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赛前预测的有些不同,湖人在西部半决赛中遭遇了一场脆败。他们在和休城僵持了三节后,末节突然崩盘输掉了比赛。双MVP合力砍下了60分,但休斯顿的取胜之匙,不是进攻端无与伦比的天赋,而是他们在防守端给人制造出的深陷困境的绝望。

休斯顿一直崇尚小个阵容,死亡五小有很大的机动性,但有时他们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也导致了他们的比赛结果总是令人难以估测。而在这组系列赛之前,湖人拥有非常出色的防守表现,再加上阵容优势,外界一直认为,浓眉哥将可以在内线予取予求了。

然而,休斯顿的表现让人深感意外。在经历了与雷霆的艰难抢七后,他们似乎焕然新生,非但没有受到连续作战的强度干扰,反而延续了火热的状态。没有多尔特,哈登面对湖人的后场轻松了许多;韦少在经历了复出的煎熬后,也慢慢找回了攻坚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哈登、韦少、考文顿和塔克等人在防守端不遗余力的防守表现。

在抢七之战中,哈登的一记盖帽完成了救赎;在本场比赛中,韦少连哨响后都紧贴格林不肯离开;塔克更是不用多说,他凭借1.98米的矮壮身材,与浓眉哥苦苦缠绕,以顽强和斗志抹平了天赋上的不足。7投2中只拿6分9板,但塔克却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包括知名詹吹帕金斯。

赛后,数据分析师Adam Wexler晒出了休斯顿季后赛至今8场比赛的防守数据。其中,休斯顿限制对手的投篮命中率是联盟第三低、限制对手的三分命中率是联盟第二低、场均逼迫对手失误次数联盟第一、防守效率联盟第一。

谈及休斯顿的强点时,人们总是把目光聚焦在他们的双MVP阵容、三分射术等,但殊不知,这支球队最可怕的是,他们在五小阵容上场时,依然可以打出联盟顶级的防守表现。一如当年勇士五小横行无忌,也是依靠攻防两端均衡的实力,创造了王朝盛世。

休斯顿的强点被彻底低估,死亡五小太疯狂了,湖人傻眼了。不过,经此一役后,湖人也该恍然大悟,对手在攻防两端的实力都远胜开拓者,他们是时候打起精神,奋力反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