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之初,强队的标配是内线一个好大个加外线一个好后卫,于是涌现了那个年代的四大分卫,四大大前等等。现在的联盟看起来更像是小前锋的天下,上一个不是小前锋拿FMVP已经要追溯到11年的诺维茨基了。得分后卫的时代更是早在科比最后一冠就已经结束了。

最近的9个FMVP,詹姆斯拿下4个,莱昂纳德杜兰特各拿两个,伊戈达拉1个。甚至近几年所有总决赛球队都有一个顶级小前锋,前几年的詹姆斯和杜兰特,去年杜兰特和莱昂纳德,今年的巴特勒和詹姆斯,可以说顶级小前锋成了争冠必备。那在这样的时代这样的联盟趋势还有哪些顶级分卫在苦苦支撑呢?

一、哈登,现役第一分卫毫无悬念,哈登已经连续3个赛季场均砍下30+的得分了,全面的进攻技巧,超远的射程和出色的造犯规能力让他在进攻端无法阻挡,而火箭在他的带领下也是季后赛常客,虽然没能在季后赛有更大的突破,但哈登当得起现役第一分卫。

二、汤普森,克雷汤普森或许是现役攻防两端最全面的得分后卫了,他同时也是一个历史级别的三分射手,还有他逐渐开发出来的自主进攻能力,加上3个总冠军的加持让他第二分卫的位置很稳当。

三、比尔,现役优秀得分后卫从第三就开始断档了,并不是对比尔及后面的球员不尊重,从个人能力,个人荣誉,团队荣誉来说从比尔开始都比前两位差很多,但比尔作为东部第一得分后卫能力确实很强,他想要在这份榜单中再进一步几乎不可能,要想守住第三的位置还需要带着球队在季后赛打出一番作为才行。

四、米切尔,为什么说比尔还得努力才能守住第三呢?因为身后还有米切尔这样的年轻人不断在发起冲击,米切尔在今年季后赛的表现超乎我们的想象,也让我们看到了新生代得分后卫崛起的希望,他和穆雷的对飙甚至让人想起了76人对猛龙,艾弗森和卡特对飙的那轮系列赛,米切尔是有希望更近一步的,他还年轻,如果他能做出更好的投篮选择提高效率的话。

五、布克,德文布克和米切尔一样都是13顺位被选中的,13顺位出分卫不是开玩笑的,布克得分能力一直都是顶级的,带队能力是弱项,但今年复赛营里常规赛的最后几场比赛他仿佛是打通了任督二脉,自己砍分的同时能带着球队连胜,虽然由于挖的坑太大还是没呢个进季后赛,但这样的转变让人对这个年轻人充满期待。

其实这份榜单对比每个年代同位置的榜单都是很弱的,这也说明了得分后卫的凋零和没落,但他们依旧是这个位置的坚守者,他们还在支撑这个荣耀的位置。