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2008年进入联盟的球员,兄弟们可能先会想到的是以下这些球员:

状元郎罗斯、榜眼比斯利、探花OJ-梅奥、4号秀威少、5号秀乐福......

这个和中国颇有渊源的高顺位新秀,你还记得么?

第8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选中的乔-亚历山大,被球迷称为“中国男孩”的球员。

提到“中国男孩”这个概念,球迷可能会想到的球员是穆迪埃。

穆迪埃虽然从血缘上和中国没有关系,但因为进入联盟之前曾在广东宏远效力。

在中国的这一年经历对穆迪埃影响很大,他至今都十分感谢杜锋对他的指导,因此,他决定在选秀当天将中国国旗绣在自己的西服里面。

于是,被球迷称为“中国男孩”。

但是,乔-亚历山大和穆迪埃不一样,他具有中国血统,并且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亚历山大1986年出生在中国台湾省高雄市,他的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台湾人。

由于父亲工作的关系,亚历山大长期生活在北京,就读于顺义区的一所国际学校。

他在这里生活,在这里打篮球。

在北京期间,他还曾代表学校参加过北京市的高中篮球联赛,并成为史上第一位夺取北京高中篮球联赛MVP的外籍球员。

后来,亚历山大回到了美国念大学,在西弗尼吉亚州立大学期间,他的发挥十分出色。

07-08赛季,他场均可以得到16.9分6.4篮板,因此吸引了不少NBA球探的目光。

除此之外,亚历山大的身体素质只能用恐怖来形容:身高2米03,体重99公斤,臂展2米12,助跑起跳98公分。

这个弹跳能力,是NBA巨星级别的。当时,有一张图片在球迷圈广为流传,亚历山大亲吻篮筐!

有一说一,这可太牛逼了:

2008年第8顺位,亚历山大如愿进入了NBA。

虽然他的顺位不及罗斯、威少等天才球员,但排在亚历山大后面的知名球员也是真的不少:大洛、希伯特、“法国皮蓬”巴图姆、麦基、乔治-希尔......

可见亚历山大的天赋有多出色。

当时,中国球迷都在期盼着他与阿联在雄鹿队的联手。但可惜的是,阿联被送到了篮网......

然而,“中国男孩”也没有兑现自己的天赋。

新秀赛季场均4.7分1.9篮板,第二年就被交易到了公牛,为芝加哥球队打了8场比赛以后,他就被裁了。

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出现在NBA的赛场上,他的生涯成绩单是:出战67场比赛,场均4.2分1.8篮板。

亚历山大为什么没能兑现天赋?这是内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

从自身来说,他的身体素质出色是没错,但NBA身体炸裂的人太多了。亚历山大本人习惯了打大前锋,而来到球队以后,他需要出现在小前锋的位置上。

这让他非常不适应,另外,他的技术也是制约他发展的一大因素。

在大学,他能用身体上的优势得很多分,但NBA可太不一样了......

而客观因素是,雄鹿并没有给他太多的机会。

第一个赛季,他只得到了场均12.1分钟的上场时间,就算再有才华,也得有空间施展才行啊!

另外,他在联盟一共才打了67场比赛,很难想象这是一个8号新秀......

在离开NBA以后,亚历山大辗转发展联盟和欧洲联赛,但也没能打出理想的状态。

近年来,他一直效力于以色列联赛的马卡比队,并加入了以色列国籍。

兄弟们,还记得这号人物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