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鹈鹕官方推特更新动态,发布了一张球哥和莺歌的赛场合照,并写道:“想念这对组合”。

距离去年夏天,鹈鹕和湖人达成交易,浓眉奔赴洛城,球哥、莺歌和哈特被送往新奥尔良,即将满一年的时光了。

本赛季,我们看到了莺歌的成长,成为鹈鹕的核心,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但同时,我们也为球哥打出生涯最好赛季而感到高兴,他也正一步步走上正轨。

从进入联盟起,人们一直称赞的,是他的身高臂长,是他的局势判断和传球视野,人们一直诟病的,则是他极其糟糕的投射能力。

所以,我们需要认清一个事实,郎佐-鲍尔并非如今大热的攻击型控卫类型,而通常被称作“穷人版基德”。

在鹈鹕出战的56场比赛,他的场均数据是12.4分6.2篮板7助攻,相比之前在湖人的两个赛季,其中得分提到了2分左右,助攻和篮板相差不大。

在这2分左右的背后,是球哥命中率的些许改善。其中最大的变化无疑是三分球方面的提高。

赛季至今,球哥每36分钟里,出手7.2记三分球,命中2.8个,38.3%的命中率已经在联盟平均水准之上了。

场均罚球命中率也从四成左右提高到56.7%,但是一看场均罚球出手数——1.2个,这个其实影响不是太大了。

不过,球哥在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还是破五了,生涯前两个赛季分别是44.4%和48.7%,本赛季则攀升到52.9%。

对于球哥本人和球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事,命中率的逐步提高,让他能够在进攻端给到球队更多的帮助。

不过,我们还是得清醒一下,球哥的进步只是纵向对比前两个赛季的自己,尽管有所提高,我们仍然不能奢望他一下子在进攻端有持续性的稳定高输出。

偶尔连续几场比赛大放异彩,球哥球迷已经算得上吃饺子了。在去年12月30日到今年1月7日的4场比赛里,他连续四场得分20+,一共投中17个三分球。

在停赛前的五场比赛里,他也场均得到20.8分,后四场比赛更是一共投中21记三分球。

所以,现在的球哥是具备不错的进攻能力的,他连续几场投中四、五个定点三分也是正常的,但是,短暂的高光还是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

在球哥本赛季的进攻手段中,三分球占比57.8,在两分球方面,他用61.9%的命中率完成了21.3%的篮下进攻。

而近距离两分,中距离和远距离两分的投篮比重都在10%以下,命中率分别是26%、32.3%和29.4%。这几项的命中率还不够好。

球哥目前的进攻选择,是符合如今联盟风格的,三分球出手和篮下出手占据了最大的比重,这两项的命中率也达到了平均水准。

球哥的三分球有82%是接球完成的,篮下进攻也有47%的部分非自主进攻,在他为队友送出助攻的同时,他的投射也一定程度上依靠着队友的传球。

我们可以看出,鲍尔的进攻能力相比湖人时期,已经有了一定的进步,现在的他进攻方面,尤其是三分球已经摆脱了糟糕的标签。

再加上他在组织进攻方面一贯不错的表现,他在进攻端的影响力是相当正向的。

作为“穷人版基德”,我们不妨对比下原版基德的数据,基德生涯场均得到12.6分8.7助攻6.3篮板,三分球命中率34.9%。

在小牛的两年,算得上三分球效率不错的时期,有两个多赛季达到四成命中率,两个赛季在35%左右。

可以看到,现在鲍尔的个人进攻,其实和基德相差并不大,还有一个上面提到过的数据可以说明这一点。

球哥本赛季用52.9%的真实命中率,扛住了18.6%的使用率,而基德职业生涯使用率是19.2%,在此基础上的真实命中率是50.7%。

球哥的球迷,是不是可以期待一下,慢慢走上正轨的鲍尔,在不远的某一天,摆脱了“穷人版”三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