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NBA近十年的最佳防守球员评选,主要依靠防守端显性数据、防守端隐性数据这两个维度的评价。

我们先把近十年来的DPOY获奖者罗列出来。会得到几个信息:

1、10年奖项被7人次瓜分,其中霍华德、莱昂纳德、戈贝尔都有连庄表现;

2、7人10次中内线球员占5人7次,锋线球员2人3次,无后卫;

3、球队战绩胜率最低的是尼克斯,因停摆赛季66场比赛,胜率依然过半达到54.5%。

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内线球员作为防守最后一环,本身需要具备防守能力,容易得到DPOY;

2、获奖者所在球队胜率不会太低,都有季后赛席位,甚至是当年总冠军。

有了这些基本信息之后,我们正式分析一下什么样的球员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最佳防守球员,需要具备哪些硬性条件,显性与隐性数据如何甄别?防守端显性数据

释义:在数据统计中能直观表达的,如篮板、抢断和盖帽等数据。

很好理解,作为防守能力的重要数据支撑,显性数据永远是外界对于球员的最好表征。我们来看看上述获奖者在显性数据方面的表现如何:

注:内线球员主要看篮板与盖帽数据,锋线球员主要看抢断数据。

主要数据均排在前五的有霍华德2次,格林莱昂纳德戈贝尔各一次,在各自获奖的当年都有着不错的显性数据,一半的获奖者拥有较为客观的数据支撑。那么还有另一半数据并不突出,是为何能获得青睐呢?显性数据能否完全表达球员防守能力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看看下面这个例子:篮板痴汉?防守漏勺?——德拉蒙德

几个夸张的数据:德拉蒙德的总篮板率(球员在场上能抢到的篮板的百分比)为24.49,排名历史第一。场均13.8个篮板的成绩在NBA历史上排名第七,近7个赛季篮板数据排名4次第一3次第二,其中一次3连庄。

光看数据,庄神在篮板上的造诣可以媲美大虫罗德曼了。本赛季庄神是唯一一个篮板抢断盖帽数据均进入到前十的球员,那么他的防守能力如何呢?

缓慢的移动速度+较差防守习惯+失误率高限制了德拉蒙德的防守能力表现,本赛季高居联盟第二的失误比率,达到16%,第一名是场均仅出场19.2分钟的霍华德,达到16.3%,而最为致命的是,防守胜利贡献值仅排名联盟第95位。庄神有联盟第一场均4.4的前场板,是他最为有效的得分方式——补篮,同时,几乎龟缩禁区的防守习惯也使得篮板数据暴涨,带来的恶性结果就是防守不外扩,造成防守真空。

其他代表人物:麦基、艾弗森。(因篇幅有限,不一一分析)

小结:显性数据很大程度上能反映球员防守端的情况,几乎一半最佳防守球员都有着非常亮眼的数据,但是不能作为评判的唯一标准,还需要隐性数据支撑。防守端隐性数据

释义:直观统计表上无法体现的数据,如防守端胜利贡献值、在场与否对球队失分数据的影响。

可以参考一下上面一张图,除去钱德勒(赛季停摆,球队战绩不理想,对数据干扰较大),9次评选中,防守胜利贡献值均名列前茅,前三占有7次,说明相对于显性数据,隐性数据更有说服力,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小加索尔和钱德勒。隐性防守大师——马克加索尔

小加索尔堪称草根传奇,次轮第48位被选中,比周琦顺位还低。出道时名气不及大哥保罗加索尔,其身型膀大腰圆,球商极高,走位灵活,手感柔和、策应能力强。属于典型的欧洲大个子。

进入联盟后,灰熊小市场球队蛰伏2年,直到第三年时隔多年带领灰熊重返季后赛行列,完成黑八奇迹淘汰马刺,第二轮与雷霆死磕7场遗憾落败,堪称当时联盟佳话。与兰多夫组成的黑白双熊,是当时联盟为数不多的传统派打法,一攻一防,颇具特色。

马克加索尔防守端并不以数据见长,甚至是夺得最佳防守球员的赛季,盖帽数据仅第10,篮板数据30名,都不及很多后卫球员,抢断数据更是50名开外。那么小加是依靠什么法宝获得选票,对位的大个子又是如何表现呢?

看到这组数据时,是不是非常吃惊?与小加对位过的内线球员,其中各种风格都有,灵活性内线,站桩型中锋,无一幸免,表现全部大打折扣(图中红色区域代表表现未到达平均水准),其中恩比德7场对位仅获得14分10.9篮板,命中率仅32.6%,失误达到4次,甚至出现过11投0中的表现。浓眉哥如此具有天赋的球员,实力联盟前5,在老将小加面前也只能收获平淡无奇的21+11的数据。

小加索尔的防守秘诀:高球商+敏锐的防守嗅觉+教科书般的禁区站位选择

顺带说一下钱德勒,并非最水货DPOY。

钱德勒属于个人防守带动尼克斯整体防守,而且效果十分显著,力压当年的盖帽王伊巴卡获得最佳防守球员,作为2011年小牛夺冠的功臣,钱德勒携总冠军余威,以4年5600万大合同降临大苹果城,带来的防守效果也是显著性的。

常规赛出战62场,场均能够贡献11.3分、9.9个篮板和1.4次盖帽,防守端数据同样亮眼——限制对手命中率44.2%,排名第十,限制对手94.7,排名联盟第11,逼迫对手失误17次高居联盟第2。最关键的是钱德勒不在场时,尼克斯比平时要多丢22.5分,同时对方命中率达到52%。这个防守效果是非常可观的。可以说钱德勒防守对于尼克斯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因此在评选中独得头筹。

隐性防守大师代表:诺阿、巴蒂尔、托尼阿伦。

小结:相较于纸面上的数据,隐性防守数据更能说明球员在场上的贡献,而且这种球员不看重数据,更愿意在防守端做出牺牲,在DPOY评选中更具有说服力。

总结:显性防守数据来看,近10个赛季DPOY有7个5人次来自内线中锋,3个2人次来自前锋。中锋盖帽数据戈贝尔与霍华德较为突出,基本上都在前三水平。也是多次获得最佳防守球员称号,证明防守实力获得多次认可,确实高人一等。前锋抢断能力同样突出,从这些显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一个成熟的优秀的防守者,具备抢断或盖帽任一方面的突出数据贡献是一个大前提。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在于隐性因素:防守胜利贡献值。即对于球队防守水平的提升是否显著,是否有明显提高。二者合一才是判断球员是否防守优秀的评判标准。我更愿意相信对于球队的做出贡献,那些隐藏在数据之下的东西,那才是我们评判的重要标准,毕竟防守要带来胜利才有意义。

感谢您的阅读,我是爱看球的路人甲,喜欢就加个关注吧,也欢迎留言讨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