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终究只是一场热身赛,而这场比赛的最大意义是帮助球员在四个月之后重新找到比赛的感觉。相较胜负,在战术层面的观察以及球员状态的反馈则重要得多。”

这大概是最近在每场赛后我都需要去不断重复的一句话。

因为我相信,如果呈现在眼前的是决定季后赛名次的重要比赛,火箭本就以速度、空间感为根基的“五小阵容”不会给对手如此多的轻松反击上篮机会;威少也不会长时间飘在罚球线之外寻找自己的投篮感觉。

但,火箭依然成为了本场比赛的胜利者,用他们最熟悉不过的方式。

詹姆斯·哈登

本场比赛哈登出战35分48秒,15投7中,三分线外9投5中砍下31分8篮板9助攻,正负值为全队第三高的+15。

在数据之外,哈登在进攻端展现了他的无所不能。仅从本场比赛而言,哈登有意将自己融于球队体系中而不是让自己永远处于领导球队体系的地位中。

这样做有两点好处,球队阵中多名优秀射手可分担哈登外线压力;哈登的体能得到了保障。

代入到比赛中,哈登究竟展现了多少种不同的进攻方式:

1,首节8分50秒,哈登错位单打杰克逊后撤步三分命中;

2,首节6分13秒,塔克弧顶持球,哈登在侧翼与麦克勒摩无球掩护,麦克勒摩顺下后带走一名防守人,这时塔克再与哈登进行手递手配合,哈登空位三分命中。

3,次节1分10秒,哈登推转换单打莫兰特三分命中,7秒终结进攻。

4,三节6分21秒,一突三强行上篮命中。

5,末节10分17秒,哈登低位吸引包夹,分球豪斯空位三分命中。

除此之外,在最后5分钟火箭发起的进攻浪潮中,哈登贡献5分4助攻率队打出一波15:2的进攻高潮收下比赛。

在没有特殊防守“套路”的情况之下,哈登展现了他最为恐怖的进攻火力。也许做一个孤胆英雄,单场吸收大量球权砍下40+、50+的得分并不一定能收下比赛;但作为一个球队核心在保证自己得分效率的同时仍能带动身边射手砍下20+时,就一定能够收下比赛。

浅谈一下关于火箭防守中锋的问题

不得不承认,瓦兰今天的发挥很出色,甚至可以被理解为水到渠成。无论是哈登、塔克、戈登都无法在一对一限制住瓦兰。

从场面上看他的存在,似乎一记重拳打在了火箭最脆弱的软肋上,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们忽略掉了此节威少接连突破内线,针对瓦兰脚步移动慢的特点吸引协防后分球格林接连命中三分;我们忽略掉了火箭在针对瓦兰并实时协防后,瓦兰在末节的连续投篮不中;我们忽略掉了瓦兰全场的4次失误;忽略掉了火箭本场48:51的篮板比。

这么一看,大中锋在面对火箭五小时若想要展现统治力起码需要具备的要素有:

在面对协防时依然能够强行将球打中;

在面对威少的冲击时能够首尾兼顾,做出最好的防守判断而不是顾此失彼;

跟上火箭速度的同时,还能在防守高压态势下有出色的处理球意识。

想要做到以上几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不是吗?

当然,一支双核驱动的队伍,想要走得稳,就得左右兼顾。在目前所呈现的比赛中,我仍然无条件相信威少会在最适当的时刻站出来。等到那一刻的出现,才会展现双核驱动的“五小阵容”的绝对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