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在职业生涯夺得过两次三连冠,其中在1990-1993率领公牛队夺得第一次三连冠后因父亲枪杀去世则是选择了退役,在阔别NBA一个半赛季后,迈克尔乔丹则是1994-1995赛季下半赛季末端则是选择了复出,在当个赛季公牛队则是在季后赛第二轮2-4遭到奥尼尔所率领的魔术队淘汰,而在1995-1996赛季卷土重来后,乔丹在1995-1998连续三个赛季再次带领公牛队夺得三连冠,就此人们便讨论:如果乔丹没有在1993年选择退役,公牛队能否在1990-1998八个赛季夺得八连冠?

曾经有人以阴谋论的说法称,是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为了制衡全联盟威胁乔丹退役,阻止了8连冠的诞实现,不过此事更可能发生在乔丹在夺得第二个三连冠后,生涯的第二次退役,在1998年下半年停摆闹得最凶阶段,乔丹并没有宣布退役,而是一直拖到1999年1月13日才宣布退役,而当时距大卫斯特恩以取消赛季威胁球员工会仅过了几天时间。

而NBA业内人士在谈及话题时,都表示公牛队无法完成8连冠,火箭名宿肯尼史密斯(在1993-1994两个赛季帮助火箭队取得两连冠)表示:

“我们还是会夺冠,是的。我们也的确夺冠了。他95年也打了比赛,穿着45号球衣,输给了我们横扫的那支球队。所以,那一年我们才是那支更好的球队。”

“当他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砍下55分时,没人说‘他未回归’,只是说‘他回来了!但他那年输了’。我总是说‘他们三连冠,我们两连冠,他们再三连冠’。我不认为他们会8连冠,我认为考虑到伤病、专注度以及其他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我始终不认为他们会8连冠。”

“这甚至在现在都未发生过,詹姆斯已经连续8年总决赛了,但他也没有8次夺冠。我只是认为不管对手是谁,那年我们才是更好的球队。”

而乔丹前队友、现勇士队的主帅科尔则是表示:

“乔丹退役的第一个赛季,我们感觉到都失去了动力,所以当他宣布要回归,改变了一切。我们得到了新的生命和机会。”

“有时候人们跟我说,‘如果迈克尔没有退役,你们就八连冠了。’这是我听说过最荒谬的事情。人们不懂一支球队一直赢球在精神上是有多么疲惫。”

“对于我来说,我们能第二次三连冠的原因是因为他退役了、重新进行了‘能量充电’。他非常需要如此,这也是他这么做的原因。他太累了。有各种各样的理论,是不是大卫-斯特恩告诉他不让他打了?这在说什么,太蠢了。这些阴谋论都很蠢。问题就是他太累了,精神上也很疲惫,又经历了他父亲的离去。所以两年不打球、重新充电让他为之后的三连冠做好了准备。”

肯尼史密斯和科尔的观点其实都是表示公牛队无法取得八连冠,两人都在提到了非球队实力的客观因素,公牛队的实力无可厚非,乔丹皮蓬组成的二人组无人可挡,如果乔丹没有退役,公牛队一定是九十年代每个赛季都是实力最强的球队,不过考虑伤病等种种不可控的因素,确实无法保证公牛队能在连续八年时间里一路通畅,并且保持饱满的精神斗志。

个人也认为即使乔丹1993年不退役,公牛队也无法取得八连冠,反而是1993年乔丹的退役,歇了将近两个赛季,得到了充足的休息恢复,反而促成了乔丹的第二个三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