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是衡量NBA球员能力的重要指标,因为篮球比赛说到底,就是你得分比对手多,那你就赢了。想要在某场比赛中贡献高得分很容易,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了?但想要长期、稳定贡献高得分,那就很难了。举个例子,乔丹是球迷们公认的篮球之神,得分能力也是NBA顶级的,随随便便砍个三四十分都不在话下,但你知道乔丹连续得分超过20+的场次有多少吗?才72场而已,这还排在NBA历史第4位,第1的张伯伦则是连续126场得分20+,可见持续、稳定得分有多不容易。

我们把标准降低一点,连续得分上双的话有多难呢?下图是现役连续得分上双的前5名球员,其中詹姆斯连续988场比赛得分超过10+,排在现役第一位,大胡子则是连续402场,杜兰特连续149场,伦纳德117场。唐斯的入选让人有些意外,因为其余4名球员都比他咖位大多了,不过唐先生还是以连续111场得分上双排在现役第5位。

需要说明的是,大胡子、杜兰特、伦纳德、唐斯这4名球员连续得分上双的场次之和是779场,也就是说詹姆斯一人的场次就大于其他4人之和,不愧是联盟第一人!连续988场比赛得分上双是个什么概念呢?NBA一个赛季才82场常规赛,这意味着你需要至少在联盟打10年以上,排名第4的伦纳德进入NBA9个赛季,一共才打了518场比赛,从这里也能看出两人的差距来。

事实上从2007年1月15日开始,詹姆斯就从没出现过得分少于10分的比赛了。老詹职业生涯一共只有8场比赛得分没有上双,其中6场出现在他的新秀时期,1场出现在二年级时期,距今最近的那场就是07年1月15日,骑士对阵雄鹿的比赛。那场球老詹打了43分钟,13投3中只拿到8分,三分球4投全丢,不过他还拿到了9个助攻5个篮板,并且带队以95-86战胜了雄鹿。

那个赛季的詹姆斯场均27.3分6.7篮板6助攻,入选了全明星首发、最佳阵容二阵,并且以一己之力把骑士队带入总决赛,不过后来被马刺4-0横扫掉了。时间已经过去了13年,詹姆斯这13年间詹姆斯再也没有出现过得分小于10的情况。

不说现役球员,即便放到NBA历史上,詹姆斯的这一成就也是排在首位!篮球之神乔丹连续得分上双的场次为866场,排在NBA历史第二位。这里并不是要说詹姆斯比乔丹伟大,两人都是NBA历史上的顶级球员,各有千秋,只不过在这相对比上,詹姆斯要稍微强于乔丹。

NBA常规赛还有一个月就要开赛了,希望詹姆斯能够延续自己的纪录,把连续得分上双的场次提升到1000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