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5月31日,目前担任快船队高级顾问、绰号“湖人教父”的杰里-韦斯特,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湖人队和快船队可能在总决赛相遇的话题:“对我来说,那将会是一场终极较量。”此前有消息称,复赛后有可能会考虑按照1-16名的排位进行季后赛对阵。

这无疑是对于过去几十年以来东西部传统排位的巨大挑战,这种方案之所以在过去没有被认可、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东西跨度太大,很可能在季后赛首轮就要面临横跨东西的长途跋涉,这对于球员们的竞技状态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

所以,传统的东西部分区的季后赛对阵一直延续到了现在。不过本赛季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常规赛戛然而止,停赛两个半月的时间以来NBA一直在积极地推动复赛,而复赛后的赛制安排一直都是媒体和球迷们热议的话题。

其中一种方案是完全打乱季后赛的传统对阵形势,按照常规赛第1-16的排位重新安排季后赛的对阵。这样一来就会造成一种新的可能性,而且季后赛的观赏性也会大大提升。以往球迷们一直在质疑的一点就在于,2010年以来西强东弱的形势愈演愈烈了。

球迷们甚至开玩笑——“西部决赛打出了总决赛级别的对抗,而总决赛看起来就像是季前赛甚至是夏季联赛。”的确,西部赛区的竞争环境足够激烈,而东部除了少数几支强队之外、大部分都是处于破罐子破摔的摆烂状态。

这一次由于疫情导致的停赛,很可能会让“临时赛制”成为常态。NBA是一个商业联盟,如果新的赛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那么没有道理不会持续下去。比如说湖人队和快船队这样精彩绝伦的德比战,没有出现在总决赛的舞台确实是一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