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篮球这项运动,因为非常吃身材和体能上的优势,因此,自NBA诞生就划分出控球后卫、得分后卫、小前锋、大前锋、中锋。而在NBA赛场上有着对位置有着根深蒂固的观念:中锋是场上最高的,控卫是最矮的,机动性最高的是小前锋和得分后卫。每一次时代的发展都会伴随着不同位置的崛起,从四大中锋,四大分卫,四大前锋,再到现在的控卫盛世,似乎在小前锋的位置从来没有登顶过。但是在控卫盛世的掩盖下,随着小球打法的盛行,小前锋正在成为现代篮球中模糊位置的核心。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的发展趋势,并对未来NBA位置变化中小前锋的重要性变化。

基础数据比较

为了更好的比较在小前锋这个位置上的变化,我选择了上世纪90-00年代的三位球星分别是斯科蒂-皮蓬、克莱德-德雷克斯勒和格兰特-希尔,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和科怀-伦纳德则是本世纪小前锋的代表。

6位小前锋的生涯数据分析

斯科特-皮蓬场均16.1分6.4篮板5.2助攻

克莱德-德雷克斯勒场均20.4分6.1篮板5.6助攻

格兰特-希尔场均16.7分6篮板4.1助攻

从基础数据上看,上世纪的三位小前锋并不算亮眼,甚至连场均得分上20的也只有滑翔机,另外两位球员的数据放到现在来看,也只是准全明星级别的数据,举个例子本赛季的海沃德场均17.3分6.5篮板4.1助攻、TJ-沃伦场均28.7分4篮板1.4助攻,数据相当相似,但是这两位球员连全明星的边都没碰着。不可否认的是90年代的进攻节奏缓慢,攻防强度大,但是根本的原因是球队的定位问题,在90年代最重要的位置并不是小前锋而是中锋的这个位置,内线是强队的重要核心,因此当年也有着四大中锋的说法。所以在当时小前锋并不是一个必不可缺的位置,90年代的3位小前锋中,皮蓬和德雷克斯勒虽然拿过总冠军,但也只是各自球队的二当家,希尔虽然巅峰赛季在活塞队是球队的老大,但始终没有带领球队进入过第二轮,其实皮蓬也曾在93-94赛季作为球队的核心,不过也是止步分区半决赛。

勒布朗-詹姆斯27.1分7.4篮板7.4助攻

凯文-杜兰特27分7.1篮板4.1助攻

科怀-伦纳德18.6分6.4篮板2.7助攻

本世纪的前三小前锋在数据上看明显要比前辈华丽不少,可能有球迷会说了,拿上世纪三位球员的生涯数据和现役球员的数据来比较并不公平。虽然道理是这样,但是除了这三位,你还能找出比这三位更具代表性的小前锋吗?答案显然是不可能。在定位上,这三位都是现在毫无疑问的核心,也曾作为球队头牌拿过总冠军。尽管现在的联盟是前所未有的控卫盛世,但是仍然掩盖不了小前锋在本世纪越来越重要的定位。从12年开始获得总的FMVP都是小前锋,除了2015年的伊戈达拉。其他年份的FMVP都是上面三位承包了。由此不难看出现在要拿到NBA的总冠军,最少要有一名全明星的小前锋。

相较于上世纪的小前锋,现在的小前锋更注重三分能力

本世纪的外线球员和90年代的外线球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三分投射大大增多,也就是现在的小球的流行。同上世纪90年代的三位小前锋相比,无论是从出手还是产量上都大大增加。从下图的数据并不难看出,本世纪的三位小前锋在出手上将近其他三位小前锋的一倍,而且命中率上要高出不少。

六位球员的生涯场均三分出手数和三分命中率

那为什么小球会在NBA流行起来?首先我认为是拥有统治力的内线正在逐渐凋零,尤因、奥尼尔、奥拉朱旺等拥有着强悍单打能力和在防守、篮板上具有强大统治力球员的消失。然后是规则的改变,这个会在下文详细讲述。

NBA规则的改变是小前锋地位发生重要的变化

(1)2001年NBA引入的防守三秒,这对外线球员有着重要的影响。没有了防守三秒后,中锋就可以安心地呆在篮下,本身中锋就比其他球员更高更壮,因此无论外线球员怎么挡拆换防,只要你想要进内线你就要面对中锋的防守。但是现在防守三秒取消了,中锋就做不到一直呆在内线,就要出去换防,也因为外线的速度要快于内线,这就给了外线更多选择攻框的机会。那又为什么三分会流行起来了,这也和防守三秒有着密切的关系。内线在防守三秒规则产生后,就被要求进行换防,换防最重要的就是看内线的机动性,内线的机动性提高了,相对应的体重也就是吨位要减下来,中锋在低位的产量和命中率就会大打折扣。要用什么来弥补产量的不足,相比于中投,三分是更具性价比的出手方式。这也就是现在传统中锋没落的根本原因,吃饼型中锋和空间型中锋也随之兴起。

(2)2004年NBA取消了触手防守 ,这个规则的改变直接改变了外线的低位,从以往的投射为主,到突投结合。触手防守也就是 防守者 可以把手臂或前小臂f放在进攻人的身上。这就对外线的突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外线球员有机会突破时,防守者就可以把手搭在进攻者的身上,从而达到阻碍前进的效果,这也是很多老球迷崇尚90年代球员的身体对抗,而对现在NBA的防守不屑一顾的重要原因。触手防守的规则下,对进攻者的身体素质的要求要远高于对投射技巧的要求。在取消触手防守后。外线球员突破被大大增强,突投的技巧性要大大降低,这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外线球员拥有超高命中率的原因。

总结:正是上面两条规则的改变,提高了外线球员的低位和削弱了内线在篮球场上的地位。而小前锋作为外线中佼佼者,在进攻端可以面框突破,投射出手点高受干扰少,内线又可以进行错位单打,也可以进行高位挡拆欺负后卫;防守端上,当中锋统治力不足时,小前锋可以从一号位防到四号位。

小前锋的未来发展

热火的总经理“神算子“莱利曾经说过:未来篮球的答案将是五个攻防一体的小前锋。NBA发展至今,对投射的要求愈发重要。其实这也是对球员的要求在提高,当一个球员拥有较强的投射能力时,防守人就不能缩在内线。而当把场上的位置划分为组织者、摇摆人和内线时。

进攻上来看,组织者是一个篮球团队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摇摆人的任务是跑空位找投篮和空切的机会,内线的任务则是拉开空接时能够承担一定的背打。

防守上来看,组织者自然是负责对方组织者的防守,而摇摆人的任务负责单防、换防、协防和补防,内线则是护框,保护好篮下。

那前锋是否能同时满足这三个位置的划分,组织者上詹姆斯、西蒙斯和东契奇已经证明过前锋完全可以胜任组织者这个定位,甚至比小个控卫要做的更好;摇摆人更不用说了,这就是小前锋的本职位置;问题就在内线这个位置上,从下图数据中可以看出小前锋虽然可以向上摇摆到大前锋,但是在效率上较小前锋时并不够优秀,更不用说担任中锋了。

三位小前锋作为大前锋时的效率

如果按功能性来选择球员,毫无疑问在组织者上我们可以选择詹姆斯,詹姆斯在速度上并不逊色于后卫。摇摆人上我会选择三个有球和无球都可以打的球员,如杜兰特,乔治和汤普森。这三个人都是精通有球和无球的好手,更重要的是这三个球员可以从一号位防守到四号位。在内线上,我不会选择小前锋这个位置的球员,我会选择可以护框、吃饼和换防的球员,我会选择戴维斯,稍微差一点的我会选择麦基。

总结:场上同时有5个小前锋是不太现实的,就现在而言,场上的球员由四个摇摆人和一个大个子组成的阵容是更加合理的。不过这只是个人的猜想,毕竟篮球场上的状况瞬息万变,谁又能真正讲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