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鹿队所在城市密尔沃基位于密歇根湖西岸,是典型的小城市,这支球队却有不凡的战略眼光,在70年代聚集天钩贾巴尔和大O罗伯特森,豪取总冠军。21世纪初又短暂组建三个火枪手(雷阿伦、大狗罗宾逊和卡塞尔),打进东部决赛,最终不敌艾弗森的费城76人。三枪解体后,雄鹿再进入漫长的重建过程。

NBA队重建以核心重建为本,建队核心决定重建的成果。独行侠、湖人、雄鹿、快船、猛龙因选对建队核心而崛起,而太阳、国王、活塞、骑士、森林狼选错核心,陷入吧反复重建。建队核心可来自于三种途径:选秀、交易、直接签约。像密尔沃基这种穷乡僻壤先天无吸引力,很难像湖人尼克斯等富队直接签约球星,只能寄希望于交易或选秀,交易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而选秀则可低成本地获得潜力新秀。

雄鹿不断试水建队核心,从迈克尔-里德、博古特到“双枪”詹宁斯和埃利斯。可惜雄鹿没有骑士挑到詹姆斯的逆天运气,这些核心都难堪重用。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雄鹿队在选秀大会上截胡了中国球员易建联,希望模仿姚明模式打开中国市场,可惜易建联未能打出预期,一年后被交易。

易建联与队友的合影

几经曲折后,时任雄鹿总经理约翰-哈蒙德终于慧眼识珠,在2013年以第1轮第15顺位选中非洲移民出生的希腊球员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字母哥1994年12月6日生于希腊雅典,父亲查尔斯-阿德托昆博是足球运动员(2017年去世,年仅54岁),母亲维罗妮卡是跳高运动员。父母从尼日利亚移民到希腊,却一直没获得希腊的公民身份。直到字母哥18岁,希腊政府想让其加入国家队方才给予全家希腊国籍。字母哥家中有五兄弟,他排行老三,字母哥小时候和哥哥打零工,例如修手表、包包或在眼镜店打工。字母哥幼时踢足球,直到2007年,教练斯皮罗斯发现了字母哥的篮球天赋。此后字母哥崭露头角,征战于希腊乙级联赛Filathlitikos俱乐部,终于被美国球探相中。

字母五兄弟

雄鹿选中字母哥并非一帆风顺。当时相中字母哥的还有达拉斯小牛队(现改名独行侠),小牛队总经理小尼尔森向老板库班强烈推荐字母哥,然库班正幻想打造3D组合(德克-诺维斯基、德隆-威廉姆斯和德怀特-霍华德),拒绝了小尼尔森的建议,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3D组合没了,字母哥花落雄鹿。

2013年雄鹿又从活塞交易来米德尔顿,2014年以榜眼签选中了贾巴里-帕克,帕克和字母哥成了球队培养核心,球队为此陆续清理了原双枪詹宁斯和艾利斯。2014年用了两个选秀权,跟篮网交易来主教练贾森-基德。此外,2016年以次轮第36位选中布罗格登。2017年年底又交易来攻防兼备的布莱德索。雄鹿崛起的初始班底就形成了。

帕克技术全面,能投能传,天赋比字母哥高;可惜由于两次左膝十字韧带撕裂,星光黯淡,最终为球队放弃。字母哥天赋逊色,打篮球晚,篮球基础差,但他勤勉奋进,为了适应NBA,他艰难增重,自进联盟至今,已增重51磅(46斤)。在帕克重伤后,球队建队核心逐渐转向了字母哥。

字母哥增重前后

基德教练要求身高2.11m的字母哥打控卫,这是史上最高的控卫,符合当前位置日益模糊化的趋势。字母哥展现出了顶尖的突破分球能力,尤其是大跨步突破更是联盟一绝,成为了二阵球员。米德尔顿逐渐成为合格的二当家,擅长背身单打和投篮。布罗格登擅长打挡拆组织,并有精准的投篮。雄鹿已具备强队基础。

基德能培养球员,他执教四年,连续三年进季后赛,可惜止步一轮,他的问题也随之暴露:临场指挥差,过度使用主力,运用角色球员差,没有好的攻防体系。

胸怀大志的雄鹿管理层和总经理乔-霍斯特(哈蒙德已于2017年跳槽魔术任总经理)对基德的执教日益不满,并于2018年炒了他鱿鱼,换为“马刺系”的布登霍尔泽。

“马刺系”是波波维奇的弟子和助手组成的流派,占了NBA教练的半壁江山,取得了不俗的战绩。除布登外,还有鹈鹕教练金特里、快船教练里弗斯、费城教练布朗、勇士教练科尔等。这些教练基本功扎实,擅长搭建攻防体系。布登是佼佼者,2015赛季,布登霍尔泽曾率老鹰队取得了队史最佳的60胜22负、东部第一战绩。

布登加盟后,雄鹿进入高级模式,围绕字母哥核心打造了顶尖的攻防体系。雄鹿进攻采用魔球体系,重视三分和禁区,快节奏、高回合数大量出手。雄鹿囤积了大量三分射手(米德尔顿、布莱德索、布罗格登、米罗蒂奇、马修斯、乔治希尔、科沃尔等),连中锋大洛佩兹都拉出来投三分,球队的三分是联盟顶尖水平。雄鹿进攻端是三足鼎立,字母哥、二三当家(米德尔顿和布莱德索)、三分手,三足即使有一足失常,其他二足仍能疯狂输出。球队控场者由字母哥和布莱德索担任,字母哥在突破基础上增加了背身单打和投篮技能。雄鹿防守端是强侧压制强侧,内线蹲坑护框,字母哥内外扫荡。雄鹿球员身高臂长,有很强的机动性,防守压迫性强,防守覆盖面积大,能对持球者持续施以高压防守,造成对手勉强投篮或传球。雄鹿自此步入顶尖强队行列,并于2019、2020两赛季获得联盟第一的战绩,战绩辉煌,字母哥也斩获了MVP。

综上,我们看到雄鹿的成功与几个因素息息相关:

其一、选秀能力,雄鹿低顺位淘宝淘来了字母哥,成为球队建队核心,还淘来不错的角色球员如布罗格登、迪文琴佐。

其二、交易能力,雄鹿目光如炬的交易来米德尔顿和布莱德索,成为球队二三当家。

其三、签约能力,雄鹿在2019赛季布罗格登走后,又淘来马修斯、科沃尔和马文。

其四、运营能力,雄鹿两任总经理(哈蒙德和霍斯特)有一流的资金管理能力,这是做好交易和签约的基础。

其五、选帅能力,雄鹿管理层慧眼识珠,先任命教练基德,培养了字母哥和其他球员个人能力;等字母哥练成后换上马刺系教练布登霍尔泽,打造了顶尖攻防体系。

其六、球队氛围。球队氛围不仅由管理层打造,还和球队历史积淀、文化氛围息息相关。雄鹿拥有联盟最好的球队氛围,这也是成功的原因。(范西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