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清清

在那个普遍流行光头的年代,21岁的艾弗森梳起“地沟”式发型张扬着不羁个性,自此十年费城繁花为他绽放;而如今,简约的寸头风靡联盟时,20岁一头“脏辫”的莫兰特入驻孟菲斯,他会复制艾弗森的传奇吗?至少,从过去的59场比赛、以及场外表现来看,他让球迷依稀看到当年AI身影。

莫兰特展现AI风姿

一、传奇的少年时代。

费城长大的艾弗森自幼经历电影式少年时代,虽然高中时已全美闻名,可打架事件入狱半年所致,进入乔治大学还是母亲“求情”之果,庆幸的是,在汤普森调教下,凭借顽强斗志、不懈努力,艾弗森技艺一日三竿,最终以“历史最矮”状元身份登录NBA。

2017-18赛季,莫兰特代表莫瑞州大学参战NCAA时,场均12.7分6.5篮板6.3助攻,可一个夏天他蹿升9厘米,外加每天长达四小时苦练,大二赛季时,他场均24.5分5.7篮板10助攻,并创自1980年有数据统计以来,NCAA首位24+10球员纪录,嗯,他从模拟二轮秀瞬间升格至榜眼。

二、疯狂的新秀季。

生涯第二场比赛,艾弗森面对偶像乔丹,连续体前变向晃过篮球上帝中距离,联盟炸了;更惊人的是随后他八天连打五场比赛只休息10分钟,却疯狂轰下连续五场40+,其中包括对骑士50分壮举,新秀赛季场均40分钟23.5分4.1篮板7.5助攻2.1抢断,艾弗森惊艳着全世界。

艾弗森挑战乔丹

莫兰特?欧文是现役单挑王,莫兰特30分外,第9次助攻助克劳德绝杀;詹姆斯是本赛季助攻王,莫兰特27分外以14次助攻击败湖人,小伙子同样有一颗挑战联盟的心。数据表象17.6分3.5篮板6.9助攻无法与艾弗森媲美,注意,莫兰特仅30分钟登场时间,换算成36分钟,场均可达21.2分4.2篮板8.3助攻,是不是与AI很相似?

三、桀骜的个性。

还是对公牛,艾弗森欲冲抢进攻篮板,结果罗德曼一记黑肘击中他后脑,艾弗森的回应?直接冲上去与坏小子撕扯球衣了,嗯,再到后来跨越泰伦卢,AI的性格如其地沟发型,一直桀骜不驯。

莫兰特呢?不说与尼克斯火暴冲突时他敢直面打架高手莫里斯,对伊戈达拉指责,尔后直接用伊戈达拉FMVP照片回怼库里,包括今天以掩面而笑的图片,回击纳恩“我应该是最佳新秀”等等,莫兰特同样以不同方式凸显着桀骜本性。

莫兰特回怒库里

犀利的突破,逆天的扣篮,富有创造力的传球等赛场内技艺相似外,如上,少年传奇篮球圆梦之旅,到敢于回怼库里等一代巨星,莫兰特依稀显现出当年艾弗森的风姿,是天性使然,还是临摹之作,或者更直白点儿说莫兰特“究竟是龙,还是虫”,只有未来能揭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