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三五老汉,驰骋疆场,毅然回首,同窗皆走。遥想当年,少詹出征,意气风发,天之骄子,一战成名。尔如今朝,三冠加身,响彻联盟,却志在逐鹿中原。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白衣少年,金榜题名,探花加身,继承豪门。饱受争议,实力证明,万花丛中过,独留他一支,最佳新秀手中拿,超巨潜质已爆发。

03年之际,篮球之神毅然决定归隐山林,无敌者,何奈寂寞。接班之人,科比是也,二三少年,三连冠加身,王朝已成。乔丹退隐,少詹横空出世,全美第一,状元光环,天之骄子。

18年之时,曼巴已out,联盟自此再无凌晨洛城。少詹早已升级詹皇,天赋降临洛城,再现往日辉煌。欧洲天才,样貌清秀,出登舞台领教哼哼教导,金鸡没落,全能天才隆重上线。

如今,2019-2020赛季,NBA开启21世纪第三个十年,科比霸气统治00年代,詹姆斯指点10年代,而第三个十年将何去何从,一切都是未知,未知联盟发展格局、未知何人登基、未知何种荣耀再现。

詹姆斯早已占据联盟榜首多年,先后有库里小球时代全面反击,杜兰特“死神”镰刀收割统治,莱昂纳德“机器人战士”无情挑战。可无论是时局变革,还是新贵崛起,詹姆斯依然傲立于华山之巅,看淡风云变幻。或许,没有人能够挑战詹姆斯“唯我独尊”的江湖地位,但是时光却可以改变一切,三十五岁的詹姆斯何时解甲归田?不得而知!但是何人接班或多或少都有不少苗头。希腊怪兽字母哥群星闪耀,独立于翘楚之巅,恩比德技巧纯熟,内线统治;哈登爆炸得分,史无前例......。

科比接班乔丹,见证乔丹六冠王朝;詹姆斯接班科比,历经科比五冠荣耀,无论是字母哥、恩比德,还是哈登,都还需等待詹姆斯退居二线之后,方可华山论剑见真招。但是詹姆斯虽已是三五老汉,但是他依旧统治力十足,巅峰对决不输世间何人,所以若他宣告退位,还需五至六载,此时以上几人或许早已江河日下,无奈被后辈之人所超越。

而今天的主角儿——东契奇,18级新生菜鸟,二年级尽显巨星本质,虽说过骄易折,而他却像极了当初的那个男人——勒布朗·詹姆斯。放眼联盟,何人能够与之媲美,正所谓的“天之骄子,出道即巅峰”,NBA联盟从来不稀缺,但是拥有巨星之资的少年郎却世间罕见。03年,詹姆斯横空出世,坐稳联盟一哥多年,18年,东契奇低调上场,惊艳众人。时隔15年,或许这就是命中注定的一轮回,接班之人早已暗自相许。

东契奇与勒布朗之英雄所见略同,相似之处细思极恐

01:出道即成名,立世于风口浪尖,不慎则落入衰败之中

如今,世人若说现役联盟最强球员,那么东契奇必定榜上有名,作为刚刚入世不深的一名二年级球员,能有如此名气,上一个就是如今的联盟一哥——詹姆斯。但是处于繁闹世界的风口浪尖,不慎则落入凡网中。

詹姆斯,一代天骄,却能够化身联盟常青树,真正演绎出道即巅峰。

2003年,乔丹归隐山林,科比完结三连冠,而另一位联盟接班人亦腾空而出,他是众口之中的天之骄子,骑士命中注定的救命稻草。选秀榜首,骑士有詹郎,一个詹姆斯确实让骑士日后成为天上宫阙,虽说前两赛季依旧摆脱不了无缘季后赛的梦魇,但是此时的詹姆斯早已名声鹤起,天之骄子的名头响彻联盟。场均20.9分5.5篮板4.9助攻的数据足够完美,一时之间,詹姆斯成为科比接班人的最佳人选。稍显成熟的詹姆斯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二年级便用场均27.2分7.3篮板7.2助攻的成绩单彰显超巨潜质。

东契奇,天之骄子,脱颖而出独立于年轻球员之巅,时光虽短却彰显天赋。

2018年,一个看似平常的年份,选秀大会亦没有星光闪耀之意,但是,一个来自欧洲的少年球员却被独行侠青睐,或许是老板库班对诺维斯基的不舍之情,用一个“他乡遇故知”的情怀来延续他们19年的兄弟情义。贵为探花郎的东契奇却不想成为他人心中所念之人,场均21.8分7.8篮板6助攻的惊艳表现成功将最佳新秀收入囊中。同为二年级的东契奇,如今也场均29.1分9.7篮板9助攻,这样炸裂的数据宛如詹姆斯重头再来,刹那间,这个欧洲天才便响彻联盟,成为一代潜力新星。

02:十全之人,得分、篮板、助攻各领风骚,尽显全能之态

传统篮球讲究各司其职,如今却追崇于全面发展,全能之人更得世人认可。詹姆斯一直就是NBA全能型代表,得分位列历史第四,有望成为第一人,篮板位列历史前列,助攻位列历史前列,如此全面之人,堪称历史奇才。

反观东契奇,一个类似魔术师的新秀球员,拥有前锋之体型,却秀得一手好活,于是“分板助断冒”全面发展的联盟“学习委员”宣告上线。赛季至今,东契奇三双早已见怪不怪,甚至单场40等等都成为一种常态。

两人如此相似,各方全能早已书写各自的历史,多栖发展,各领风骚才是二者必走之路。

03:入联盟前之天才少年,出道后之球队建队基础

三甲之才——状元、榜眼、探花,无论是何人都是年轻一辈的翘楚,入联盟前都是响彻世间的天才少年。

詹姆斯,毫无疑问的全美高中第一人,如今更是成为“最强高中生球员”,在圣文森特玛丽高中打球的詹姆斯一经出道就是享誉全美的未来巨星。而状元出征,寸草不生,天赋极高的少年,出道后便成为骑士建队的坚实基础。

“我就像一个年轻的辛巴,等不及要当国王。”——詹姆斯

东契奇,欧洲联赛的MVP球员,虽比不上詹姆斯曾经拥有的荣誉,但是19岁就成为欧联赛最年轻的MVP,何等的荣誉,何等的天赋,何等的天才。2018年,为数不多的境外球员竟然挤身于三甲之一,而这个欧洲球员亦成为独行侠这个世界球员大熔炉的重建基础,成功接班老司机。

东契奇与詹姆斯之各有千秋,不同之处却能殊途同归

01:东契奇的技术流,詹姆斯的无敌身体素质,碰撞火花亦闪耀无比

虽说詹姆斯如今早已是君临天下,但当初一山一河之争却依旧历历在目。全能詹的名号便是他最强一招,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他无敌的身体素质之上,恐怖的身体素质加上极为罕见的天赋,自然而然能够成就一番霸业。詹姆斯主打强劲的冲击力和灵敏的反应力,冲击敌方内线才是王道。

东契奇属于欧洲白人,身体素质显然不占优势,所以完美的技术流就闪亮登场,让当代世人见识一个“魔术师2.0”版本。小前锋的身高、控卫的灵敏度、后卫的投射能力便是东契奇无敌的来源。攻则可以“砍分如砍菜”,助则可以帮助队友“一日同风起”。

02:西部东契奇,东部詹姆斯,不同挑战成就不同路途

西强东弱自古便是NBA亘古不变的态势,西部永远是豪强遍地,不知何时何地便会风起云涌。而东部相对而言就平缓些许,詹姆斯统治东部8年之久,虽说出道之时被绿军压制多年,但是进入巅峰期的詹皇便一发不可收拾。他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对位西部最强者,而每一个对手都是经历过“九九八十一难”的孙行者,只有“佛祖降临”,才能万事大吉。

东契奇出登NBA舞台之时,像极了詹姆斯,经历勇士王朝衰败,见证湖人崛起,快船升级,哈登超神,而东契奇作为一个年轻球员,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或许亲身经历这样的时局变化,才能从中取得真经。相比詹姆斯,东契奇面对强敌众多的西部,他只有不断地经历失败和成长,才能一路向西,冲击金光闪闪的荣誉。

03:同时期却不同表现,东契奇更加震惊世人

芸芸众生,各有不同,孰强孰弱,众口难调。东契奇如此疯狂的表现,令多少挑剔的球迷所折服,蓦然回首,詹皇詹姆斯已然是惊艳众生,梦醒今朝,东皇东契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无论是全能性,还是技术流,同时期的东契奇皆要略胜一筹。

二年级的詹姆斯场均42.7分钟,27.2分7.3篮板7.2助攻,47.2%的命中率,骑士42胜40负。

(目前为止)二年级的东契奇场均32.9分钟,29.1分9.7篮板9助攻,46.8%命中率,比赛贡献值20.9(联盟第二)。

或许东契奇的数据还不具有说服力,本赛季还为时尚早,但是东契奇多次场均40+三双、30+三双的表现却是同时期的詹姆斯不具有的惊艳表现。而且东契奇对于独行侠来说,他的领袖气质已经暴露无遗,超强的个人能力和领袖气质像极了年轻的詹姆斯,而却似乎有比同时期的詹姆斯更加优秀。老马识途,过来人的经验——东契奇取经詹姆斯,巨星之路如何走

01: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自律人生终有回报

拥有73载历史的NBA,经历多少岁月无情的打磨,历经多少羽扇纶巾的挥斥方遒,亦成就多少绝代风华的指点江山......。

悄然如梭,时光一去永不回,上古神兽张伯伦俨然成为数据狂魔;指环王拉塞尔以数量取胜;约翰逊凭借出神入化的妙传得以“魔术师”成名;乔丹则是王朝制造机,上演无敌是多么寂寞;科比少年得志心气高,历经百态已释然;詹姆斯出道即巅峰,三五老汉仍拼搏。

詹姆斯初登皇位,便两冠入手,03出道,09成就MVP,如今三五老汉依旧称霸联盟,漫长的生涯,却一直保持无敌是多么寂寞的状态,这不仅是天赋的眷顾,更是自律的回报。詹姆斯自律自己的饮食——不吃猪肉十余载,因为控制住了自己的饮食,所以詹姆斯控制得了自己的身体素质,才会有永不落幕的詹姆斯。

东契奇取经詹姆斯之一:自律的态度。多少天之骄子毁于暴饮暴食,多少巨星潜质衰于生活混乱,多少天才少年败于伤病摧毁。而詹姆斯的自律态度就是他保持多年“唯我独尊”的关键,看着前辈退役、同辈落幕、晚辈离场,这就是最好的警醒,也是最好的偷师学艺之法。

02:前人挖井后人吃水,等待时机,顺应联盟格局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

幸运是实力的表证,科比幸运巧遇奥尼尔,詹姆斯幸运随机应变,莱昂纳德幸运名师指导......。詹姆斯能有今天的成就,实在来之不易,早年间,出道于鱼腩球队,球队文化底蕴薄,队友老弱病残;初长成MVP球衣,恰逢铁血绿军和魔兽崛起,无奈多年打压;两冠之后,小球时代席卷而来,不断调整积极顺应时代。

东契奇取经詹姆斯之二:等待时机。如今西部,正是群雄逐鹿中原之时,前有老骥伏枥的詹姆斯、人狠话不多的莱昂纳德、宇宙大爆发的哈登、以及其他实力不弱的各支球队,东契奇当务之急不是全力以赴冲击总冠军,而是等待时机,虚心学习,待有一日,“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充实自己,成熟自己,老化他人,等待时机,不出则已,一出一鸣惊人。

03:静人静神,攻防双发展,勿要留恋身上物、口中名

圣人处于凡俗之世,方可不理世俗,众生白丁,却留恋深藏功与名。

NBA是世界篮球的圣地,贵为联盟一哥的超级巨星,理所当然被众多球迷所崇拜,聚光灯下的世界是多么温暖、多么享受、多么欢愉。但是,静人静神,才能不被世俗迷惑,攻防发展,方可傲然屹立。

出身贫寒让詹姆斯知道身上物、口中名并非全部,他作为NBA联盟多年的流量担当,多少聚光灯集于一身,但是他却能够静下心来,全心全意提升攻防实力,从而把巨星之路走地如此精彩,如此长远,如此踏实。

东契奇取经詹姆斯之三:静心发展攻防一体。攻防一体真巨星(除了少数身体不占优除外),科比、邓肯、詹姆斯等众人都是“近可攻,近可守”,东契奇与詹姆斯的得分能力就目前来看,或许相差无几,但是防守能力却是有待商榷。

若东契奇能够从詹姆斯取得真经,待有一日这个翩翩白衣少年或许能够掌管联盟,成功接班詹姆斯,成为历史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