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声明一点,这里讨论的不是单核夺冠,而是夺冠当年,球队只有一个球员入选了全明星,这在某种意义上可以体现领袖球员的实力,但不入选全明星不代表队友实力不行,历史上从没入选全明星的优秀球员也比比皆是,毕竟每年全明星的位置一共就那么24个。

2003年马刺队:邓肯

马刺队能获得2003年的总冠军可以说非常难能可贵,从外部条件看,那时候的ok组合如日中天,刚刚获得3连冠的他们正向第四个冠军发起冲击;国王、小牛等球队也都阵容齐整,尤其是国王,他们在上一年几乎已经掀翻了湖人的统治。

从球队内部看,大卫-罗宾逊早已经垂垂老矣,竞技状态也已经大不如前,得分和篮板都跌落到了个位数,但他依然占据着球队首发中锋的位置,这也恰恰说明了马刺在中锋位置的后继无人。

那时候GDP组合也没有成型,二年级的帕克虽说成长很快,但在当时还不能和一线控卫相提并论。

至于吉诺比利,那是他的新秀赛季,还在饮水机旁等待机会,那时候的他,不同于后期战术需要的担任替补,是真正的还没展现实力。

当时的马刺,正是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时代,但他们在邓肯的率领下,硬生生的在西部半决赛把湖人拉下了马,结束ok组合统治的同时,一举夺得了年度总冠军。

那一年,可以说是邓肯真正确立他历史地位的一年,这次冠军不同于99年有大卫-罗宾逊的双塔,也不同于后期GDP组合的稳定发挥,这次是他靠自己把马刺带到了最高点,而在这个赛季结束之后,GDP组合才正式成型。

2004年活塞队:本华莱士

正因为那个时代的湖人太过强大,当有球队战胜他们的时候也更加显眼,2004年的活塞也不例外,当他们获得冠军的时候,不亚于一场农民起义获得了胜利。

当年的活塞集结了本-华莱士、拉希德-华莱士、比卢普斯、汉密尔顿、普林斯的首发阵容,但入选全明星的只有大本一人。

拉希德-华莱士,他在这个赛季之前已经2次入选过全明星,但他那不讨喜的性格,让他从没有进入过联盟一线大前锋的讨论。

比卢普斯,他的球风太过朴实,和那些人气后卫比,实在没什么优势。

汉密尔顿,阿兰-休斯顿之后的中投王,他总是不知疲惫的无球跑动,并随时准备停下来跳投命中,但他也没有科比麦迪艾佛森那样的巨星气质。

如果不是当时的联盟中锋球员匮乏,恐怕以防守立足的大本也不会入选全明星,但是就是这样的一套平民阵容,在拉里-布朗的调教下成为了史上最佳防守球队,并连续数年成为了联盟豪强。

可喜的是,优秀的人终究不会被遗忘,在2年之后,本-华莱士、拉希德-华莱士、比卢普斯、汉密尔顿,4人同时被选入了全明星,成就了一段传奇。

2011年小牛队:诺维斯基

2011年小牛的冠军,总是被人们称为单核夺冠的典范,确实,当年的那支小牛,诺维斯基是绝对的核心,他也是球队唯一的一个全明星,但看整体阵容,虽说大多都是过气的球星,但实力恐怕也不是那么不值一提。

贾森-基德自不用提,这位历史最佳控卫之一,虽然年事已高,数据也下降很多,但他的成名从来都不是依靠数据,而是梳理全队的水平和让队友变得更好的能力,他在那支小牛的作用,几乎是不可替代的。

贾森特里,好像从他生涯前几年在老鹰时期之后,一直都是替补比主力更出色的状态,他和吉诺比利一样,总是作为奇兵出现更适合。在那支小牛也一样,作为球第六人的他,是球队的第二得分点。

还有泰森-钱德勒、巴利亚,包括赛季中受伤的巴特勒,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当然,这样的一支小牛,能够掀翻三巨头的热火,诺维斯基绝对是最主导的力量,这次胜利,也是让他能进入史上最佳大前讨论的主要原因。

2014年马刺:托尼-帕克

2014年的马刺是一个奇怪的阵容,奇怪到至今人们都搞不懂那年他们的核心是谁。

球队最大牌的球星依然是邓肯无疑,但那一年,也是邓肯自99-00年之后,第一次无缘全明星。

那一年的吉诺比利,继续在替补席上发挥着着别人无法取代的作用。

那一年的帕克,是GDP组合中,发挥最稳定的一环,也是最抢眼的一环,他也是球队唯一入选全明星的球员。

但是当球队再一次拿到总冠军,颁发MVP奖杯的时候,却意外的落入了一个叫科怀-伦纳德的球员手中。

要知道,在常规赛中,这名球员只是球队除GDP外的第四选择,即使在季后赛中,他在大多数时间的表现,也落后于GDP组合,但恰恰是在总决赛中,他强大的防守,和几次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让他拿到了MFVP奖杯。

2016年骑士,勒布朗-詹姆斯

16年骑士的总冠军,不谈论比赛之外各种因素的干扰,那是近年来最跌宕起伏的总决赛,也是被球迷谈论最多的总决赛,毕竟1:3的境况下完成逆转,是多少年不曾出现的局面。

看那一年总决赛的表现,欧文绝对的史诗级别的表现,但唯独在那一年,他缺席了全明星,在前三年和后三年,他都是全明星的钉子户。

凯文-乐福,那届总决赛表现好像狗屎一般,得分篮板全都不上双,让他好像个蓝领一样,但在那年之前,他曾经三次入选全明星。

JR史密斯,这次总决赛也是神经刀最后的巅峰表演,从此之后他已经沦为了路人。

勒布朗-詹姆斯,是这支球队唯一一个入选当年全明星的球员,这次总决赛的他也是一如既往的稳定,得分、篮板、助攻全部位居球队之首,是球队能够逆转取胜的决定因素。

这一年,也让詹姆斯不负使命,终于带给骑士一座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