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的”闪电侠”

2019年4月11日。NBA球星德怀恩.韦德的退役之战。25分,11个篮板,10个助攻。一场非典型的但又属于韦德风格的退役之战呈现在人们面前。们终于明白,曾经那个追风少年也到了离开的时候。关于韦德,我们知道的瞬间太多太多。06年决赛的杀神附体,占据头时期的27连胜。一次次的詹韦连线和火锅大帽。还是太多太多人的青春记忆。

你或许了解韦德,他在2003年第五顺位被迈阿密热火选中后一次次的高峰与低谷,他三夺总冠军却又伤病缠身。你或许了解她曾经饱受婚姻破裂之痛,又或许也知道他现在家庭幸福美满。或许知道他的很多外号,从闪电侠再到wow。还有很多事他不那么为人知,而我又想分享给你的。

1. 勇敢的发声者

韦德一直留心记录生活的点滴,他在马奎特大学主修的是广播学。但其实他本质上是一个羞涩的人。在初入联盟时你很难和他畅谈关于篮球外的其他话题。不过经过多年的磨炼,他已经成为了一个媒体关注的发言焦点。2016年,韦德的表妹尼基-阿尔德里奇在芝加哥南部的街道上遭遇枪击被误杀,无辜的她当时还推着婴儿车,这一悲剧也引来了社会关注。

一向关注社会暴力问题的韦德自然感到非常悲痛,他在社交网络上悼念了表妹,称:“安息吧,尼基-阿尔德里奇,#受够了”

而后他又写道:“芝加哥市都已经受伤,我们需要更多帮助,更多人来说话。不只是为了我和我的家人,而是为了这个社会的未来,为了下一代的成长!这些孩子们都呐喊着他们希望得到帮助和拯救!!#受够了”

韦德的表妹还有4个孩子,她的意外死亡无疑成了这个家庭的巨大悲剧,韦德的愤慨可想而知。这也不是韦德的亲属第一次被卷进枪击案,在2012年,他的侄子达林-约翰逊就曾腿部中两枪,所幸最终恢复了健康。

就在枪击案发生的前一天,韦德还与自己的母亲参加了一个由媒体和运动员一起举办的论坛,讨论社会暴力问题,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在前不久的ESPY颁奖礼上,韦德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发言致辞,他表示:“芝加哥、达拉斯、奥兰多这些地方的枪支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是时候让这一切停止了,我们受够了。”

除了枪支暴力问题,韦德也非常关注种族问题,他曾表示:“以肤色取人的偏见必须停止,开枪就杀人的行为也必须停止。社会不能看不见黑色皮肤、棕色皮肤的人的价值,而因为歧视引发的仇恨也必须停止。”

2. 自我的磨炼

我们都知道初入联盟的韦德打球是什么样的,飞天遁地无所不能。而大学时期和07年遭遇的大伤让韦德不得不放弃曾经的打法。八成遭遇各种各样的质疑,人们怀疑他是否还能保持犀利的进攻模式。他给出的回应就是精进。他他进步的核心在于让他自己变成了一个非常优秀的跳投手和节奏控制者。看过韦德生涯最后几年的人都知道,生涯末期对于跳投的运用其各种节奏突破炉火纯青。在战胜俄荷拉荷马雷霆队后的那一年春天。比如曾经这样总结道:”如果我要增加三分投射,如果我真的去那么做的话,我就算不上是对球队做出最好的贡献,而对于球队而言,当我和勒布朗詹姆斯都在场时,明确谁来吸引防守,谁去成为球队完成进攻。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所以我们看到了韦德对于跳投的锻炼。即使1314年的总决赛,他已不是那个飞天遁地无所不能的韦德,但他还是能够用精炼的跳投在关键时刻给予对手沉重一击。在三巨头解散之后,我们看到了一个越老越妖的韦德。他当年的突破是那种直捣黄龙的暴力美学,而最后几年身体下滑后他又开发出了如游蛇戏水般的节奏突破。这些都不是凭空而得,而是他在球场上不断钻研,不断总结来的成效。

3. 忠诚的领袖

笔者不过两位偶像,一位艾弗森

,一位是韦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忠义。其实韦德的忠诚算不上不为人知,或者说其实是广为人知的,他为迈阿密披星戴月十六载却不拿顶薪,他为迈阿密留下三座总冠军,五个东决奖杯,可以说耗尽半生让热火成为不可忽视的联盟强队,他备受球队后生尊重,扛起热火大旗,让热火在湖人,凯尔特人,公牛等一众豪门面前也有一席之地。热火队魂,忠诚的领袖,当之无愧。

关于韦德,其实还有很多的故事只是,Dwyane wade,他的突破实在是太快了,一步就过掉了无数人青春。17年时光,从初出茅庐到最后一舞,心中除了不舍之外,更多的是一种骄傲,他就是无数人心中最厉害的MVP。千言万语到了这时都难以诉尽,还是说不出那句再见,只能说一切珍重,我们之间的故事就到这吧,骄傲的闪电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