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11日,2019-2020赛季CBA总决赛首回合,广东男篮以110-88大胜辽宁先拔头筹。贺天举出场34分钟11投仅2中,贡献了5分7板1抢断5失误2犯规的数据,是辽宁男篮收获一场惨败的漏洞之一。

本场比赛,贺天举的出场时间排在队内第三,仅次于外援梅奥和内线核心韩德君,甚至要超过后卫双子星的郭艾伦和赵继伟。然而,贺天举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堪称灾难级别,甚至让广东男篮主帅杜锋在一次暂停时大声对着球员们喊出“贺天举没有防守”这样相当伤人的话。

事实证明杜锋所言非虚,贺天举在防守端简直成为了广东男篮人见人欺的“大漏勺”和“提款机”,周鹏和外援威姆斯等人频繁从他的头上得分。

如果说贺天举在进攻端能连续砍分弥补他在防守上的漏洞也就算了,偏偏他连曾经引以为傲的投射能力都拿不出手。整场比赛下来,除了11投仅2中的极低命中率之外,只能看到贺天举各种匆匆忙忙的勉强出手。

即将在今年12月年满30岁的贺天举,身高2米06,曾经一度是中国篮球最接近NBA的天才之一。2015年,贺天举代表新奥尔良鹈鹕队参加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NBA夏季联赛,还让奥尼尔说出了“小子,我在NBA等你”这样极具肯定意味的赞美。遗憾的是,2016年11月,贺天举在给队友郭艾伦庆祝生日时不慎摔倒,导致左膝髌骨骨折。这一次受伤让他远离赛场很长一段时间,之后还前往美国治疗。重新回归赛场之后,贺天举再也未能恢复到伤前的实力,如今在CBA总决赛赛场上的灾难表现更是让球迷们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