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地时间26日下午,NBA密尔沃基雄鹿队带头罢赛,抗议上周日发生的在美国威斯康星州非裔男子雅各布·布雷克遭警察枪击事件。雄鹿队和奥兰多魔术的季后赛首轮第5场比赛因此无法进行,随后的2场比赛也宣布延期。雄鹿队罢赛迅速带来连锁反应,当晚的俄克拉何马雷霆对阵休斯敦火箭、波特兰开拓者对阵洛杉矶湖人的比赛也被取消。NBA声明宣布有关比赛推迟举行。作为当今NBA第一人、湖人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在社交媒体上接连发声,支持此次罢赛,反对种族主义和社会不公:“我们要求改变,我们已经受够了这些!

雷霆和火箭队的比赛被推迟举行

正当人们普遍认为NBA将至少延迟甚至结束本赛季的时候,事情却突然发生了180度转变。NBA官方在当地时间27日发布声明:“NBA今日的季后赛比赛不会按照原定赛程进行。我们希望在周五或周六恢复比赛。今天下午13支在奥兰多的参赛球队的球员代表和老板代表之间将会举行视频电话会议,探讨下一步举措。球员工会代表、联盟办公室代表、NBA劳务关系委员会主席迈克尔-乔丹也将一同参会。”

乔丹和詹姆斯的对话

想必大家都已经看到了新闻,还是乔丹的出面摆平了劳资双方,这也是因为乔丹的球队老板和前著名球员的双重身份,无论劳资双方都要给这位NBA代表人物的面子。根据美联社记者的报道,NBA正在考虑一种常规的补赛方案,也就是将周四周五(北京时间8月27日和28日)被延迟的比赛安排在周末(北京时间8月29日和30日)进行补赛。

詹姆斯是否意识到自己并不是非裔美国人的代言人呢?

总的来看,詹姆斯的做法彰显了其意气用事的性格和政治上的不成熟,“一日维新”中詹姆斯开始不成熟的发言内容,以及短短时间内出现转折的做法实际上是大大打了自己的脸,对其在NBA中的威望带来了相当的负面影响。在大部分NBA球员均为非裔美国人的情况下,NBA的部分成员甚至将自己提高到了非裔美国人的代表人物,在有涉及到非裔美国人的事件时将NBA带入了政治斗争的范围,给体育和政治的冲突开了一个头。晴空相信这次事件绝对不是最后一次NBA卷入政治事件,让我们继续关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