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东契奇(Luka Don?i?),1999年2月28日出生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Ljubljana, Slovenia),斯洛文尼亚职业篮球运动员,司职前锋/后卫,效力于NBA达拉斯独行侠队。

卢卡·东契奇的职业生涯开始于西班牙甲级联赛皇家马德里篮球俱乐部。2018年NBA选秀,卢卡·东契奇在首轮第3顺位被亚特兰大老鹰队选中,随后被交易至达拉斯独行侠队,新秀赛季当选最佳新秀并入选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阵容,2019-20赛季入选全明星西部首发阵容。

2015年4月30日,年仅16岁的卢卡·东契奇在西班牙男篮甲级联赛代表皇家马德里完成自己职业联赛首秀,他也成为西班牙甲级联赛中第三位完成首秀最年轻的球员,紧随里基·卢比奥(14岁11个月)和安吉尔·雷波罗(15岁3个月)之后,同时也成为皇家马德里队史出战西甲的最年轻球员。

在欧洲篮球联赛效力期间,卢卡·东契奇获得2017-18赛季欧洲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及最佳新秀奖项。2018年5月21日,东契奇帮助皇家马德里以85-80击败费内巴切篮球俱乐部,夺得欧洲篮球联赛冠军,并当选最终四强赛MVP。19岁的卢卡·东契奇也成为了历史上获得最终四强赛MVP最年轻的球员。

东契奇NBA新秀赛季,场均可以获得20.7分7篮板5.4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3.5%,三分球命中率为35.2%,罚球命中率为73.1%,并获得了最佳新秀。

二年级的东契奇,已经有了场均为28.7分+9.3篮板+8.7助攻+命中率46.1%的数据,已经有了MVP的实力了,而且,带领着独行侠队打入了西部前八,具备了进入季后赛的实力。

卢卡·东契奇是一个技巧全面的进攻创造者,拥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是很聪明的进攻球员,对比赛有超乎寻常的感觉,尤其是在持球挡拆时。他能用自己的节奏迷惑防守者,也能利用身材传出那些小后卫无法传出的球。他非常擅长传球,传球视野很好,能够穿针引线组织球队。他不是那种利用花哨运球过掉对位防守者的球员,但他具有控球的天分,能够阅读比赛,并且开始能够在三分线外持球干拔跳投。他能够借助掩护直接跳投得分。高压下运球和一对一单打的能力是他需要提高的部分。有很好的投篮动作,很擅长抓住机会冲击篮筐。

期待东契奇更加神奇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