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夏交易来伦纳德后,实力得到极大提升的猛龙也将目标升级为冲冠。在这个目标下,猛龙大胆启用新人来增加球队厚度以便提升整体竞争力,而诺曼·鲍威尔就是其中之一。上个赛季鲍威尔在场均18.8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可以得到8.6分2.3篮板1.5助攻,除篮板外均为生涯以来的新高。

因为上赛季表现不错,本赛季鲍威尔的出场时间进一步提升到了场均28.8分钟,而他也持续了好表现。场均得分再次提高到了16.4分,这也是他生涯以来首次单赛季场均得分突破15+,此外3.7篮板1.8助攻,也为生涯以来的新高。

作为一个年轻球员(15年46号秀),在球队给机会下连续打出不错的表现,尤其是场均得分不断创新高下这背后显然有更深层的原因。通过他的表现和进步来看,给他个首发位置就此成长为球星也不是不可能。

虽然身处小球时代,但鲍威尔并不像大部分后卫那样以三分作为主要进攻武器(前三个赛季三分出手比最多的也不过为新秀赛季的39.8%),仍像传统后卫那样以三分线内、篮下进攻为主。但上个赛季,这种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鲍威尔开始增加三分的出手。最终赛季结束后,三分出手占个人总出手的42.5%(生涯新高),而场均40%的三分命中率、场均命中的1.1个三分也均为生涯新高。

本赛季鲍威尔三分占个人出手比进一步提升到了45.7%,场均命中数也增加到了2.1个,虽然命中率略有下滑但仍有39.8%。在三分有产量和质量的情况下,可以说为洛瑞和范弗利特等小后卫的篮下进攻,西亚卡姆、小加索尔等内线球员低位进攻拉开了空间。事实也如此,当鲍威尔在场时猛龙整体命中率要比他不在场时高1.3%,1.3%的差值全队仅次于西亚卡姆、阿奴诺比和小加索尔。

也正是因为三分能力的提升,让鲍威尔的投篮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三分线以内,鲍威尔各区域的出手比和上赛季相差不多,但各区域的命中率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尤其是篮下命中率更是达到了生涯新高的68.3%。这不难理解,三分不但是一种得分手段,更能起到很好的牵制作用。简单来说,具备外线稳定投射的情况下,当进攻球员在外线持球时防守球员必定会跟防出来,由此防守空间被拉大的情况下相应的防守强度也就下降了,防守强度下降了那么得分也就趋于容易了。也正是因为投篮效率的提升,高阶数据显示,鲍威尔本赛季的真实投篮命中率比上赛季提升了3.3%。

鲍威尔进攻端的转变还体现在得分方式上。上个赛季鲍威尔主要以挡拆持球和攻防转换为主,分别占个人进攻回合数的24.4%和22.4%,看得出来以持球进攻为主、转换进攻为辅。 但去年夏天因为伦纳德离队,新核心西亚卡姆需要更多的球权成长,猛龙内部的球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于是,本赛季鲍威尔攻防转换的回合数明显增加,从22.4%增加到了30.4%,相应的挡拆持球回合数减少了,从24.4%减少到了13.1%,看得出来以转换进攻为主、持球进攻为辅,换言之开始偏无球打法。诚然鲍威尔本赛季攻防转换每回合的得分增加了0.06分,而每回合的1.25分也要比联盟77.8%的球员要高,但在我看来也是“资源浪费”。身为一个后卫,挡拆后的错位优势显然要比转换进攻中的得分效率更高,而鲍威尔本赛季挡拆持球单位回合得分高于联盟52.4%的球员也很好的说明了这点。换言之,让鲍威尔坚持上赛季持球进攻的打法或许本赛季的场均得分还会更高。

此外,鲍威尔本赛季面对不同位置下球员对位防守时表现也不错。因为出场时间的增加,本赛季鲍威尔在对位后卫、前锋、中锋的时间都有所增加。其中对位后卫的时间增加最多,为2.6分钟,对位回合数也增加了10.9个回合,我们可以看到鲍威尔用50.7%的命中率、40.4%的三分命中率可以拿到8.8分,三项数值较上赛季都有大幅提升,这说明鲍威尔面对对方后卫时得分效率很高。

面对前锋球员时,虽然对位时间只增加了0.2分钟,但场均得分却增加了2.2分,这就在于不错的投篮效率,其中投篮命中率达到50%、三分命中率达到38.8%,这说明鲍威尔有着不错的错位进攻能力,以小打大时能够将自身速度快、投篮效率高的优势发挥出来。面对中锋时,虽然场均得分也有增加,但上升的幅度没有后卫和前锋那么大。

鲍威尔本赛季之所以能场均得分再创生涯新高,一方面在于投篮效率的提升,尤其是三分能力;另一方面以往持球进攻保持不错的情况下,无球进攻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两方面来说就是得分区域和手段越来越多,换言之更加全能,就此得分不断创新高也就不足为奇了。那么场均得分连创新高下,诺曼·鲍威尔值得猛龙一个首发位置吗?本赛季猛龙队内场均得分前五中,鲍威尔52.7%的首发率是最低的。在我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值得的。

原因之一:实力达到首发级别。从过去两个赛季表现来看,鲍威尔场均数据尤其是场均得分的提升,并非昙花一现,而是实力不断增加导致。本赛季如果按照首发级别的36分钟出场时间来看,鲍威尔可以得到20.5分4.6篮板2.2助攻,而这已经达到准一流后卫的水平了。更重要的是,本赛季在防守人距离4英尺以内高强度防守下,鲍威尔的有效命中率从上赛季的48.1%提升到了49.9%,考虑到出手占个人总出手的51.5%,这也就是说成为首发后即便遇到的防守强度远大于替补时,鲍威尔也能有效的保持住得分效率。

原因之二:相比队友有优势。不同于麦考、戴维斯、托马斯年轻没有经验,洛瑞34岁运动能力下滑,范弗利特本赛季投篮效率一般(40.9%投篮命中率生涯倒数第二低),鲍威尔有5年球龄的情况下27岁正是当打之年,而且还有全队第三的投篮命中率,综合来看是猛龙所有后卫中条件最好的。此外,当球员在场时猛龙百回合得分、净效率,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四项中前三项鲍威尔是全队后卫中最高的、三分命中率所有后卫中第三高,综合来看是猛龙所有后卫中给球队带来帮助最大的。

原因之三:能帮助球队赢球。在猛龙赢球最多的九套阵容中,四套里面有鲍威尔,赢球最多的三套里面更是有两套,这说明鲍威尔的上场能帮助球队赢球,这也是全队所有后卫中仅次于洛瑞的。一个球员上场,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能帮助球队赢球,显然鲍威尔做到了这点。

原因之四:大合同。鲍威尔本赛季1012万美元的年薪是除洛瑞、小加索尔和伊巴卡外全队最高的,如此高的年薪打替补实在是浪费,而且不算本赛季还有两年的大合同。

整体来看,鲍威尔连续两个赛季的好表现并非昙花一现,在实力达到首发级别、比队友有优势能帮助球队赢球下,在我看来,场均得分连创新高下,诺曼·鲍威尔是值得猛龙一个首发位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