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著名媒体 ESPN组织资深团队对NBA历史球员进行了重新排名,评选出了历史上最伟大的前100位球星,最终,前十位的球员榜单于近日公布。

这十位球员分别是:10.沙奎尔奥尼尔9.科比布莱恩特8.蒂姆邓肯7.拉里伯德6.维尔特张伯伦5.魔术师约翰逊4.比尔拉塞尔3.卡里姆阿布杜尔贾巴尔2.勒布朗詹姆斯1.迈克尔乔丹。

此排名一出,立马引发了球迷和媒体的争相热议。事实上,毫无疑问,谁也无法在NBA历史上选出比这十位更优秀的球员了,但是唯独排名的先后顺序引发了颇多争议,而这其中,主要争议点集中在了勒布朗·詹姆斯历史第二的位置上。

首先,篮球作为一项团队运动,总冠军个数毫无疑问是评定一名球员能力与否的重要指标,然而与这份榜单中的其他几位大神相比,詹姆斯的总冠军个数仅仅比张伯伦多一个,与伯德并列倒数第二。也许有球迷会说詹姆斯带领两支不同的球队拿过总冠军,这个含金量是有加成的,但在他身后的奥尼尔、张伯伦也曾获得过如此殊荣,若以总冠军个数取胜,詹姆斯显然有点拿不出手。

其次,作为现役球员中唯一一名挤进前十的运动员,詹姆斯职业生涯还远未结束,未来的数据和荣誉是上升还是下滑都难有定论,因此将如此盛誉就提前给了他,难免有些“厚今薄古”。

其实,在这些种种质疑之前,ESPN早在前几年就已经将类似的榜单排出了如此排名。无独有偶,美国另外一家知名媒体CBS排出的历史十与ESPN如出一辙,尤其是前五顺位没有任何变动,唯一略有些出入的是后五位球员的排名,但名字都没有任何变化。

为什么在国内球迷和媒体中存在如此巨大争议的排名却在美国媒体中根深蒂固?甚至在很多美媒的观念之中,早已确立了乔丹第一詹姆斯第二的历史定位了呢?

其实造成这一现象的很多原因是由球迷的观念偏差导致的。许多国内球迷对詹姆斯有诸多偏见更多的是在于之前他转会上的选择,所谓的“抱团”“投敌”之说更多的是受自己传统观念的影响,球迷更希望看到自己崇拜的球星一人一城至死不渝的;而美国媒体在这一方面并不会带入太多主观看法,丝毫不会因此而影响对于一名球员实力的判断,而詹姆斯多年以来展现出的极高竞技状态和出色的个人能力显然让媒体更加垂青。

另外,作为同时代最出色的两名球员,科比的排名远远排在詹姆斯之后,情怀上的难以接受也是导致这次争议的一大原因。在两人同时期的竞技中,詹姆斯从未稳压过科比,而科比也并没有与詹姆斯在比赛中有过可以定胜负的直面对话。就球员实力而言,恐怕谁都不会说出“詹姆斯能赢科比”或者“科比能赢詹姆斯”这样的愚蠢的言论。

但比起个人荣誉,詹姆斯显然要更胜科比一筹。然而这就再次引申到了那个“球员个人荣誉重要还是球队荣誉重要?”被反复讨论却依然没有结果的话题之中,詹姆斯的4个常规赛MVP一定稳压科比的5座总冠军么?这个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