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CBA开打越来越近,外教与外援们也纷纷回归球队。然而,也有例外,广州男篮主教练拉里-德鲁至今未归队。春节之前,因为战绩过于糟糕,广州男篮炒掉前任主教练胡安,他曾执教西班牙男篮,大小加索尔在其麾下效力过。接替胡安的是更大牌的德鲁,一个在NBA有光鲜履历的教头。

德鲁曾执教老鹰,率领球队连续3次打进NBA季后赛。之后,德鲁获得了雄鹿的青睐,以主教练的身份执教过字母哥。还在骑士当过主教练,德鲁的执教经验相当丰富,还善于与大牌球员打交道。

以履历来看,CBA无教练能与德鲁相提并论,他堪称CBA最大牌教头,广州男篮能请到相当幸运。德鲁也有让广州男篮蜕变的能力,遗憾的是,自上任时起,他至今未与球队汇合。以目前的情形来看,德鲁短时间内执教广州男篮已不太现实。

比赛又刻不容缓,如此情况下,本土名帅丁伟迎来了转正好时机。2019-20赛季,丁伟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加盟广州男篮,他对球队已经相当熟悉。胡安下课之后,德鲁迟迟未上任,丁伟虽然名义上仍是助理教练,但实质上行使着主教练的权力。

丁伟也不乏当主教练的经历,他曾执教浙江男篮,率领球队以第5的身份进入季后赛。也执教过同曦男篮,2017-18赛季,丁伟则成为了北控男篮的主教练。当时,马布里从北京男篮转投北控男篮,与丁伟共事。

只不过,两个人的合作并不愉快,当赛季马布里状态下滑明显,场均仅拿到14.9分,已非出色外援水准。并没有因为马布里名气大而假装看不见,丁伟过于耿直,经常出言讽刺马布里。纵然马布里场均仅能拿到14.9分,已非出色外援水准,但丁伟还是因为嘲讽马布里,遭受了无数球迷的抨击。

没有足够的权威,在成绩变差之后,丁伟在北控男篮下课也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主教练生涯戛然而止,丁伟再就业时,只能到广州男篮当助理教练。反而,马布里在退役一个赛季之后,本赛季在北控男篮当上了主教练。

幸运的是,丁伟如今迎来了好机会,他有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临时转正。如果表现出色,丁伟甚至有机会大翻身,成为广州男篮的正牌主教练,再次东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