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送别安东尼。

当大雨倾泻的时候,我会在你身边。我会在你的身边支持你,就像我以前一样。

——《老友记》

一切甜美的故事,都将有个略显悲情的结局。就像为了证明过程的美好一样。詹姆斯、安东尼、保罗、韦德,“风尘四侠”的故事也是如此。

8月30日,几经波折的NBA季后赛重新开打。湖人轻取开拓者,詹姆斯一手将好友安东尼“送走”。另一边雷霆不敌火箭,输掉关键的天王山之战,总比分2比3落后,克里斯·保罗仍逃不过“地板魔咒”,摸一下西部总决赛的地板,就是这么难。

球迷津津乐道了多年的“风尘四侠”,季后赛针尖对麦芒得好好打一场,或许真的只有在2K游戏里才能实现了。

“风尘四侠”既是一生之友,也是一生之敌。

除了香蕉船冲浪,夜店买醉,国家队里并肩作战,休赛期派对狂欢,篮球,应该是他们友谊的基础。从高中起,詹姆斯就与安东尼惺惺相惜。之后韦德、保罗纷纷加入“兄弟团”,成为联盟最为甜蜜的组合。

同时,他们又都难免被放在一起比较。比如,詹姆斯和安东尼,谁才是21世纪最好的前锋?

在安东尼没有与菲尔·杰克逊交恶,被尼克斯赶出纽约之前,这或许值得一问。在尼克斯的6年里,安东尼一直保持绝佳的个人数据——虽然球队战绩一塌糊涂——但至少,安东尼本人仍是无所不能的超级巨星。

香蕉船兄弟。

又比如韦德与保罗,谁才是真正的联盟第一后卫?

答案或许各不相同,但本赛季结束,或许一切疑问都将有了答案。“风尘四侠”的故事,也逐渐接近尾声。

先说安东尼。“雪城之子”在离开尼克斯之后,郁郁难得志,被雷霆炒鱿鱼之后,公牛甚至都不想接受他的“报到”。一代巨星落魄到了无球可打的田地。在所有人都以为,詹姆斯将会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带他来湖人冲击总冠军的时候。

安东尼却毅然决然加盟开拓者,成为球队“三当家”。并喜剧般的成为了湖人季后赛的“陪练”。

开拓者首轮被湖人血洗淘汰,球队或将迎来新一波的阵容调整。雄心壮志日渐消磨的利拉德已没有多少时日陪着开拓者继续为理想而战了,他也想尝一尝捧起总冠军的甜蜜。

要想补强阵容,开拓者就必须在锋线上有所动作,来增强球队防守强度,增加进攻丰富性。

安东尼与开拓者为期一年的短约也已到期,虽然他的个人数据足以匹配上一份过千万的合同,但这距真正意义上的“三巨头”仍有不小差距——当板凳匪徒,竞争“最佳第六人”或许足以,就像曾经效力勇士队的伊戈达拉。

安东尼赛后也表示,自己绝对不会退役。但作为一个即将结束职业生涯的老将,安东尼同样想更进一步,但除了开拓者,似乎没有任何球队对他表露出任何的兴趣。

所以,新赛季的安东尼,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回家钓鱼,二是成为开拓者的替补。

无论哪个选择,如若开拓者再遇湖人,他,都不会是主角。

献给一个时代。

再说克里斯·保罗。“风尘四侠”中唯一有“官身”的人。

如今加在保罗名字前的定语,早就不再是“联盟第一后卫”而是“球员工会主席”。保罗的性格终于在职场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至少,目前如此。

被休斯顿扫地出门之后——安东尼也被火箭交易,这俩人遭遇还很相像——保罗来到了百废待兴的雷霆。这座城市刚刚失去了他们的标志性英雄维斯布鲁克,全城上下都对球队失去了信心。

而保罗的到来,更让球迷心里雪上加霜。

这个心里揣着一团火的男人,走到哪里都会点燃一些什么,或者是对手,或者是队友。真正毁掉保罗职业生涯的,也正是这团火。如若他与格里芬、乔丹之间融洽那么一些,或许今日的快船还轮不到莱纳德来指手画脚。

本赛季的雷霆,已足够令人惊喜,作为一支重建球队,能杀入季后赛,已很是让人满意。但这也就是惊喜而已。或许对管理层来说,甚至只有惊,没有喜。

管理层在交易走维斯布鲁克之后,就已逐步定下了“摆烂”的基调,毕竟在这几年间,他们已接连失去了杜兰特、哈登、维斯布鲁克!成为了NBA驰名的超级球星培养基地。

下赛季,雷霆管理层仍不会有什么大动作,任由保罗在职业生涯末端继续惊喜,然后,老老实实地接受摆烂的现实。

“风尘四侠”的老友记,或许只能是场下的钓鱼了,篮球场上,已大结局。

献给,一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