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肯选秀报告:

“邓肯很有可能会成长一名统治级别的内战球员,因为他目前已经具备了统治级别中锋所有的条件。邓肯的身高臂展也使他在内线中具有很大的优势,因为邓肯之前学习过一段时间游泳,所有身体柔韧性非常好,而是手感十分细腻,在防守端尤其是盖帽,邓肯对时机掌握也非常恰当。

进攻端邓肯更是掌握了在篮下所有的进攻手段,他能用任何一种方法轻松得分,并且邓肯还有着出色的脚步,非常擅长四十度角打板进球以及中距离投篮,凭借着身体优势,邓肯可以轻松击溃对手的防线,虽然邓肯是个大个子球员,但他拥有较高的运动能力。邓肯虽然是一名内线球员,但有着高于后卫球员的传球技巧。”

奥尼尔选秀报告:

优点:身材、力量、协调性、盖帽、进攻、防守、脚步

毫无疑问奥尼尔是本届选秀中最出色的球员,他的潜力同样也是最好的。奥尼尔强悍的身体力量能够让他轻松控制油漆区,在攻防两端都是如此。同时奥尼尔也是一名非常具有运动能力的大个子,强壮的身体并没有影响到他的速度,可以下快攻,篮下脚步也非常细腻,并且有着一手不俗的篮下小勾手,这些优势让他能够轻松摧毁任何对手。除此之外,奥尼尔也有潜力成名一名出色的盖帽手,他在大学赛场上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缺点:罚球

奥尼尔现在最大的短板就是他的罚球能力,大学时期的罚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57.5%,这样一个数据甚至没能达到同位置球员的平均水准。显然,奥尼尔在进入NBA后必须提升他的罚球能力。

NBA模板:帕特里克-尤因、大卫-罗宾逊

詹姆斯选秀报告:

18岁的詹姆斯优点还是很突出的,他在球场上做任何事都不费力,出色的运动能力和弹跳力。表现出了宽阔的球场视野和不俗的传球能力,不会勉强出手,强壮的身体和力量能够突破大多数的防守者,还能够根据防守做出自己的进攻调整。同时他还具有出色的篮板嗅觉,能够很好判断篮球落脚点,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摘下篮板球直接发动快攻,结束快攻方面的表现更让人印象深刻。

一个再出色的年轻人也是有自己的不足,不会是完美的。当时的詹姆斯大家普遍认为他的防守不是很好,因为年轻的他喜欢赌博式的防守,容易被骗,不过他很具有潜力,可以成为一个好的防守者。身为一个锋线球员,他的罚球竟然没到达一个平均水平,中远距离的投篮同样糟糕,还有他的技术很粗糙,不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不会低位单打。

乔丹的选秀报告:

身体素质极佳,弹跳与速度完美,善于利用各种假动作与脚步创造进攻空间,突破能力顶级,尤其擅长运球后的急停跳投;心理素质出色,能够承受一切压力,好胜心极强;防守脚步迅速,预判能力上佳,具备成为外线防守大闸的潜质。

缺点是组织与运球能力一般,在三分线外的表现十分挣扎,不是一位好射手;打三号位身高偏矮;过于自信,投篮选择有待商榷。

魔术师的新秀赛季:

魔术师因为隔的时间久,没有找到球探报告,但可以从他的新秀赛季数据对比,看看他相较于其他几个的优势和劣势。

魔术师:场均:18.7分7.7篮板7.3助攻

詹姆斯:场均:20.9分5.9篮板5.5助攻

邓肯:场均:21.1分11.9篮板0.7助攻2.5封盖

奥尼尔:场均:23.4分13.9篮板0.7助攻3.5封盖

乔丹:场均:28.2分6.5篮板5.9助攻2.4抢断0.8封盖

可以看出从新秀赛季来看,魔术师更加均衡,但没有绝对的统治力。在那个年代,不会是建队基石。

综合以上来看,如果排除可能的伤病,邓肯会大概率会成为状元,因为邓肯从新秀开始就几乎没有任何弱点,是个完美的建队基石。球队几乎没有任何风险,只要得到了,就会是一个名人堂级别的球员。而其他球员都很有潜力,但都有技术需要提升和兑现。就像现在的胖虎一样,潜力无限,但需要时间打磨技术。看来当年半个联盟都疯狂摆烂争夺邓肯是有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