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顿火箭队过去几年一直是西部豪强中的一朵奇葩,从炮轰战术创始人和魔球理论创始人联手开始,他们试图一条道走到黑,为勇士专门设计了一套死亡五小+无限单挑的战术。诚然,他们在2018年西决吓出勇士一身冷汗。但当勇士这样的假想敌不在,他们本赛季自掘坟墓,止步西部半决赛。德帅离队,莫狗下课,火箭队终于摁下了重启键。哈登威少要分手?感谢湖人,恭喜火箭,双MVP或迎来冲冠良机!

正所谓墙倒众人推,当火箭前总经理离任之际,各种关于火箭队的谣言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我们先来看看各方都是怎么来“肢解”火箭的。首先是火箭记者Brian T. Smith报道,在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中,哈登与威少的关系很紧张;紧接着国内媒体人(名字不值一提)也来趁热点,他表示,据他了解到的消息,哈登最近在四处打听,跟一些顶级球星沟通合作机会,而这些机会不一定非得在火箭。看这势头,是不把双MVP说分手不会善罢甘休。谣言止于智者,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些所谓的猛料有没有存活的空间。

哈登和威少是儿时的玩伴,一路带着质疑慢慢成长为MVP的巨星。从雷霆时期到火箭时期,哈登威少是NBA兄弟情深的典范人物。一位是火箭老大,一位是雷霆老大,两人联手之初,威少是做出巨大牺牲的。很多人都担心两人没法共存,但一整个赛季下来,双MVP之间毫无违和感。他们两人联手能轰下61.5分14.5篮板14.5助攻3.4抢断的豪华数据,是NBA历史上最豪华的后场。更关键的是,哈登在威少身边依然拿到了本赛季的得分王。从球权使用率、出手数等硬指标都能看出,威少并没有威胁到哈登的老大地位。于情于理,两人都不至于到关系紧张那一步。

至于哈登打听跟顶级球星合作的可能性,在这个全新的时代,球员之间的沟通非常简单,抱团取暖也是大势所趋。可是,火箭已经有双MVP这样的豪华二人组,就算哈登想联手顶级球星,也是勾搭他来休斯顿的可能性会更大,这样可以直接打造三巨头。倘若他试图在他队联手,顶多也就是个豪华二人组,不会直接成为三巨头组合。更关键的是,哈登是MVP+得分王,休斯顿的宠儿,球市的保证,火箭百废待兴,他还有三年价值1.3亿美金的合同在身,就算他想走,老板也未必愿意放人。从任何角度讲,在休斯顿重振旗鼓都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所以我觉得,这位所谓的国内媒体人纯属不负责任的趁热点。

现在死亡五小的始作俑者都接连离队,新总经理斯通新官上任至少得烧三把火吧,百废待兴的火箭必将迎来重组的良机。保留双MVP组合为建队基石,引进实力派内线,比如步行者队的特纳,再配合火箭廉价的射手,他们下赛季的天赋在西部依然很有竞争力。更关键的是,德帅走了,再也不用担心火箭的8人轮转干一年了,新人的潜力也能更大限度激发。双MVP都过了而立之力,再也不是一整个赛季场均打40分钟都不会喊累的少年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双MVP不但不会分手,没准儿会迎来争冠良机。

从某种意义上讲,火箭真要感谢湖人,感谢詹姆斯,感谢他们在季后赛撕掉休斯顿的遮羞布,推倒这支球队的多米诺骨牌,让他们下定决心来重组。更要恭喜火箭,恭喜哈登威少,他们将成为这次重组直接受益者,重新获得正确的打球方式。接下来,有两把火等待斯通点燃。第一步就是确定球队主帅,目前有三个候选人,小范甘迪、塞拉斯和卢卡斯;第二步就是引进内线,哈雷尔、伍德、考辛斯、霍华德等人都将进入自由市场,特纳也有意离开步行者,这都是火箭的机会。球迷朋友们,你们对此怎么看呢?来给我留言评论探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