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犹他爵士的球馆陈列室里并没有摆着任何一座总冠军奖杯,他们曾经也已经无限接近NBA那至高无上的荣誉,但遗憾的是他们却便便遭遇了不可战胜的“篮球之神”--迈克-乔丹。尽管他们不曾得到过总冠军,但犹他爵士却因为血液里一直流淌的铁血而被人们所称赞。无论那个时代,犹他爵士永远都是一个难缠的对手,并且他们也一直坚定的走在追逐总冠军的道路上。

马龙、斯托克顿的时代已经显得有些遥远,德隆和海沃德的爵士也渐渐被人们所遗忘,现在的犹他爵士显然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另一个答案,没错,那就是年仅23岁超级新星多诺万-米切尔。

多诺万-米切尔

米切尔--一位与传奇巨星科比有着相似选秀境遇并打出神奇表现的球员

科比选秀的故事已是人尽皆知,1996年的NBA选秀大会上,科比在首轮第13顺位被黄蜂选中后,当即就被交易到了湖人,而黄蜂则换回了湖人的首发中锋迪瓦茨。历史时常都会惊人的相似,2017年的NBA选秀大会上,丹佛掘金也在首轮第13顺位选中了来自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后卫多诺万-米切尔,接着掘金就与犹他爵士进行了交易,将米切尔送去爵士,从爵士换来首轮24号签和锋线球员特雷-莱尔斯。当然仅仅与科比有相似的选秀境遇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而接下来米切尔的球场表现却让很多人相信,或许13顺位就是存在某种神奇,或许同为13号秀的米切尔也可以在NBA书写自己比肩科比一般的传奇故事。

米切尔与科比

2017-18赛季刚刚失去球队领袖海沃德的犹他爵士正是群龙无首,本被认为将进入一段重建期,谁知新秀米切尔却迅速抢过了领袖的接力棒。新秀赛季,米切尔在场均出场33.4分钟的时间里,可以得到20.5分3.7次篮板和3.7次助攻,并且许多场次的关键时刻屡屡能够打出强势表现,带领爵士打出48胜34负的成绩成功杀入季后赛。虽然在过去2018-19赛季米切尔没有能够大幅前进,但他的表现已足够让犹他人相信,以他为领袖加之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的辅佐,犹他爵士未来的前途一定会是光明的。关于本赛季的犹他爵士和米切尔

1.爵士经历曲折后重回正轨

本赛季休赛期,爵士进行了人员的微调补强,他们用一些并不重要的角色球员和选秀权,从灰熊挖来了上赛季焕发第二春的迈克-康利,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的他们显得雄心勃勃跃跃欲试,他们一度也被外界看好本赛季可以大有所为。

但在开季打出一些良好表现之后爵士却陷入了困境。12月初期,爵士打出了很多糟糕的比赛,其中12月2日输给猛龙的比赛中,爵士半场落后猛龙40分,更是创造了队史最大的半场落后记录。并且在接下来的4场比赛中,攻防全面不知所措的爵士又输掉了3场。12月上旬末期,爵士13胜11负的战绩虽然仍排在西部前八,但54.2%的胜率却使他们离开了西部第一第二集团的争夺,他们开始显出了要掉队的势头,也一度被外界批评铁血传统已不复存在。

米切尔--扶我起来

但度过12月上旬之后,爵士接下来的9场比赛却只输掉了1场,目前21胜12负的战绩虽然仍排在西部第六,但63.6%的胜率却已让他们回到西部前二集团的争夺行列之中,并且近期,爵士还以压倒性的优势战胜了人员齐整实力超群的洛杉矶快船。当然能够回到正轨,近期爵士的主要球员表现都很不错,但这其中居功至伟的肯定还是他们的当家球星米切尔。

2.米切尔跳出新秀墙束缚,打出人们期望的进展进攻效率稳步提升

本赛季米切尔的进攻效率有了稳步的提升,似乎打破了上赛季新秀墙对他的束缚。赛季至今,米切尔的投篮命中率为45.8%,为生涯新高。三分命中率35.3%,也还不错。罚篮命中率83.9%,为生涯新高。真实命中率55.6%,同样为生涯新高。投篮效率51.2%,也为生涯新高。稳步上升的进攻效率下,米切尔本赛季的场均得分也为生涯新高的25.5分,前两个赛季分别为20.5分和23.8分。众所周知,爵士作为一支防守型球队,进攻端确实需要拥有无限开火权的米切尔给出高效表现,而本赛季米切尔较前两赛季确实有了稳步提升,在他这个点上确实可以给到爵士更好的帮助。

米切尔生涯各项命中率折线图

米切尔本赛季进攻详细肢解

米切尔之的厉害之处,不仅因为他的整体效率比较稳定,而且他的进攻手段和范围也很全面。本赛季米切尔的中远投两分命中率有了显著的提高且表现非常稳定,他的中远投两分命中率高达51%,出手占比为27%。稳定的中远投被过去很多的伟大球员证明过,是关键时刻终结比赛的利器,作为爵士领袖的米切尔显然这方面能力是过硬的。

由于拥有很强的身体素质和弹跳力,米切尔的篮下终结命中率高达63%,篮下出手占比为17.7%。米切尔在近距离攻击时有一手抛投技术,但这项技术是一项很难把握好的技术,他要求球员有良好手感的同时还要有良好的身体控制能力,本赛季米切尔的近距离两分也有了很大进步,命中率也达到了40.2%,打出生涯新高且明显高于生涯场均36.7%的水准,近距离出手占比为25.1%。

三分方面,米切尔整体35.3%的命中率不算优秀但也算够使,而从分区域来看,米切尔非常热衷于的弧顶正面三分出手,赛季至今他在这一区域出手111次命中43球,命中率为38.7%。而两个四十五度区域共出手67次命中20球,命中率却仅为29.9%。两个底角出手很少,且左右底角的命中率差异不小,正对篮筐的左侧底角共出手12次仅命中2球,命中率仅为16.7%,而正对篮筐的右侧底角共出手14次命中7球,命中率高达到50%。而三分的整体出手占比达到了30.2%。

米切尔的投篮情况分布图

3.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米切尔近10场比赛表现

近10场比赛是当爵士陷入困境之后发生的,而这10场比赛,米切尔的场均得分来到26.4分,命中率更高达了50.7%,明显高于前面提到的赛季场均的25.5分和45.8%的命中率。并且在最近那场赢下快船的比赛中,面对外线防守铁扎贝弗利、保罗-乔治和伦纳德的合围,米切尔仍然全场23投13中,砍下30分7篮板9次助攻,帮助球队赢下一场关键的硬仗也找回不少信心。米切尔在球队困难时期打出更好的表现,也体现了他作为球队领袖的担当与能力。

带领球队战胜快船的米切尔

本赛季关键时刻表现

本赛季爵士在比赛第四节还剩5分钟时间且分差在5分之内的比赛共有21场,而这一时段也被统计称为关键时刻,这一时段米切尔用42.3%的命中率场均得到3.5分,且场均造犯规0.9次。其中场均3.5分的得分排在联盟第7位,而场均造犯规0.9次排在联盟第9位。而场均42.3%的命中率就当家后卫球员来说也算上乘,这方面哈登的命中率为37.8%,德文-布克的命中率为41.2%,CJ-麦科勒姆的命中率为43.5%。这些数据也体现了,关键时刻米切尔可以在保证一定得分效率的情况下给出相对不错的得分,并且还体现了这个时段米切尔还打的非常强硬很能造杀伤。爵士是一个进攻会突然断电的球队,尤其在一些关键时刻,而当家米切尔本赛季关键时刻的表现也是来的至关重要,这也是爵士最为依赖米切尔的地方。米切尔的巨星之路还有多长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认为米切尔作为爵士当家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但显然就目前米切尔的表现而言,他还只是一个全明星球员。爵士想要追逐总冠军,米切尔个人想迈入巨星行列都还有一段艰难的路程要去走。

场下的米切尔

米切尔还需如何提升

如果希望米切尔可以成长为一名超级巨星,就目前的表现而言米切尔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呢?

首先,传球的视野和能力还需加强,米切尔30.7%的回合占有率高居联盟第12位,但米切尔场均却仅能送出4.2次助攻,20.6%的助攻率也仅排在联盟67位,显然过高的回合占有率却无法给出相应的助攻表现,对球队的整体进攻会有负面影响,因此在传球视野及能力上米切尔需要加强。

其次,进攻端选择上米切尔还可以更合理更聪明一些,米切尔的三分出手是占比最多的,但实际他的35.3%的三分命中率还低于联盟35.5%的平均水平,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米切尔用到很多运球干拔的三分,但实际这种不合理的出手很影响他的整体进攻效率。而米切尔出手占比第二高的近距离两分也只有40.2%的命中率。出手选择上他明显可以更加合理一些,适当增加他效率更高的中距离和篮下的出手,三分也要减少在两侧斜四十五度的出手,而坚持效率更高的正面三分出手。

米切尔各区域出手占比

第三,季后赛才是巨星更高的舞台,过去两个赛季米切尔季后赛的表现都不能令人满意,两赛季场均23.4分的得分并不优异,而投篮命中率更是只有38.9%,三分命中率也只有可怜的29.3%,显然作为一个当家球星这样的表现是灾难性的,如今常规赛中米切尔的表现已在稳步提升,希望季后赛他能像那些更好的巨星一样,给出比常规赛更加优异的表现。结语

作为与传奇巨星科比有着相似选秀经历的球员,23岁的米切尔已经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犹他爵士在他的带领下也在稳步前行追逐梦想。但也正因为他的神奇和科比的伟大,我们也希望米切尔能步入伟大的行列,再书写13号秀的另一段传奇故事,虽然他距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还好他正在沿着这个趋势稳步前进着,也希望他能坚持努力不负众望,早日带领犹他爵士实现梦想同时也成就自己的伟大。

专注进攻的米切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