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侠是一支朝气蓬勃的球队,以东契奇为首的主力核心撑起了后诺维茨基时代球队奋发图强的大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支球队想要取得成功,不光是主力核心强势,角色球员也得贡献自己的力量。独行侠有大量优质角色球员,贾伦-布伦森便是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一位。

卡莱尔点石成金又一典范

18年选秀大会云集了大量优质年轻人,独行侠通过运作换来东契奇不说,他们在次轮选中了又一位后场球员布伦森。布伦森在次轮被选中也可以理解,纵然这些年维拉诺瓦大学在NCAA风起云涌,但是布伦森的天赋显然没有达到在首轮就被选中的地步。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位即将年满22周岁的球员,年龄没有丝毫优势。

独行侠选中布伦森的意图也很明显,那就是给后场上一道保险。老将巴里亚随时有退役的可能,球队替补席需要一位这样的球员来撑起轮换时间。布伦森的年龄大了点,但他可以成为即插即用的即战力,毕竟他在大学这几年已经将自己的技术锻造到了可以适应NBA的水准。

如果布伦森被遇到的是一位不善于培养新人,只喜欢压榨主力核心战力的主帅,那么他的生涯会草草结束,毕竟他是一位连拼天赋都被鄙视的球队。好在布伦森的恩师是卡莱尔,这位有着卓著功勋的主帅。

关于卡莱尔这位老帅,他和波波维奇一样看似复古但又很开明,草根球员在他手里都会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他们只看球员的潜力不看出身,并且善于将战力激发出来。或许这是体系的力量,但是球员能在他们手里打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卡莱尔执掌独行侠多年,球队中有多少草根发光发热,布伦森也成了又一个案例。

新秀赛季的布伦森场均有21.8分钟的表现机会,他交出了9.3分3.2助攻2.3篮板的答卷。和同届球员相比,他要比不少首轮秀要出色。布伦森成长为球队主要轮换球员之一,球队也完成了他的使命。

布伦森生涯数据

后场有东契奇就够了?布伦森也是不错的终结选择

独行侠的整体架构以外线的东契奇和内线的波尔津吉斯为主,不过球队整体进攻资源偏外线。后场东契奇的确是球队主要得分手,但在轮换阶段需要有人站出来,于是布伦森便成了不错的终结选择。

鉴于布伦森是大多数时间出现在轮换阶段,此时他手里的球权就多了起来。从终结角度来说,布伦森是一位自主攻击能力极强的后场。本赛季未受助攻命中比例高达62.4%,这就已经看出他终结时是否需要辅助了。其实只有当他在20英尺以外的时候,布伦森受助攻命中比例才逐渐增高。

投射细节问题

布伦森是一位比较擅长持球投射的后场,这是他身上吸引人的地方,也消化掉了不少球权。本赛季布伦森持球投射频率为42.9%,场均出手2.9次,命中率为39.6%,有效命中率为43.0%。布伦森和大多数矮个后场一样,半场阵地战中比较依赖持球挡拆,毕竟想用个人能力来寻找进攻机会的难度比较大。

不过布伦森也有和这些主力一同在场的时候,此时他就得乖乖交出球权了,去跑几个无球来撑起球队战术。其实像布伦森这样的球员,他们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否则会成为被清理的对象。本赛季布伦森接球就投频率为19.4%,基本集中在三分线外,不过他却有着43.7%的三分接球投命中率,也是相当的有威胁性了。

持球投接球投情况

布伦森本赛季其实也调整了自己的投射分布,篮下出手比例缩减到了17.8%,命中率也仅剩62.3%。另外近距离两分和远距离两分出手比例增加,这些位置命中率也增加了不少。所以在篮下命中率下滑的情况下,布伦森整体命中率没有太大的跌落也就是这个原因了,他并不是全线崩溃。

作为替补席尖刀,布伦森也得有比较强的破防能力。本赛季面对紧逼防守时的出手频率为5.2%,命中率有50.0%。当防守人距离布伦森2-4英尺时,出手频率也有38.0%,命中率为49.7%。在空位以及大空位中,布伦森的命中率跌到了46.2%、40.3%,是典型的抓不住机会的球员。

不同防守环境下的数据

其实本赛季布伦森的戏份在缩减,但他依旧有不错的发挥,场均8.2分和上赛季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下滑。角色球员就是如此,在出战时间减少的情况下就得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效率,以便让自己更好的留在轮换阵容当中。当然了,在卡莱尔的进攻体系中,无论何时都不会随意缩短轮换,毕竟主力球员要得到充分的休息。

出球能力尚可,有待开发这项技能

东契奇扛起了球队后场进攻资源分配的大旗,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不过东契奇不可能打满48分钟,且即便在场时,有时候也需要让其他人做进攻组织者,卡莱尔也不允许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布伦森传球情况

布伦森在组织进攻的时候很有特点,既能通过个人终结影响力创造出空位投篮机会,也能用战术跑位之后的精准传球来撕裂防守。往往布伦森出战的时候,替补席进攻节奏、攻守转换成功率都相当的出色,这是一位优质后卫必须要做到的事情,极大的分担了进攻组织端的压力。

本赛季布伦森给小哈达威传球次数最多,场均达到了4.1次,对方也能将其中的1.7次转换为出手。另外德隆-赖特场均也能接到3.6次传球,其中0.8球转换为了出手。布伦森和波尔津吉斯打配合时,波尔津吉斯能将布伦森一半传球转换为出手。其实本赛季布伦森在20.4%的使用率下有27.0%的助攻率,已经表现得很不错了。

布伦森投射热图

总体而言,布伦森进攻端的价值还是比较大的,只是在独行侠这支后场资源配置出众的球队,布伦森也是没有完全被挖掘出来。

防守端贡献有限,是阻止他成长的关键因素

布伦森当年不被看好的重要原因就是他的防守,他的静态身体天赋太糟糕了。布伦森1.85米的身高,臂展却只有1.93米,体重更是只有86公斤。布伦森很明显不是矮壮型后卫,也不是对抗型后卫,身体劣势注定不会让他成为优质防守者,这也成了影响他成长的关键因素。

其实防守端的布伦森还算勤勉,在场上的时候会不遗余力的去防守,但是他往往就成了对手针对的点。不过你再努力也无法弥补身体上的差距,毕竟他不是保罗这种个子矮但防守强硬的后场。好在他是在轮换时间出战,对方的攻击箭头都在休息,不会有太大的防守压力。

防守情况一览

本赛季布伦森场均干扰投篮3.3次,排在联盟第236位,已经相当靠后了。其中干扰两分投篮1.5次,干扰三分投篮1.8次。从比赛感观层面来说,外线球员干扰投篮机会并不多,毕竟持球人更多的选择是冲击篮下,这些数据在内线球员身上体现得更明显。布伦森已经很积极了,你不能要求他做太多事情。

布伦森防守效率为104.3,排在联盟第75位。当他在场的时候,球队每百回合失分109.2分,不在场时每百回合失分113.2分。往往布伦森防守的球员都会吃饺子,对手命中率高达48.0%,和平时比上升了3.6个百分点。只有在15英尺以外防守时,对方命中率才呈现下降趋势。

在场与不在场情况

防守端的布伦森就这样了,他也没有足够的防守潜力可挖,只能通过体系的力量来堵住他的漏洞。

居安思危,布伦森还要做些什么

布伦森还没有拿到续约合同,虽然独行侠给他有一定的出战时间,但布伦森需要居安思危,不停的要给自己做加法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

对于布伦森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自己的组织进攻优势发挥到极致,这是他身上最大的卖点之一。球队都需要这样的第二或者第三进攻组织点,更何况独行侠的巴里亚已经到了退役的边缘。布伦森要将这个事情做得更好,以便在巴里亚退役之后替代他成为球队重要的组织点。

另外布伦森也需要加强自己的三分投射,独行侠是一支主打魔球的球队,对于三分球也是相当的重视。本赛季布伦森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5.8%,也是相当的惨淡。布伦森需要扛起外线火力,毕竟小个球员有着一定的优势。假如布伦森三分球命中率能提升到40%,他的战术地位会更高。

结束语

布伦森这样的角色球员需要用自己的努力来获得尊重,好在他生涯初期有着不错的起点,新秀合约结束后也能拿到和身价匹配的年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