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20年第一个篮球联赛诞生的时候,第一套规范化球衣也随着诞生,球衣上身是羊毛针织运动衫,下身是棉布短裤。不论舒适性的问题,就是造型看着也是有点让人扶额。

而70年代开始,sandknit成为NBA的球衣制造商,推出了经典的宽窄背心+露大腿的短裤组合,这个在如今看来略显娘气的设计却在NBA沿用了20年之久。直到那个男人的出现。

随着迈克尔-神-乔丹进入联盟,其强大的实力和劲爆的球风让他成为了联盟最炙手可热的Idol,作为潮流本潮的乔丹,有将北卡短裤穿在公牛球裤里的习惯,所以为了遮挡且方便活动,他将他的球裤改大,球衣显得宽松。而联盟其他球员也纷纷效仿,逐渐成为了现在的球衣制式。

而随着阿伦-艾弗森进入联盟,HIP-HOP风也跟着席卷全联盟,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艾弗森经常穿着宽松肥大的球衣满场奔袭,而2001年锐步接手PUMA成为NBA球衣制造商,后摆稍长颜色艳丽的风格让球衣更加的嘻哈,这个风格甚至影响了整整一代人,有多少90后曾穿着肥大宽松的球衣在街头努力练习着一个个街球动作。

而如今随着NBA的壮大,篮球文化的多元,一件件球衣不再只是比赛着装,更是一种文化精神,渐渐地,球衣成为了街头潮流文化的一部分,衍生出RepSwAuGiGu一系列不同等级的球衣。并且每年NBA都会推出精心设计的城市版、全明星、春节、劳军主题等一系列文化球衣。

而每件文化球衣都以悠久的历史为载体,使球员们穿的不仅是球衣更是一段历史。如篮网队的城市版球衣,将布鲁克林人心中的骄傲—布鲁克林大桥融入其中,代表钢索的线条和拱起的字母都在展示其布鲁克林的血统。又如掘金的城市版球衣,明明丹佛这么干燥不怎么下雨没有彩虹,为何球衣中却有彩虹,原来这彩虹代表的是丹佛快速发展的活力,并且82—90年掘金九进季后赛,穿的就是彩虹球衣,因此掘金城市版球衣更代表着其球队曾经辉煌的历史;像这样的走心案例比比皆是,这也是联盟有意将文化融入进球衣的一种表现。

NBA发展60年,从60年代张伯伦与拉塞尔对决到魔鸟大战再到公牛与活塞的恩怨最后到骑勇厮杀,一场场经典比赛为球队带来无数死忠粉丝。究其原因粉丝们喜欢的是这支球队的文化底蕴,是其精神,但是两支球队的精神文化是不可能相同的,这也是为什么篮球历史上经常会出现精彩的宿敌之战,人们喜闻乐见这种仇人见面分外眼红的对决,联盟也有意营销之,而一件球衣则包含的是所属球队的历史人文精神,因此你绝对不可能看见一个球迷穿着死对头球队的球衣。

随着AIRJORDANLOGO即将在活塞球衣上出现,与乔丹素来恩怨的活塞球迷们纷纷表示不能接受。更是有球迷表示"It'sahorribleTuesday".尽管活塞与公牛的恩怨以过去将近30年,活塞的球衣也改了好几次,但是活塞球迷仍然谈乔色变,恨不得把乔丹揍一顿,而活塞与公牛那几年几乎是杀人篮球的系列赛也让两家球迷交恶,所以这次AIRJORDANLOGO出现在活塞球衣上还真是让活塞球迷感到吐血了。

而因为乔治-弗洛伊德的死在漂亮国的不断发酵,漂亮国关于种族歧视的矛盾再次被激化,种族问题的加重使得愤怒的民众走上街头控诉不公。而这把火也烧到了体育圈,NFL、MLB、英超等联赛纷纷发出声明谴责种族歧视行为。

作为黑人运动员占比达到80%的NBA自然也是做出了行动,发表谴责声明的同时宣布这赛季球员在正式比赛中可以用个性化的签名替代自己的名字印在球衣背后。目前也一共有湖人、雷霆、热火、快船四支球队的球员确定了自己将在正赛中背负的标语。

尽管我对这种做法究竟能不能起到实质性作用抱有疑问,但是不用多说的是,球衣在作为一个信息的载体的同时,其所蕴含的精神早已超出衣服本身。

其实早在2014年,球员们就试图通过球衣来表达对种族问题的抗议,所以,一件球衣不再只是方便球员比赛的服装,也成为了一个宣传球队文化甚至为社会问题发声的渠道。球员通过球衣文化和自身的影响力对社会问题进行发声,从而对社会产生一个积极的作用,这是大大的好事。

但是他们虽然可以利用球衣文化和自身的影响力对社会不公发声,可是如今再次发声的问题却也是六年前他们已经抗议过的问题,这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呢。

***

PHOTO

@NBA

@NiceKicks

@CLIPPERS

@ALLENIVERSON

@KINGS

@TRAILBLAZ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