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是公认的现役第一人,不过他9次闯总决赛仅有3次得冠,其余6次都是以告负的形式被对手打败了,而他能夺冠身边也至少有两名顶级球星,甚至一个甘愿做出二当家的超巨人物,如果詹姆斯要是凭个人能力哪怕拿到1冠,伯德都会认可他是历史最佳之一的球员。但遗憾的是,他却没这样的领袖气质!

老詹在骑士多年仅有一次带队到总决赛,途中遇到邓肯而最终是以凄凉的结局被石佛给羞辱了。此后辗转到热火,而当时迈阿密组成3个巨头豪言喊话,要拿到冠军。在11年的时候,独行侠只有诺维斯基,而当时他已经不再是巅峰状态,内线的钱德勒只是一名扣将,说白了就是一名没进攻的蓝领球员,而基德已经是一位老将,这样的配置和热火一对照,很明显独行侠是完全处于劣势的状态。

德克是第二次带队进总决赛,原先即将一只脚已经踩到入门的资格线时后被韦德硬逆袭翻盘。而这次诺天王又遇到老冤家,从实力上来说比当年的热火又增添了一名厉害的前锋,可德克并没被实际情况给吓住。而且第一场总决赛中,独行侠负于热火8分,独行侠开头就被猛烈的敲了一下紧箍咒,这看似上帝在给热火带来胜利的暗号,但诺天王就是要灭天,G2比赛中独行侠顽强的扳回一局,此后除了G3骑士又是领先着系列赛,但最后的三场比赛里,德克还是笑到了最后。

詹姆斯6场比赛中,仅有一场比赛是24+,其余都是越打越没劲,甚至有一场只得到8分9篮板7助攻,而第四场其实是很关键的,因为前3场较量中,热火是以2-1领先着,可后来还是被诺天王给翻下来。这会不会让你想到老詹重回骑士的一幕,当时詹姆斯也是2-1领先勇士,而我也记得当时有一名播映主持人看到这样的结果,也是很兴奋地说,骑士大比分领先着,那句话意思就是老詹夺冠的底气肯定是有的,可到头来让人没想到的是,勇士成了大赢家,最终老詹还是成了绿叶。

老詹在当时被对手看防的时候竟然是位矮个球员,巴里亚仅1米78,而老詹则是2米06,两人足有28公分的差距,而一向单人防守詹姆斯就是一件很头疼的事,詹姆斯臂展2米14,体重更是有226斤,而巴里亚的臂展只有164斤,但詹姆斯就是冲不出那座大山,最后詹姆斯无奈接受独行侠拿冠,还难想象,一位重型前锋竟然无法碾压一个小后卫。

11年总决赛热火这边最好、最稳的队内第一人是韦德,他完全做到了尽力的本分,而詹姆斯没这样的爆发,老詹3冠,其中两冠是队友为他拼下来的。德克有场比赛咳了两下,詹姆斯还特意学着他,可最后的冲冠大门还是被德克给截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