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NBA恰逢74周年纪念日,对历史前74位球星进行了一次排名,毒妹还特意报道了。当时官方高调声明:此次评选组织了资深的专家团进行上千组的对决投票,才得出最后的榜单。

被蒙在鼓里的人,还以为这是一份公正、公开、公平的评选,直到知道了内幕......

就在昨日,参与投票的记者之一Kevin Pelton参加博客节目,谈到了自己参与投票的过程。据称,他最初并不知道被评选人员的名单是什么,只是在邮箱里收到了相关的通知邮件,然后根据链接进行投票。

接着Kevin提出了他的疑惑:“这并不是一群专家聚在屋子里,讨论谁该是第4或第5,而是完全依靠个人在电脑端的选择,最后进行投票统计?”

不吹不黑,毒妹觉得太滑稽了,甚至有些想笑。

ESPN此番设计,原本目的可能是为了发挥“群体智慧”,通过群体取样的方式获取数据,避免因他人的看法而影响到最终排名。

但这样的操作也太不严谨了。评价一名历史球员的排名高低,本身就带有主观性,这是我们无法摆脱的事情。如果只根据一个人在电脑桌前,做出一瞬间的判断,就得出结论。如此会有很多不确定性,以及结果会失真。

众所周知,在心理学上有着一些常见的效应,比如首因效应、近因效应、晕轮效应,它们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大家的判断。榜单中字母哥的排名高于纳什,伦纳德比韦德还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两位年轻小伙离我们更近。小卡去年带队夺冠的场景历历在目,而韦德2006年的神迹早已被人遗忘。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詹姆斯排在第2、科比排在第9的原因吧。这样的方式对球员来说,真的负责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