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复赛之后,西部季后赛最后一个席位的竞争非常激烈,最终开拓者队连克各路强敌,成功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

在复赛之后的这几场比赛中,开拓者队展现出了极强的统治力,这也让球迷们对他们的季后赛之旅充满期待。尽管首轮的对手是湖人队,但依旧有少部分球迷相信开拓者队会完成黑八奇迹。

果不其然,首场比赛开拓者队就以下克上掀翻了湖人队,这更让这组系列赛的激烈程度达到了最高潮。但是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湖人队突然发力,接连4场战胜开拓者队,以4比1的比分淘汰开拓者。

湖人队之所以能连赢4场,詹姆斯的出色表现是极其重要的因素。

1.詹姆斯在首轮比赛中的表现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球迷会选择完全相信詹姆斯,无论他所在的球队状态如何,无论他身边的队友如何,他们就是相信詹姆斯能带领这支球队走到最后。

而詹姆斯自然也不负众望,每每进入季后赛,他总能打出天神下凡一样的表现,本次系列赛也不例外。

-詹姆斯首轮系列赛表现-

双方系列赛的首场比赛,詹姆斯狂砍23分17篮板16助攻的大号三双数据,这本应该是湖人占据优势的比赛,但湖人队除詹姆斯之外的其他球员集体哑火,开拓者队末节发力带走了比赛。

从第2场比赛开始,詹姆斯再也没有让胜利从手中溜走。虽然第二场比赛詹姆斯的数据仅有10分6篮板7助攻,但这是湖人队全场压制对手的比赛,詹姆斯的正负值高达+23。最后3场比赛,詹姆斯的数据分别为38分12篮板8助攻、30分6篮板10助攻以及36分10篮板10助攻。

当詹姆斯拿出季后赛的状态打比赛的时候,他总能打出不错的表现,给予对手重创,开拓者队也不例外。即使是35岁的詹姆斯,依然拥有竞争联盟第一人的状态和实力。

2.进攻端极其高效,开拓者无人可以应对

在开拓者队对阵湖人队的这轮系列赛开始之前,就有很多人预测,詹姆斯这个点将会成为开拓者队解决不了的问题。因为开拓者队原本就没有出色的锋线防守人,赛季中期加盟球队的阿里扎并未随队参加复赛,他们只能让安东尼顶防詹姆斯。

但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安东尼本就不擅长防守,随着年龄的增长,脚步也在逐渐变慢,他如何才能限制住詹姆斯?事实果然如大家所预料的那样,詹姆斯在这轮系列赛中予取予求。

-詹姆斯季后赛首轮投篮表现-

5场比赛下来,詹姆斯的投篮命中率高达恐怖的60%,就连他相对来说最不擅长的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46.4%。

詹姆斯打出如此高效的表现肯定与开拓者队糟糕的锋线防守有直接关系,但这也和詹姆斯进入季后赛之后出色的状态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詹姆斯三分球出手方式及命中率-

进入季后赛的舞台,很多时候都需要球队的巨星通过1V1的单打帮助球队取分,通过詹姆斯的三分球出手方式就可见一斑。在对阵开拓者队的5场比赛中,詹姆斯有74%的三分球出手都是运球之后的投射,这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来自于三分线外的单打。

詹姆斯之所以敢于通过这种方式得分,就是因为他对自己有充足的自信,并且能保持高效。三分线外单打之后出手的三分球,詹姆斯的命中率达到了35%,这已经是非常优秀的水准。此外,他接球之后出手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达71.4%。

防守詹姆斯的球员都知道,宁可让詹姆斯在三分线外投篮,也不能让他突入禁区,因为他的突破远比三分球更有威胁。

只不过遗憾的是,在对阵开拓者队的这轮系列赛中,詹姆斯的三分球也投开了。在这种情况下,詹姆斯显然是无法被限制住的。

3.防守端从容不迫

作为詹姆斯这种级别的球员,他肯定不会单单在进攻端影响比赛,防守端也是他改变比赛走势的重要途径。自从进入联盟至今,詹姆斯曾5次入选联盟最佳防守阵容一阵,1次入选联盟最佳防守阵容二阵。防守一直都是他擅长的,从前是如此,现在依旧是如此。

-詹姆斯的防守对对方命中率的影响-

联盟中出色的防守人有很多,有的人擅长在外线防守,但轮换到内线就会因为身高劣势等问题被对方内线硬吃。有的人擅长在内线防守,但轮换到外线就会因为脚步慢等问题被对方的外线球员一步过掉。

而詹姆斯经常能在防守端兼而顾之,无论在内线还是在外线,他总能通过自己出色的防守降低对方球员的命中率。

在对阵开拓者队的5场系列赛中,詹姆斯防守的球员的平均命中率为45.7%,而当他们对面詹姆斯的防守时命中率会下降到35.7%,直接下降10个百分点。

如果仅看对方出手的三分球,詹姆斯的防守让对方的命中率下降得更恐怖,命中率直接从36.9%下降至18.2%,骤降18.7个百分点。两分球虽然没有三分球那么夸张,但依旧会下降7个百分点。

对方的出手远至三分线外,近至篮下,只要他们面对詹姆斯的防守,命中率都会下滑。

4.湖人队现在依然是詹姆斯的球队

尽管湖人队在上赛季开始之前就迎来了詹姆斯的加盟,但詹姆斯在遭遇腹股沟伤病期间,湖人队直接从西部第4位跌至西部第11位,直接无缘季后赛。本赛季他们迎来了浓眉的加盟,这让湖人队拥有了冲击总冠军的资本。

从常规赛期间的表现来看,浓眉的场均得分比詹姆斯更高,并且也能在攻防两端统治比赛,那么是不是詹姆斯已经要将湖人队主人的大旗交给浓眉呢?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还不是,因为詹姆斯对湖人队的影响不仅仅是攻防两端的数据可以体现的。

-詹姆斯是否在场对湖人队的影响(常规赛)-

常规赛期间,詹姆斯平均每场比赛为湖人队出战34.6分钟,在这34.6分钟时间里湖人队可以净胜对手6.6分。而在詹姆斯不在场的15.5分钟时间里,湖人队则要净负对手0.4分。纵观湖人队全队,仅有詹姆斯一人的下场会让湖人队开始输分,浓眉也做不到。

尽管浓眉比詹姆斯的场均得分更高,但他对湖人队的影响还远达不到詹姆斯的层次。詹姆斯的在场与否对湖人队净胜分的影响居然达到了7分,而浓眉的这一数据仅有1.5分。

进入季后赛,湖人队对詹姆斯的依赖更为严重。

-詹姆斯是否在场对湖人队的影响(季后赛)-

在这5场比赛中,詹姆斯平均每场比赛的出场时间为32.9分钟,在这段时间里湖人队可以净胜对手11.8分。在詹姆斯不在场的15.1分钟时间里,湖人队则要净负对手1.2分。

这就是詹姆斯对湖人队的影响,他无可替代。浓眉当然也很出色,但如果他想要从詹姆斯手里接过湖人队的大旗,可能还要等几年。

结语:

开拓者队可能完成黑八奇迹的相关消息传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最终湖人队还是轻松战胜了开拓者队闯进了第二轮,或许这就是西部第一的威慑力。

从实力和状态来看,湖人绝对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尽管他们接下来可能会先后面对红队以及快船队。

詹姆斯早已身经百战,无论是活塞五虎还是绿衫军三巨头,马刺队GDP以及勇士队的死亡五小,他们都曾领略过詹姆斯的实力。拥有詹姆斯,湖人队就拥有争夺总冠军的实力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