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任何球员来说,能带领一支球队打进总决赛都并非易事,更不用说带领多支球队打进总决赛了。

在NBA历史上,就有球员曾带领三支不同的球队打进总决赛,但是也只有两位球员做到过,这两位球员分别是张伯伦和奥尼尔,两人都是NBA历史顶级中锋。

张伯伦是最先达成这一成就的球员,他生涯一共效力了三支球队,分别是费城勇士/旧金山勇士、费城76人和洛杉矶湖人,并且分别在76人和湖人夺得一次总冠军。

1964年,张伯伦带领勇士打进总决赛,但是1-4不敌凯尔特人,无缘总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凯尔特人此时已经拿到6连冠。

1967年,张伯伦带领76人在东部决赛淘汰了凯尔特人,终结了他们的8连冠。在总决赛中,76人又4-2淘汰张伯伦的老东家旧金山勇士,拿到总冠军。这是张伯伦生涯首冠,也是76人队史第二冠。

1969年,张伯伦加盟了湖人,首个赛季就和韦斯特以及贝勒,助湖人打进总决赛,但湖人不敌凯尔特人,未能夺冠。第二年,湖人又打进了总决赛,但还是未能夺冠。

1972年,湖人打出69胜13负的傲人战绩,再次打进总决赛,并且击败尼克斯夺冠,张伯伦也拿到生涯唯一一座FMVP奖杯。

1973年,湖人又打进了总决赛,但是这一次又无缘总冠军,张伯伦在这个赛季之后也结束了职业生涯。

在张伯伦退役近20年后,又一个天赋异禀的超级中锋奥尼尔进入了联盟。1995年,在乔丹退役的间隙,奥尼尔带领魔术打进总决赛,但是被大梦带领的火箭横扫。

1996年夏天,大鲨鱼西游,加盟湖人。2000年、2001年和2002年,奥尼尔和科比携手拿到三连冠,奥尼尔也成为除乔丹之外,唯一一位连续三年拿到FMVP的球员。

2004年,奥尼尔又再一次助湖人打进总决赛,但是这一次却没能拿到总冠军。之后,奥尼尔又东游回到东部,加盟了热火。

2006年,奥尼尔和韦德带领热火打进总决赛,并且夺得队史首冠。当然,热火夺得总冠军主要是韦德的功能,所以FMVP最终给了韦德,而不是奥尼尔。虽然无缘FMVP,但奥尼尔还是达成了带领三支球队打进总决赛的纪录。

除了张伯伦和奥尼尔,也有一些角色球员在三支不同的球队打进过总决赛,并且夺得总冠军,比如说罗伯特-霍里(火箭、湖人和马刺),但是霍里只是角色球员,并不是带队的领袖,也不是球队核心。

在现役球员中,詹姆斯、伦纳德和杜兰特都曾带领两支球队打进总决赛,伦纳德还在两支不同球队拿到过FMVP。在此之前,只有贾巴尔能在两支球队拿到FMVP(雄鹿和湖人)。

詹姆斯、伦纳德和杜兰特都有可能像张伯伦和奥尼尔一样,做到带领三支不同的球队打进总决赛,尤其是詹姆斯和伦纳德,他们还有望成为首位在三支球队拿到FMVP的球员。

不过有点遗憾的是,本赛季有可能直接取消,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詹姆斯和伦纳德本赛季就无法达成这一纪录。不过伦纳德以后机会还多,詹姆斯的机会就很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