其是一位防守强于进攻的球员,其在防守端非常积极,是其立身之本,但是本赛季,无论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卡罗尔的表现很难令人满意。

本赛季,卡罗尔代表火箭出场6场比赛,场均15.7分钟得到6.7分2.7篮板1.2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8%,三分命中率为28.6%,罚球命中率为75%。

本赛季,自从全明星赛后,被马刺买断,加盟火箭以来,卡罗尔与杰夫·格林都是火箭补强在买断市场签下的球员,杰夫·格林出场了全部10场比赛,而卡罗尔只是出席了其中6场比赛,其中的4场比赛,卡罗尔根本没有挤进轮转,从其出场的6场比赛来看,其绝大部分时间也不在轮转之列。

本赛季,卡罗尔在火箭的使用率为16.4%,这样的使用率并不高,是一般轮转末端球员的使用率,其真实命中率为62.4%,投篮效率为56%,要知道在马刺,卡罗尔的真实命中率为43.7%,投篮效率为36.2%。

为何反差这么大,主要原因是卡罗尔在火箭数据的样本少,在仅有的垃圾时间抓住了机会,效率还不错,这样的数据与其进不了轮转的现象,非常具备迷惑性。

从其投篮分布而言,其场均4.2次出手,其中三分出手为2.3次,三分命中率为28.6%,其在篮下出手1.2次,投篮命中率为85.7%,近距离两分场均出手0.5次,投篮命中率为66.7%。

也就是说,卡罗尔主要的进攻还是三分,但是命中率不能看,其在内线的得分效率支撑了其进攻效率。

其防守效率为112,而在马刺期间为115,最近3个赛季的防守效率都不好,其在火箭篮板率为8.7%,而在啊马刺为12.4%,其助攻率为10%,而在马刺为10.2%,其抢断率为1%,在马刺为0.7%。

这些数据与场上的表现非常吻合,在进攻端,卡罗尔不具备拉开空间的能力,其三分投射非常不稳定,其持球突破以及在篮下的二次进攻得分为主流,造成其进攻效率非常高,但是实际其在进攻端是拖空间的,一方面其进攻节奏与全队不在一个层面上,另一方面其进攻手段单一,缺乏足够的射程,在场极其拖空间。

而在防守端,其护框和篮板保护,糟糕透顶,其身高的劣势在火箭队无限被放大,造成其在场疯狂失篮板,其防守站位不佳,导致经常在场被对手造犯规,以及卡罗尔在火箭的轮转体系中,地位并不高。

从目前来看,波波维奇执教,出不了的球员,德安东尼同样也执教不出来,其在常规赛都进不了轮转,在季后赛可想而知,可以肯定的是,这大概率是卡罗尔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季,且看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