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16日,在复赛的收官阶段,波特兰开拓者和孟菲斯灰熊为了西部的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此役开拓者只要取胜便可晋级,而灰熊则需要先赢下这场比赛才有机会进入到最后的决胜时刻;因此两队都打出了季后赛强度的状态,前三节比赛两队一直交替领先,灰熊尽管年轻经验尚且不足,但在比赛中打出了韧性,始终没有让开拓者轻松拉开比分。

双方战至比赛最后三分球依旧打得难解难分,这时候拥有西决经验的开拓者便展现出了老道的一幕,努尔基奇和安东尼在内线积极拼抢不仅守住了禁区,还抢下了关键的前场篮板打进2+1,CJ-麦科勒姆更是在进攻端接管了比赛,连续的后撤步三分球命中不断打击着敌手的士气,最终他们以126:122击败灰熊晋级西部季后赛。

确定晋级之后他们将在首轮面对强大的洛杉矶湖人,当开拓者在复赛阶段一路高歌猛进并且最后击败灰熊杀入季后赛时,不少人都觉得凭借着利拉德的火爆状态和一众实力悍将的士气,他们将给湖人制造不小的麻烦,甚至有希望完成黑八的壮举;事实上,虽然相比灰熊而言,开拓者是一支更难缠的对手,但要在系列赛中淘汰湖人恐怕依旧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开拓者在进攻端最依赖的莫过于后场双枪,利拉德在复赛阶段确实打出了超巨的水准,再加上老将安东尼的状态不错,刚刚伤愈复出的科林斯和努尔基奇也让球队在内线拥有了不俗的实力,但不要忘了,湖人可是一支拥有詹姆斯和浓眉两大顶级前锋的球队,詹皇刚刚获得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助攻王,球队进攻在他的串联下打得游刃有余;并且球队内外线还有格林、霍华德、麦基等防守悍将,板凳席上库兹马领衔的一众角色球员也是开拓者的阵容深度所无法比拟的。

开拓者的强大在于进攻端的火爆,利拉德一记记逆天的三分球往往让球迷们忘却了他们并不是一支擅于防守的球队,安东尼、科林斯、努尔基奇都是重攻轻守型的球员,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尽管有着不错的防守能力,但进攻才是他们的核心武器;试想如果他们无法在防守端限制湖人,进攻端还要面对格林、詹姆斯、浓眉、霍华德、麦基等球员组成的铜墙铁壁,那么他们只能寄希望于利拉德每场比赛都在临近中场的位置不断飙进外线三分球才有赢球的希望。

不可否认,开拓者是一支十分具有韧性的球队,他们也可能在系列赛中给予湖人制造一些麻烦,不过就整体实力而言,他们仍然不是湖人的对手,试想上赛季西决开拓者被勇士轻松横扫的画面,仅凭利拉德逆天的表现恐怕难以率领球队完成黑八的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