憾负广东无缘总决赛,北京首钢在本赛季交出了重返四强的成绩。半决赛荡气回肠的战斗固然遗憾,但回望这3年大跨步的飞跃,首钢的表现已然是足够惊喜。以秦晓雯为代表的首钢管理层,过去3年帮助球队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失败确实有些可惜,但处在正确道路上的首钢,未来可期!

遥想当年王汝恒微微一笑,用罚球绝杀首钢的季后赛机会,让这支昔日的冠军球队跌入了低谷。但新管理层上任之后,给首钢带来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

如今的首钢可以说是成为了联赛独特的风景线——出色的配合绝不单纯依靠外援、韧性十足的防守而不是攻守失衡、整体性十足的打法极少出现个人蛮干。这样的风格,纵观整个CBA也是非常罕见,成为中国篮球的一个标杆。

国内球员不断进步、整体打法日渐成熟,本赛季林书豪的加盟,更是让球队锦上添花。回望这个系列赛,如果首钢在首战把握住机会,如果一些争议判罚没有出现,他们或许已经重返了总决赛。

过去3年我们看到了首钢的进步,激战辽篮、憾负深圳、惜败广东,三轮系列赛的告别,首钢都打出了韧性十足的表现。运气不佳、争议判罚,等等因素让首钢的三次铩羽而归,又显得悲情而又遗憾。

但看完本赛季的表现,首钢球迷也断然可以放心,以目前首钢进步的态势、稳定的架构以及形成体系的打法,下赛季他们的发挥非常值得期待。如果能够持续提升内线实力,完善现阶段成熟的团队打法,这支球队在下赛季依旧是联赛的顶尖强队,总决赛和冠军都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