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纳什曾经只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加拿大少年,在大学篮球的赛场上,他展现出了自己的才华。而在进入NBA之后,他的职业生涯前半段也是磕磕绊绊,直到前往菲尼克斯后,他才迎来蜕变,成为了8次入选最佳阵容,连续两年夺得常规赛MVP的超级明星。

如今,他的篮球生涯又要翻开新的篇章了。布鲁克林篮网宣布,将聘请纳什成为球队新任主帅。而这位菜鸟教头执教NBA的第一年,手下就将拥有凯文·杜兰特和凯瑞·欧文两员大将。

“(当教练的)原因就是我喜欢教导别人,也喜欢学习,”纳什在成为篮网新任主帅后说,“我喜欢成为球队的一部分,也喜欢建立起一支球队。同时,我也喜欢竞争。我喜欢去领导一支球队,去领导一群人,把所有的这些元素加起来,可以让我得到满足。所以我真的非常激动,能够在这个位置上,得到这个机会,让我浑身忍不住颤抖。”

其实在2015年从NBA退役之后,纳什就很少在篮球领域亮相。更多时候,他都是跟足球联系在一起。他当过足球解说,每年NBA选秀的时候,他还会专门在纽约组织一场足球慈善赛,邀请篮球和足球的明星球员们同场竞技。虽然纳什也曾经担任过勇士的球员发展顾问,在球队训练结束后单独地陪某些球员联系,但这份工作他也没有干太久。更多时候,他只是在享受退休的生活,当好一个丈夫和父亲。

所以,当纳什以“空降”的姿态出现在篮网帅位上时,几乎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其实我一直都有想当教练的瘾,”纳什说,“此前,我一直都把它压制在我的体内,我自己非常清楚,我内心对于执教的渴望。但是让我在很多时候把这个想法抛诸脑后的原因,还是我的家庭。我还是希望能够保留更多的时间,能陪伴我的孩子。这也是打了多年职业篮球所争取来的,我希望能够尽可能地去参与和影响孩子们的生活。”

不过随着孩子们慢慢成长,纳什也慢慢发现,到了可以做些改变的时候了。“我把这次视为是我们家庭全体做出的一次举动和决定,”纳什说,“对我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可以去看看世界上其他地方是什么样子,可以来到布鲁克林这样一座有历史的城市,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好机会。你会在旅途中学习,也会在改变中成长。有时候你就需要被人推动着,进入到一个新环境里,走出你的舒适区。”

虽然摆正了家庭和事业之间的关系,但对于纳什来说,更大的挑战恐怕还是他这个菜鸟教练,能否把握好篮网这艘大船的航向。

乐观的观点是,纳什在过去几年,跟手下的两位明星——杜兰特和欧文都已经建立了一些私交。2016年到2019年,在杜兰特效力于勇士这段时间里,他就曾多次跟着纳什一起训练,他也是那时候从纳什那里“偷师学艺”,练成了单腿起跳的跳投。

“我俩都非常喜欢篮球,彼此间有一种默契,”纳什说,“在我刚刚退役那会儿,我俩就曾一起练球,后来又到了勇士。我觉得我们之间有一种信赖,彼此也用不少的共同语言,这些都随着时间和比赛不断积累和增加。这绝对非常重要。”

至于欧文,两人的关系也同样不赖。而且据消息人士透露,篮网这次“不拘一格降人才”,也跟欧文的极力引荐和支持有很大关系。“凯瑞跟我也是老相识了,我俩都是打控卫的,而且要说我现在喜欢看哪些控卫打球的话,他绝对是其中之一,”纳什说,“我记得从2015年开始,我俩就会约着一起在球馆里练球,在纽约一起训练,他也赢得了我的尊重和认可。对我和凯瑞来说,我俩的关系很重要,因为他是球队控卫,而我是球队教练。获得这个进一步了解他的机会,让我很激动,我希望能帮助他完善他的天赋。”

不仅仅是杜兰特和欧文,纳什手下的篮网队,如果阵容可以保持健康,绝对有冲击下赛季冠军的实力。进攻端除了两位明星,他们还有本赛季发挥出色的勒维尔和丁威迪。另外,有消息称他们也想要跟老将贾马尔·克劳福德继续签约,补充球队的实力。而在防守端他们还有小乔丹、阿伦两个中锋,篮网还握有坦普尔的球队选项,可以留下这位防守理念不错的后卫。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拥有这套阵容,真的是天赋十足,很多多面手,”纳什评价说。

据沃纳洛夫斯基报道,目前担任篮网代理主教练的雅克·沃恩,将会留在教练组,成为纳什的首席助教。纳什也很高兴能够有这样一位有经验的助手,在自己的菜鸟赛季辅佐自己。另外,球队的现任总经理西恩·马克斯,跟纳什也是旧相识,两人当年在太阳时当过队友。“15年前,西恩·马克斯跟我一起打过球,而如果算上国际赛场上交手的话,我俩认识已经20年了,”纳什说,“我们俩有私交,也彼此理解对方,过去20年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和沟通,这也是这次我来的因素之一。”

在篮网正式宣布纳什上任之前,这位篮网新帅已经给几位现任的NBA教练打去电话,跟他们提前交流和“取经”。而他最想联系的一位教练,就是史蒂夫·科尔。2014年,科尔也是以“菜鸟主帅”的身份执掌起勇士的教鞭,然后带队第一年就拿到了总冠军。他的经验,自然是纳什最想吸收的。

“他也为我感到激动。虽然我俩聊的时间不太长,但整个过程还是非常愉快,”纳什聊到与科尔的交流时说,“我可以预见到的一点就是,我俩未来还会继续保持紧密的联系。而且让我感到很棒的一点就是,教练们之间是非常乐于分享和互相帮助的。坦白说,他们的确都是我的竞争对手,但大家彼此间的同僚情谊也非常重要。”

手下有相熟且能力出众的弟子们,身边有相知且经验不俗的帮手们,周围还有友善且乐于分享的同伴们——纳什主教练在布鲁克林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