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江山代有人才出,各地风骚数百年,任何事物在他的繁衍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些非常有代表性的东西去引领他们,而篮球也不例外,所谓革命有先驱,NBA自创立至今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历史。在它的发展过程中也不乏会出现一些跨时代的巨星来引领这项运动,那么在NBA中“划时代”的球星都有哪些呢?

组织前锋

绰号“魔术师”的约翰逊开启了高个控卫的时代,也是詹姆斯在NBA中的模板,因此两个人属于一类球星。在早期的NBA里,那个时候的篮球是真正的巨大的运动,几乎所有的球员都觉得自己是中锋,凡是大个子都不喜欢运球,当时还没有像控球后卫这样可以定义一个球员角色的东西,直到魔术师约翰逊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认知。

魔术师身高2米06,这完全是当时中锋的身高,但是魔术师天赋异禀,他偏偏不喜欢往篮下走,而是喜欢充当球队的指挥官,魔术师生涯场均可以获得11.19次助攻,这在当时绝对是顶尖的控球后卫的水平,正是由于魔术师在控球后卫的位置上打得非常出色,这才开启了高个子打控球后卫的时代,也向人们证明了大个子不只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他们也有充当球队指挥官的能力,正是有了魔术师约翰逊这样的前辈先驱在前面做出榜样,后面才有了詹姆斯与西蒙斯这样的高个子控球后卫。

锋卫摇摆人

乔丹与德雷克斯勒开启了锋卫摇摆人的时代,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锋卫摇摆人,锋卫摇摆人一般指在篮球场上那些拥有3号位身体条件,却拥有1、2号位技术水平的球员,这些人不论在进攻,防守或者是团队组织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在乔丹与德雷克斯勒更早的nba联盟里,位置划分十分的明确,你是后卫就是后卫,是前锋就是前锋,那个时候还并没有锋卫摇摆人的概念,直到乔丹与德雷克斯勒的出现,他们既能够在篮下游走镇守篮筐,也能够作为后卫进行投射得分与策应,乔丹的两个三连冠与德雷克斯勒的一次冠军更加奠定了这样的基础,当时他们的打法让联盟意识到,有着锋卫摇摆的能力的球员会更加出色。

后来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锋卫摇摆人能力的球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科比布莱恩特。但是随着科比的退役,锋卫摇摆人的概念又在联盟逐渐消失,现在的得分后卫,多数又回归到了传统分卫,因此有人戏称:“乔丹和滑翔机带偏的得分后卫之路,被科比布莱恩特所终结。”

一大四小

如果看过姚明时期火箭队的比赛的球迷都知道火箭队当时喜欢派麦迪,海德,姚明、韦斯利和阿尔斯通这样的阵容,虽然这样的阵容在场上看着有些奇怪,但是在当时那个时期,往往还能够收到不错的效果,其实那套阵容就是经典的一大四小的阵容,而这套阵容的开山鼻祖,或者说最先取得成功的,就是火箭队传奇球星奥拉朱旺。

早在90年代的时候,火箭队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就喜欢让奥拉朱旺坐镇内线,然后派4个小个子的球员在场上,这样的阵容形成了非常大的牵制力,凭奥拉朱旺的个人能力,你如果上去夹击,那么奥拉朱旺就直接将球传给外线,外线就会投射进行得分,如果你想防守外线,那么凭借奥拉朱旺的个人能力,一个人又挡不住他,火箭当时的大前锋还是投射能力见长的罗伯特霍里。

更让这套一大四小的阵容如虎添翼,后来几乎所有的超级中锋都用过这套战术,比如奥尼尔与巅峰时期的霍华德,他们的个人能力是统治级别的,只要有超级中锋就可以让这套战术的威力发挥的淋漓尽致。

组织中锋

现在联盟中,约基奇的打球风格让人感到非常另类,但他却不是第一个这样打球的中锋,如果说到谁是NBA联盟最早会传球的大个子,那么人们一定会想到迪瓦茨,迪瓦茨来自于塞尔维亚,他的身高足足有2米16,这样的身高在中锋里面也算是比较高的了,一把子完全可以在篮下终结轻而易举。

但是迪瓦茨却在魔术师约翰逊退役之后承担起了湖人的组织任务,但让人们真正认识到迪瓦斯从能组织到会组织却是在国王时期,当时迪瓦茨与国王队核心克里斯韦伯组成的双人组合,是全联盟最会传球的大个子,他们的存在让国王队的进攻如水银泻地一般流畅,作为一名大个子中锋,迪瓦茨职业生涯一共送出3000多次助攻,这在当时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巧合的是,20年后同样有一位能够传球的大个子叱咤在了NBA的球场上,同样他也是来自于塞尔维亚,那就是约基奇。

小球战术

如今的联盟已经全面进入了小球时代,最早打起小球的正是风之子史蒂夫纳什,当时的纳什在太阳队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教练德安东尼,这两人的风格在不约而同的达成了统一。德安东尼提出的7秒战术就是让球员必须在7秒内完成一次进攻,这大大的增加了进攻回合数,进攻至上的太阳队保持着联盟进攻效率第一的成绩。

那个时候的史蒂夫纳什也正是因为跑轰体系获得了两次mvp,虽然他的这种打法在常规赛里游刃有余,但是在当时到了季后赛那时总是失败,最重要的是太阳总是遭遇内线实力强大的球队,而内线正是小球战术的克星,从马刺的邓肯,到湖人的加索尔与拜纳姆都非常克制太阳的小球阵容,这就是为什么纳什引领了一段小球潮流,但是他始终没有获得总冠军的最大原因。

大个子射手

现在联盟的大个子球员,为了能在联盟生存,不得不提高自己的投射能力,但是你知道NBA联盟中最早会投篮的大个子是谁吗?没错,他就是诺天王诺维茨基。当时被球迷认为是不正经的锋线球员,一个两米多高的大个子在场上不好好的护框,而是喜欢投篮。

诺维茨基将他的投篮练得炉火纯青,他的金鸡独立极致后仰加上他的身高,让对手根本无法防守住他的投射路线,诺维茨基是唯一一个5年三分命中率都在40%以上的大个子,而他的成功也让后来的人们觉得,如果一个内线球员会投三分球,这对于自己来说绝对是如虎添翼。

超远三分球

史蒂芬库里是NBA历史上划时代的射手之一,可能得益于他父亲良好的基因,史蒂芬库里天生就是射手,库里的投篮动作被专业的投篮教练批评是不标准的动作,平常人都是用投射的动作,而库里是用推的动作,这就大大加快了他出手的速度,这样的天赋绝非常人。

在比赛中常常可以看到库里投射超远三分,他一次一次的超远三分让球迷都意识到原来三分球还能这样投,甚至许多球迷都建议NBA设立4分线,这在以前看来是非常荒诞的,正是由于库里作为新区,后来的特雷杨与利拉德都喜欢投射超远距离的三分球,说不定在未来的NBA真的有可能设立4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